【征文】难忘军营里过大年

温培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头戴红星戎装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革命红旗挂两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过节卫疆守国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军营枕戈过大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题记</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节回家团圆,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然而,每年春节期间却有千千万万的人,不能如愿,而军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部队官兵,在节假日里与家人团聚是一种奢望,越是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不能与亲人团聚。我虽然已离开了部队多年,但是昔日在军营里第一次过春节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上世纪初七十年代初,我入伍第一年的年三十午后,那天我们新兵连里虽然说尚未放假,但已经停止了紧张的训练工作,正在做过年的准备。于是我趁着闲暇之余独自在营区内漫步,听到了远处不时的传来了零星的鞭炮声,这清脆而又熟悉的响声,顿时把我拉回到了冀东老家,一种思乡之情油然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时,老班长走过来,而后我们便聊了起来,他问我:今天想家了吧!”我回答:“是的,很想”,他说:“我也是很想家,这几年,我们上海变化很大,真想回家呀!”,他又说:“上午我参加了连务会,连领导对咱们班里的工作比较满意,这里面也有你这个副班长的一份功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知所措的赶紧推辞:“哪里,哪里,主要的是你这个班长领导有方,我做的还不够,以后要更加努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班长又接着说:“过了年,再训练一段时间新兵连生活就结束了,你们就会下连队,你愿意去我们连队吗?如果愿意,我就向新兵连领导们申请一下,你就分到我们连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马上回答:“当然愿意“。后来听说分配方案上报后,团里对此做了一些调整,因此,我才未能去老班长的连队,被重新分配到机关下属兵器修理所,当了一名仪表维修技术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凡是当过兵的都知道,新兵连里,平时就只有部分留守人员。每年到了新兵入伍季,人手不足时,就从机关和连队临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新兵连领导、训练机构。待新兵训练结束之后,所抽调的官兵就再各自回归原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带我们新兵的老班长,就是从附近连队抽调来的有五年军龄的优秀骨干。可每年的退伍季,他都是服从部队需要留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从与老班长的言谈中得知,他是来自上海市区人。入伍之前,他曾在一家国营单位有一份很稳定的工作。按照当时的有关政策,退役后,他可以回原单位继续上班,也能够申请分配新的单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我才知道,就在春节之前,老班长的未婚妻来信了,当时,有几个老班长还把信抢过去看呢!并大声朗读了一遍。信中的内容,现在想起来很有时代的特点,大致内容是:你最近都好吗?工作学习忙吗?今年春节能回来吗?商量一下,我们俩的事情,我一直再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致,祝你平安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代人对爱情的表达方式很含蓄,即使是两个人很恩爱,但是也不会轻易说出来,如今年轻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就能说出口的那句“我爱你!”的话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和老班长,正在聊天时,只听到集合哨声响起,是连里要进行春节前的战备教育。我们集合后发现,训练室门前张灯结彩,贴在墙上的板报精彩纷呈,只见我编写的一首《贺新春》打油诗,也被刋登在其中。此时此刻,我顿时感受到了,处处洋溢着节日里的气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在战备教育会上,连长宣布的六项节日安排,更让我们兴奋不已。既有伙食改善,又有娱乐项目,真可谓是内容齐全,丰富多彩啊!</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全连大会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三十晚会餐。每桌摆上十个菜,这是难得的伙食改善,我们可以尽情的大块吃肉,大口吃菜,以饱口福。那时有禁酒令,不允许喝酒,大家只能以水带酒,互相碰碗,以示敬意,热烈的气氛,让我们消除了一个多月训练的疲劳,少了些对家乡亲人们的思念。</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包饺子</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初一上午,分班包饺子。饺子馅和面,是由炊事班的老兵们事先准备好,而后,以班为单位,拿盆领取相应的面和肉馅后,由各班组织擀面皮、包饺子,而后下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下可难住了从来没有包过饺子的新兵,好在有老班长和在家里时,就会包饺子的战友指导,总算包完了。尽管煮出来的饺子有的都散了架,成了一锅面疙瘩汤,但是那个气氛太吸引人了。全班新兵围坐在一起又说又笑,场面既热闹又温馨,让我们这些新兵找到了家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看电影</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在放假期间,连续几天晚上都是组织看电影。那时候部队的业余文化生活单调,当时的电影虽然就是“八个样板戏”和《地道战》、《地雷战》、《卖花姑娘》之类内容的影片,但是在那个没有电视、手机的年代,电影还是当时最受战友们欢迎的娱乐项目。</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组织拔河比赛活动</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让我最难忘的是,新兵连的那一次拔河比赛。全连共有六个班,班与班比出前两名,为获胜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年初三午饭后,我们全班13个人,都脱掉了厚厚的棉衣轻装上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裁判员的哨声,比赛开始了。经过几轮的比拼,我们与二班进入了最后的决赛。我们双方队员握紧绳子,一个个脚蹬着地,身体向后倾,拼命向自己的方向拽绳子。只见绳中间的红绸带一会儿移向二班,一会儿移向我们六班,互不相让,其他班的战友们,也齐声呐喊,不停地加油助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手都拽红了,可绳子还是不动一下,双方进入僵持状态。在关键时刻,从小习武力大无比的戴焕海,是我们班的战友,最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只见他龇牙、咧着嘴在拼命的叫劲,在他的带动下,我们双手紧握绳子使出了全力,随着战友们的喊声,红稠带,一下子移向我方,我们六班获得了第一名。名次如何,无关紧要,重在参与,活跃气氛,增加友情,图个乐呵,才是目的。</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五)、篮球比赛活动</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那年,在春节假期,还组织了一场班与班之间的篮球比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首先由各班选出几名队员,而后轮流上场,其他战友作为拉拉队,助力加油,经过几轮的比拼之后,尽管我们班未能进入决赛,但已经达到了,增进友谊和活跃连队文化生活的目的,我们大家也就感到心满意足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节日不忘战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放假期间,在新兵连还组织了两次紧急集合,全连新兵没有一个掉队的,充分说明了,虽然节日放假,但大家没有放松了战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屈指数来,我曾经当兵二十一年,虽然有19个春节都是在军营里度过,然而,唯有在新兵连,入伍后过的这第一春节,令我至今难以忘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