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食光—自制美点集锦(13)

陈帆

<p class="ql-block">四大皆空,万千繁华不入眼,能入眼的除了美景、美文,就是美食了。美景养眼,美文养心,美食养胃。但我从不大吃大喝,只是小吃小喝。做简单的人,过简单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生活不要太卷,但春卷可以卷。春天吃春卷,想怎么卷就怎么卷。尔虞我“炸”就不要了,太过油腻。尔虞我“烤”,少油干脆,这个可以有。</p> <p class="ql-block">北方腊月二十三小年,南方腊月二十四小年,一年过两个小年。小年吃饺子,来点仪式感。先敬老天爷,再敬灶王爷,再敬祖宗爷。最后轮到自己吃,这才落到了实处。</p> <p class="ql-block">“世事浮云何足问,不如高卧且加餐”(唐·王维)。高卧起床后,用雪梨和黑芝麻作主要食材,黑色料理了两大块糯米饼,以备早餐。民以食为天,努力加餐饭。</p> <p class="ql-block">卷饼</p> <p class="ql-block">黑色被古人形容为玄色,代表着神秘而深沉的力量。也寓意着庄重、沉稳和大气。青春的黑发、寻找光明的黑眼睛、高贵的黑天鹅、辛辣的黑色幽默,黑色有着无限的魅力。黑色食品也是魅力食品。用黑芝麻料理早餐,让一天的快乐从黑色料理开始。</p> <p class="ql-block">黑麦全面食,黑色好料理</p> <p class="ql-block">一层燕麦、一层酸奶、一层阿华田的隔夜燕麦。</p> <p class="ql-block">来自福建蘑菇之乡漳州的松茸菇,登上了我家餐桌。松茸菇又名松口蘑,是一种珍贵的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东北和西南都有分布。据说由于松茸菇对环境要求严格,难以人工栽培,完全靠野生采集。那我买到的福建松茸菇难道是野生的?有点不相信。因为野生二字太奢侈,像是奢望。</p> <p class="ql-block">鸡尾醋</p> <p class="ql-block">相传酒圣杜康的儿子黑塔因醉酒把酒酿酸了,结果酸酒歪打正着成了醋。吃醋的由来是,唐太宗李世民想赐宰相房玄龄两个美女,但遭到房夫人的强烈反对。李世民命人端上一杯“毒酒”,让房夫人美女“毒酒”二选一。房夫人二话不说一饮而尽“毒酒”,却安然无事。原来“毒酒”是醋,吃醋由此成为嫉妒的比喻。我不吃醋,是因为真不吃醋。但我喝醋,就像喝酒一样。广州致美斋甜醋泡小黄姜,醋里再加上客家娘酒,这“鸡尾醋”还挺好喝。</p> <p class="ql-block">记得青梅是5月收获,没想到广州从化的青梅清明节就有了。据说今年青梅在清明后一个星期上市,还算是晚的。去年我泡的青梅酒还没喝完,还是买了两斤青梅,接着泡青梅酒。两斤不够,又买了1斤,所以酒罐里呈现“青黄不接”之状。突发奇想,若是有一天穷困潦倒,可以考虑卖青团和青梅酒。</p> <p class="ql-block">青团一般用糯米粉和艾草汁制成。吃青团是清明节的一种习俗,既能品尝春天的味道,也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清明节我做的青团颇有特色,是用自己种的九层塔做的,苹果泥和枣泥做馅,外面包裹粽叶。口感软糯甜柔,九层塔的香加上粽叶香,清香盈齿。</p> <p class="ql-block">春天不仅属于十里春风、三生三世的桃花,还是吃野菜的季节,秀色可餐、野趣可拾。鼠曲草青团,春天的色彩,春天的味道。与春天一起过春天。</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每到三月三都要吃地菜籽煮鸡蛋,这是我对上巳节根深蒂固的印象。如今在城里无地菜籽可寻,用菠萝做了一个黑糯米、黑加仑菠萝饭,软糯香甜,营养丰富。也顺便给三月三来个仪式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