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的惊讶

指手摩天

<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是以骑行的方式在泰国境内旅行,我是没有可能邂逅如下的几位泰国普通老百姓的。在他们的身上都有一种闪光的品质,实在是让我产生了一种极大的惊讶,至今回忆起来依然是记忆犹新,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泰国古称暹罗,我姑且将这种惊讶称之为暹罗的惊讶吧。</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当我推车通过泰国海关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一位泰国海关人员的指点下,在通关口附近的杂货店里把剩余的相当于一百多元人民币的柬埔寨钱换成泰铢。</p><p class="ql-block"> 杂货店老板娘接过我手中的柬埔寨瑞尔,对着店铺里的灯泡看了一眼,又数了数,然后在计算器上打出了一串数字,展示给我。我知道那是折合成的泰国钱,大约是600多泰铢。我后来才知道泰铢与人民币的比率大概是5比1。</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对我说道:OK?</p><p class="ql-block"> 我对老板娘说道:OK。</p><p class="ql-block"> 是的,这里的海关非常简陋,每天从这里通关的人员并不多,因此连一个泰国官方的换钞处也没有,我也不清楚柬埔寨瑞儿与泰国铢的换率是多少,除了OK别无他法。</p><p class="ql-block"> 接过这相当于人民币120多元的600多泰铢后我想,这便是今天在泰国第一天的骑行途中的开销了,包括午饭、饮料和冰水钱等,应该是够用了。</p> <p class="ql-block">  与柬埔寨不同的是,泰国这边是左行。泰国的国道质量显然比柬埔寨那边的要好得多,既平整又宽阔,但唯一不足的是,公路虽然是沿着海边修筑的,却修成了上下起伏的坡路,这对骑行来说很是不便。这也许是当年为了减少土方,降低成本而不得已采取因势利导,随坡就势的方法吧。在我之后骑往泰国的攀牙的路上看到泰国施工部门正在重修马路,采取了高处降低,低处垫高的方法,尽量减少这种坡度。</p><p class="ql-block"> 不管怎么说,这给骑行增加了难度。此时此刻,骑在这样的道路上,上坡的时候,经常要不得不下车埋头推上一段。酷暑之下,寂静的马路上,每迈一步,听到的是喉咙里发出的呼噜呼噜的喘息声;看到的是一滴滴汗珠砸落在地面上;同时用脖子上的速干毛巾偶尔擦擦脸上的汗珠时闻到了毛巾上的一股股的汗腥味;感觉到的是从头向下汗水的滋溜滋溜的滑动与渗透,以及两腿肌肉的阵阵酸痛。顷刻间,T桖就湿漉漉地粘在了前胸与后背上。 这难免让人觉得有点疲劳,有点燥热,又有点憋屈与无奈。</p><p class="ql-block"> 是的,没有人愿意在这样的坡路上推车前行。</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也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 骑行一个多小时后,前方出现了第一个小卖部。赶紧停车,冲了进去。用新换的泰铢先后买了一小瓶“M”牌的功能饮料和一瓶可乐和一瓶麦穗儿饮料,坐在小卖部的门口的树墩上喝了起来。“M”牌功能饮料合人民币2.4元,而在柬埔寨同样这瓶的价格大约合人民币1.8元。看来泰国物价显然要比柬埔寨高一些。</p> <p class="ql-block">  在柬埔寨海关耽误的一个多小时为泰国境内的骑行的确带来了不可预料,也不可避免的麻烦。</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目的地是泰国的达叻省,从柬埔寨的戈公市到达叻省的距离本来就有100公里多一点,高温之下本来就并不轻松,这样一来就更加艰难了。</p><p class="ql-block"> 午餐还算不错,在一个加油站的服务区花相当于人民币16元就吃上了一碗海鲜米粉,有虾,有皮皮虾,还有鱿鱼卷,性价比的确不低。</p><p class="ql-block"> 下午以后,路况渐渐地好转起来,没有了坡路,但是,人却渐渐地发生了状况。嗓子时时干呕起来,头也阵阵发懵。赶紧停车翻出包里的药袋,拿出藿香正气丸吃了四粒,情况似乎有所好转,但时间一久,依然恶心难耐。只好咬牙坚持。</p><p class="ql-block"> 看到路边竖着一个一人多高的广告牌子,上面写着:5公里之后有711超市。心中顿时一振,心想,好极了,到时一定买点什么喝的,压一压干呕的症状。</p><p class="ql-block"> 于是,心头便有了一点盼头。</p><p class="ql-block"> 骑了一段之后,又看到了同样的牌子,上面写着:3公里后有711超市。咬咬牙,闭住嘴,忍一忍,努力坚持着。</p><p class="ql-block"> 又骑了一段之后,再次看到了同样的牌子,上面写着:1公里后有711超市。眉头一紧,开始怀疑标注的公里数的准确性,有点被戏弄的感觉。但别无他法,只能咽咽吐沫,吞吞嗓子,继续坚持着。</p><p class="ql-block"> 终于远远地看到了高耸入云的711巨大的绿色广告牌子,但吃惊地发现超市却在宽阔的马路对面。尽管如此,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只好小心翼翼地左右张望,躲闪着飞驰而过的汽车与摩托车,来到了对面超市的门前。从驮包里掏出了装着护照和钱包的腰包绑在腰上便有些脚底拌蒜地挤进了超市的玻璃门。</p><p class="ql-block"> 站在一排装满各种饮料、矿泉水和酒水之类的透明保鲜柜面前,我两眼直直地左看右看,挑选着只能有利于止住干呕而不能刺激胃酸的饮料,咖啡类的饮料是绝对不行的。挑来挑去,终于挑到了一种我自认为有利于止呕的饮料,豆奶。</p><p class="ql-block"> 我抓着一瓶豆奶,来到了收银台前。腰包里只剩下二百多铢了,我突然灵光一闪,掏出一张百元美金来和豆奶一起递给了收银小姐。是的,我想换点零钱出来,无论是美金还是泰铢都可以。花美金在柬埔寨是天经地义的事,可在泰国却遇到了麻烦。</p><p class="ql-block"> 一位穿着一套浅色的绿白相间上衣,长相甜美的收银小姐接过百元美金后,先是一惊,翻来覆去迅速地看了两眼,似乎拿不定主意,于是,朝远处的一位正在整理橱柜货品的同事用泰语哞哞呱呱,咩咩唧唧地呱唧了起来,脸上透露出惊诧及不知所措的样子。显然她是头次遇到这种情况。</p><p class="ql-block"> 询问的结果是,她冲我莞尔一笑,委婉而温柔地说了句:No I</p> <p class="ql-block">  听到她的拒绝,我无可奈何地向她抱怨道:今天是我第一天进入泰国,身上只有一点点泰国钱。</p><p class="ql-block"> 她听了我的嘟嘟囔囔,又看了一眼满身疲惫而且风尘仆仆的我,怔了一怔,很是同情的样子。她一边嘴里呕哑一句,一边用手示意我稍等一下,不要着急。然后拿出自己的手机焦急地翻弄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想,她一定是在帮我想办法呢吧。但是,会是什么办法呢?我想来想去,左想右想,终究没有答案。</p><p class="ql-block"> 只见她拿着手机,用手指拨来拨去,点来点去,最后终于用收款扫描器对着自己的手机一扫,接着,放下扫描器,微笑着用双手把豆奶推到了我的面前,随口说了一句:请。</p><p class="ql-block"> 她的举动简直是让我大吃一惊,原来她是用自己的手机付款把豆奶送给了我。这实在是超出了我的想象,看着她真诚的笑容我吃惊得无话可说,顿时感到有些尴尬,也有些难堪。拿出钱来想要还给她,她却一再表示不要客气,至此,我也只能勉强说了声谢谢,然后,便拧开瓶盖咕嘟咕嘟地喝了起来。是啊,胃里正一阵阵的犯着恶心,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刚刚喝完手里的豆奶,喘口气,猛一低头,却突然发现,收银台的台面上贴着几种付款方式的标识,其中居然有中国的银联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这实在是令我既始料不及又喜出望外。在得到她的确认后,我立刻回到保鲜柜,又拿了两瓶豆奶返回到收银台用微信支付结了帐之后,把其中一瓶送给了她,再三表示感谢之后,才心满意足地离开了超市。</p><p class="ql-block"> 在超市门口,我把第二瓶豆奶也一饮而尽。</p> <p class="ql-block">  骑上车后,心中仍然对收银小姐充满了感激之情。刚才发生的事情依然在脑海里回想着。想着想着,似乎感觉哪里有些不对。突然,我像是恍然大悟了,是啊,我只是还她了一瓶她用自己手机付款的豆奶,而并没有向她表示额外的感谢。由于我的原因,使她在工作之时自己给自己买了一瓶并不需要的豆奶。</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心里产生了一阵阵的愧疚感。</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傍晚时分,我在一次次喀喀的干呕声和一遍遍啧啧的喟叹声中骑到了终点,找到了一个民宿。</p><p class="ql-block"> 我躺在床上休息了两个小时,干呕渐渐地消弱了下去,但愧疚却还在心中挥之不去。</p><p class="ql-block"> 我想,这一定是暹罗的惊讶埋在了心里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骑行的时候,路上经常会遇到一些瓜农兜售当地水果特产的瓜棚或水果摊。因各地的气候土壤环境的不同,盛产水果的种类也就不同,因此瓜棚水果摊上卖的水果也就是五花八门,瓜香四溢。</p><p class="ql-block"> 比如,在国内,有香瓜、哈密瓜、冬枣、桃、葡萄、李子、荔枝、草莓和西瓜等等。</p><p class="ql-block"> 而在泰国,主要是以热带水果为主。比如菠萝、菠萝蜜、火龙果、蛇皮果、榴莲和西瓜等等。</p><p class="ql-block"> 对于我来说,尤其是在酷暑炎热的夏天骑行,一路上风尘仆仆,饥渴难耐,如果只是补充水和功能性饮料,一天下来,常常舌干无味,恶心犯呕。因此,每当抵达目的地,入住酒店旅馆之后,如果能立即吃上西瓜或者是其它糖分高,水分大的水果,用我的话讲,那就是人终于活了过来;如果再能冲个凉水澡,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那就是不折不扣地回到人间了。</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说西瓜是我的最爱,那是因为西瓜水分最大,解渴又爽口,实在是其它水果无可比拟的。</p> <p class="ql-block">  正这么想着,眼前就出现了一个个兜售西瓜的瓜棚。瓜棚有大有小,西瓜也是有小有大。前方再有十几公里就要到今天的目的地泰国南部的巴蜀县城了,我想,在这里如果能买上一个,进了酒店就可以立刻吃瓜解暑解乏岂不是更好?</p><p class="ql-block"> 看到了一家比较大的西瓜摊,这家的西瓜摆上了好几堆,其中一堆的西瓜看上去个头很小,模样却很可爱,像个小皮球似的,很适合一人食用。于是,我停下车向瓜堆走去。弯腰挑了一个又圆又漂亮的小西瓜装进一个塑料袋里,然后走向瓜农,递给了她。卖瓜的是一个皮肤黝黑,身材丰腴的中年妇女。她看看我手中塑料袋里的那个小西瓜,回头向一个坐在简易床上,白发苍颜的老年妇女嘀咕了几句,老年妇女回应了一两句之后,中年妇女便接过了我手中装着一个小西瓜的塑料袋。</p><p class="ql-block"> 于是,令我十分惊讶的一幕出现了。</p><p class="ql-block"> 她既没有拿着这个西瓜去称重,也没有开出价钱朝我要钱,而是,走到西瓜堆前,弯腰又拾起了一个西瓜往塑料袋里装了进去,然后,走过来,将装着两个小西瓜的塑料袋递给了我。我连忙掏钱给她,她却摆摆手,分文不要。</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有些尴尬,却又十分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暹罗的惊讶再次震碎了我的世界观!</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是一位几乎一句英语也不懂的当地自行车爱好者的热情指引,我可能就沿着国道一划而过,与这个小小的县城失之交臂了。那样的话将会改变我的行程轨迹,后面的故事也就不会发生了。</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在谷歌地图上还是在高德导航上,一旦输入巴蜀县,便把终点指向了一个与县城完全相反的方向,可事实上,那里却什么都不存在。</p><p class="ql-block"> 当第一家旅店的老板告诉我客房已经订满了的时候,天还是亮的;但当第二家旅店的老板娘告诉我客房也已订满了的时候,天已经渐渐地黑了下来。我有点着急了,我对老板娘抱怨道:怎么会都客满了呢?那你帮我想想办法,总不能睡到大街上吧?</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咯咯地笑了,从开着电灯的明亮的接待室里哈着腰,透过宽大玻璃窗下面的小窗口对着一脸疲惫的我说道:我给你介绍另一家旅店如何?</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立刻又着急起来,对着老板娘说道:你家就是第一家老板介绍我过来的啊。</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连忙说道:别着急,我先打个电话。</p><p class="ql-block"> 打完电话后,老板娘微笑着告诉我:我已经给你安排好了,那边的酒店也是我家的,我母亲在那里负责看店。你在这里办理入住手续之后,把自行车放在这里,我开车送你过去,明天早上我再接你过来吃早餐。</p><p class="ql-block"> 她又补充到:其实那个酒店就在城镇里,距离这里才不到两公里。</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她的安排下,我提着驮包上了她的车。</p><p class="ql-block"> 巴蜀虽然编制是县,但规模其实与国内的镇子相当。同样泰国的省一般来说比国内的县还要小一点儿。</p> <p class="ql-block">  车上老板娘问我:你晚饭咋吃啊?要不要去夜市买点带回酒店吃啊?</p><p class="ql-block"> 我立刻回答道:好啊,好啊。</p><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这样说,这是因为,在泰国,饭馆很少,即便是有,也大多是那种敞开式的大排档,不但没有空调,基本上也是以米粉、盖饭之类的快餐为主。泰国的特点是每个城市都有规模不等的自由市场或夜市,再加上沿街的摊贩与店铺,经营的食品种类繁多,各种食品都能用一个个小塑料袋包好,皮筋捆扎,携带起来十分的方便。因此,无论是清晨、白天或夜晚,在街上,在自由市场上以及在夜市,把一日三餐买回家里去吃已经是很多泰国人的生活习惯了。这也成了我在泰国骑行的过程当中许多时候的晚餐方式。</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上身穿着一件杏黄色的T桖,下身穿着一条绿色的短裤,戴着一副大约是近视的眼镜,圆圆的脸庞,和颜悦色的表情,性格热情,温和,亲切。不厌其烦地在一个个摊铺前面,挺着脖颈,指着一个个当地小吃给我逐个介绍着。在她的介绍之下,在美食的诱惑之下,在我的饥不择食,眼大肚小的毛病驱使下,很快就买了炸虾、烤串等等一大堆,手里满满地提着上了车。</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就是买啤酒了。老板娘开着车带我去了两家711超市,但都不卖酒,直到又去了一家老板娘熟悉的当地人开的超市才买到了两瓶啤酒。每次当我下车去买啤酒时,为了不弄脏她的车都是把手里提着好几个装着小吃的塑料袋交给她,她就手里提着这些塑料袋坐在司机的位子上耐心地等着我,这让我看在眼里,心里却实在是过意不去。</p><p class="ql-block"> 最后终于把我送到了酒店,她的母亲也早已坐在院子的椅子上等候多时了,房间也早已打开了空调,开好了灯。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是那么的温馨。</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老板娘又精神抖擞地开车来接我去她的酒店吃早餐了。只见她换了一件天蓝色的T桖,脸上依然带着那种温和开朗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她,我改变计划了,打算下午坐火车赶往190公里之外的春蓬省,这样的话即能体验一下泰国的火车,节省出一天时间来,也能参观一下县城里的寺庙,逛逛街市。</p><p class="ql-block"> 她说:OK,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说着,就拐弯带我去了附近的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火车站很小,但很漂亮,是那种大屋顶式的刷着黄漆的单层瓦房。</p><p class="ql-block"> 她告诉我说:新的火车站马上就要建好了,规模更大,外观更加漂亮。</p><p class="ql-block"> 非常的幸运,下午1:28分正好有一趟路过的列车开往春蓬省。</p><p class="ql-block"> 售票窗口里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员站立着,哈着腰,伸着脖子仰视着窗口外的我们俩,非常认真地介绍着车次的情况,并耐心地回答着我俩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他对我俩说道:从这里到春蓬,车票35铢(合7元人民币),自行车费90铢(合18元人民币),负责自行车搬运的行李工费20铢(合4元人民币),合计145铢(共29元人民币),列车运行时间大约三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盘算着,190公里的行程,这样的票价的确很亲民。但要运行三个小时,看来速度不会很快,但这正合我意,即能观看列车沿线的风景又能好好的休息一下,真可谓两全其美了。</p><p class="ql-block"> 最后,窗口内的工作人员提醒我道:现在不用买票,下午一点之前过来再买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听了他的话,我有点吃惊与担心,那样的话会不会时间很紧呢?但我扭头一看就明白了。从售票处旁边开敞的小门进去大约往前走不到十米就可以上火车了,有什么可以担心的呢?况且整个车站都是开放式的,没有任何栅栏围墙,稀稀疏疏的,总共也看不到几个旅客。</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告诉我说:节假日的时候旅客有时也会很多的。</p> <p class="ql-block">  办完了这一切,老板娘开车带我回到了她的酒店,踏踏实实的吃完了一顿非常可口的早饭之后,驮包依然放在老板娘的车上,我自己则骑上我的自行车轻装地去逛街,去参观寺庙了。</p><p class="ql-block"> 小城很小,人也很少,也很安静,但是一些公共建筑都很新颖别致,刷着靓丽的颜色,有白的,有黄的,显得既干净又耀眼。整个小城一片静谧,和谐,给人的感觉很是舒心。</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去了小城的最高峰猴子山,大约海拔也就一百来米吧。一群群大大小小的野生猴子神情冷淡,目中无人似的迎接了我。我小心翼翼并提心吊胆地穿过了猴群,踩着干净的由两排刷着黄色油漆的石砌栏杆包裹着的水泥台阶顶着头顶上的大大太阳一步一步,汗流浃背地登上了山顶。</p><p class="ql-block"> 在山顶我参观完了寺庙,站在钟亭下的高台上,向左远眺着泰国湾天海合一的碧海青天以及峰峦叠嶂的沿海岛屿,向右则俯瞰着参差错落,街道分明的小城。此时,海风拂面,天高气爽,沁人心肺,人的心胸似乎也变得开阔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中午十二点,我赶回了酒店,准备与老板娘告别,带上驮包去火车站,顺便随便找个地方吃个午餐。</p> <p class="ql-block">  又换了一件咖啡色T桖衫的老板娘一听便说:OK,把你的自行车装上,我开车带你去一家环境优美的饭馆。</p><p class="ql-block"> 试了一辆车,有点小,自行车装不下,又换了一辆大点的车,把后排座放倒之后自行车便横躺着钻了进去。</p><p class="ql-block"> 于是,她开着车带着我和我的自行车与驮包向着县城相反的方向沿着寂静的椰林下的海边小路疾驰而去。几公里之后,便抵达了一个梦幻般的所在。</p><p class="ql-block"> 一边是蓝色天空下的湛蓝色的大海,一边是碧草丛中一个小小的碧绿湖泊。饭馆其实就是一条草棚遮顶的长廊依湖而建,有的摆着餐位的露台还悬浮在湖泊之上。木制的咖啡色的长桌长椅古色古香。</p><p class="ql-block"> 她为我点了一份煎蛋炒肉拌饭,自己则为了减肥只点了一份沙拉。席间我们品尝着美味,喝着冰镇可乐与一位偶遇的她的亲戚一起畅想着美好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得知她们从来没有来过中国,我便对她们说道:欢迎你们有机会来北京旅游啊,我来尽地主之谊。</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却说:有机会想去趟广东看看。</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啊,从广州到北京坐飞机需要三个小时,比从这里到广州还远啊。</p><p class="ql-block"> 她俩听罢,吃惊地说道:真的吗?</p><p class="ql-block"> 我说:是的。</p><p class="ql-block"> 于是,她俩的眼睛便睁大了起来,嘴也变成了圆形。</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暹罗的惊讶与中国的惊讶交织在一起变成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大千世界。</p><p class="ql-block"> 饭后,我理所应当地结了帐,并与老板娘互加了微信好友之后,老板娘又驱车带我去了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告别了这座令我惊讶的城市与这座城市里的令我惊讶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