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皱纹不蔓延进心里

宦民

<p class="ql-block">退休前,我曾经做过一次社会调查,我想知道常州老年人退休后都在干嘛,为此,我还专门写过一篇《东拉西扯话老年》的调查报告,我并非是为了完成社科院的科研课题,只是在为自己退休生活铺平道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性格安静,工作之余,喜欢一本书,一杯咖啡,过一种与世无争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算太老,也没有各种老年性疾病的烦恼,内心深处还有一股“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激情燃烧的火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过一种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这些“优渥”条件必不可少。我不甘心早早过上在自家门口晒太阳的“享清福”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退休之后,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我需要“新的增长点”让我老有所依,去老年大学学习国画符合我的要求也是我的既定目标,只是时间上还在摇摆不定,一个偶然情况让我心中有了正确答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陆叔叔是我家邻居,自从老伴去世后,他就像换了一个人,整天唠唠叨叨,精神恍惚,儿子怕他出事,把他接走了,几年后,他来我家看望我母亲,他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九十岁的他精神矍铄,就在我疑惑之际,他随手从包里拿出一支葫芦丝,当场吹奏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他边吹奏边谦虚,我却震惊得无以复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陆叔叔的儿子怕他寂寞,偷偷在常州市老年大学给他报名学习葫芦丝,几年下来,陆叔叔已离不开葫芦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陆叔叔这样的退休生活,学点什么,让自己每天有点事做,无非从头来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无外乎“出发”二字,我的人生一路走来,春夏秋冬仅剩冬了,余下来的人生行程,只要皱纹不长进心里,我将向苍天要晚霞,借我光阴二十年,另辟天地度冬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时候再出发了,是时候把别人还给别人,把自己还给自己了。我当即坚决辞去退休后被单位留用的工作,一头扎进常州市老年大学书画系国画花鸟初级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画并非是我的业余爱好,但我从小就特别喜欢,我想以此为突破口,再次挑战自己,完成儿时心愿,让我老有所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去常州市老年大学报名的那一天,正赶上周少刚老师在上国画课,当看见周老师画紫藤花时,我兴奋不已,全身颤抖,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只可惜周老师班是高级班,我不敢报名,最终,在书画系高老师推荐下,我选择徐思齐老师的国画花鸟初级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习是一个苦差事,常州市老年大学拥有132个专业,410个班级,常年保持一万四千多名在校生的庞大规模,但也只占整个常州百万老人的1%左右,足以说明文化养老具有一定难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幼儿园开始断文识字,学海生涯几十年了,我都快成学习的老油条了。工作之余,我总会找点时间读书写字,如果不读书,总感觉日子过得不浓烈,不过瘾,新陈代谢都不对了。其实,人间的极乐之事,无不是苦中作乐。所以,在常州老年大学学习国画比较适合我,我不怕学习,不怕吃苦,在国画花鸟初级班学习国画的一年里,我不再是漫不经心,而是拿出年轻时读书的干劲,心无旁骛,专攻国画。我热情空前高涨,一路猛冲猛打,夜以继日,勤学苦练,尽管其中一波三折,差点放弃,但最终还是从国画文盲的包围圈里突围出来,算是足足过了一把学习国画的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际上,学习这个东西挺会欺负人的,稍不留神,它就挖坑害我,如果不彻底投入很难渐入佳境,而投入的过程又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极强的毅力,严明的自律才能勒住懈怠的缰绳,任何的消极怠工,都会让学习前功尽弃,半途而废。凤凰涅槃重生的极致快乐都是在痛苦的后面。这是我在常州市老年大学学习的深刻体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普通人,过一种“小而困难”的生活是很有意思的。每天都面临一个小挑战,有些小小的未知等着自己去求索,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这才是我想要的退休生活,这种状态如果能持续到生命的终点,应该是幸福快乐的标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州市老年大学让我的人生之路拐了一个弯,目前为止,至少让我风平浪静度过了自己的退休综合症。</p><p class="ql-block">对我而言,生命何惧老矣,目标就是我的生命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