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开

邓拥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军娃,军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这个暮春的早晨,上班的路上,我似乎听到有人在唤我的小名。循声望去,是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仔细一看,呀!是我老家的叔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这么早你在这里干什么?”在老家都是这么称呼叔叔的。在城里工作后,很少像今天这样碰见我的父老乡亲。我便热情地迎上前去打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家里芍药花开了,我来卖些芍药花。”这时我才看清蹲在早市街沿上的叔叔面前有一桶含苞待放的芍药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生意怎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刚来,还没开张呢!应该好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那你先忙,我去上班。”和大大似乎也没有太多的话可说。寒暄几句后,我忙着去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走在路上,我心里寻思着怎样帮大大尽快把芍药花卖完。这时迎面向我走来一个美丽的姑娘,我忽然有了一个成熟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美女,我想送你一束芍药花,但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姑娘有些诧异地望着我,我给姑娘说完我的想法后,可能是我身着警服的缘故,也可能这是一个无形中善意的帮助,又是一个举手之劳的事。姑娘对我的想法也十分赞同,也愿意帮助我。说完,我递给姑娘20元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叔,你真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呀!你这个想法很好,这个忙我也愿意帮你。钱就不用了。这个春天,我也寻找了好久的芍药花,正想买一束回去做插花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在衔的转角处,我悄悄地向姑娘指了指卖芍药花的大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我看见很多人与手捧芍药花的姑娘在说话,姑娘都指向了我大大的位置。不一会,大大的花桶面前就围上了很多人。远远地,姑娘还回过头来,高高地举着芍药花向我挥了挥手。晨曦中,朝霞给姑娘的剪影又加了滤镜,真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先吃点早饭。”我递给了大大一盒小笼包和一盒纯牛奶。我忙完工作后,心想大大难得进一回城,我这个当侄辈的应该热情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哎呀,军娃,你才客气哟!只有几束芍药花了,卖完了我就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你怎么想到种芍药,家里种了好多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军娃,还记得你婶娘不?你婶婶在家的时候,她最喜欢芍药花,那时我只种了几株。你婶娘跑了以后,我把房前屋后都种满了芍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么多年了,你还是忘不了婶娘。婶娘丢下你跑了后,你恨不恨婶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军娃,当年也怪你大大的脾气臭,又不懂得关心体贴你婶娘,你婶娘跑了我也是有责任的。如今,我们都是快满八十岁的人了,想恨也恨不起来了哦!就因为你婶娘喜欢芍药花,我为她种下了一片花海,在等她回来。你也别说,这或许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这几年中药材价格又好,我的光景也跟着变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那你有好多存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军娃,现在农村政策这么好,只要人不懒,土里也能刨出好光景。跟你说实话吧,我有二三十万的存款了咧!把这季芍药花买了,再把芍药收了,我准备来找你帮个忙。”农村人对财物都是比较保守的,一般不会向外人透露自己的钱财。大大也只能给我说个大概,而我,询问的也只是大大老年的生活状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呀!大大,你比我的存款还多呢!帮啥忙?你尽管说,只要我能帮得上,我一定会尽力帮你。”大大从来没有求过我,我也有些迫不及待地问大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不瞒你说,你婶娘在河北已经瘫痪了,那边的老头也去世了。你是当交警的,在外面的脚步比我这个当叔的要宽些。我想请你帮我联系一辆救护车,到时候我要去河北把你婶娘接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你不怕把婶娘接回来成了你的羁绊和累赘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军娃,你婶娘一辈子都好强,爱美。我把家里的门槛都改平了,路也修宽了。我还准备托你去帮我买一辆电动轮椅,你婶娘回来后就可以开起电动轮椅在房前屋后转一转……”不善言辞的大大始终没有说出他还爱着我的婶娘,而他却用无声的行动在诠释着心中的爱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大大,这个忙我能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婶娘当年的出走,的确给我的大大带来的是无尽伤痛。在农村,这也是让一个男人抬不起头的事。而大大的举动让我瞬间明白了爱的真谛。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卑微的大大,竟然能放下如此心结,我突然觉得大大有如我故乡的巍巍高山,足够我仰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芍药花开,我仿佛看见了徜徉在花海里婶娘笑靥如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