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桔子几时红

大别山

<p class="ql-block">当我奋力挤过“独木桥”,背上行囊来到岳麓南路左家垅报到时,己经过了中秋。学校大门向北,宽敞的马路分左右,路中间是一排挺拔的四季长青的柏树,树尖直刺蓝天,象列队的士兵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两傍高大的梧桐树依然是浓荫遮日,散发着热情。进校门马路的右边有一大片桔子林,桔树低垂挂满了果实。一个月后给每个同学分了两斤红透了的桔子,这是后话。隔桔林有一座小山,山底下有一个“战备洞”。</p> <p class="ql-block">桔林尽头正对进校马路的是五层的教学大楼,建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近三十年了,在长沙依然是一流的建筑。教室宽敞明亮,每间教室除墙柱外墙裙以上全部是双层透明玻璃,室内光线充足,是读书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全班42名同学,来自9个省。后来对我们这届高考学生,有一个专用名词叫“新三届”。刚恢复高考制度时“老三届”抢先登陆,入校新生有两代同堂的现象,到了第三届,基本上没有这种现象。我们班同学年龄在23~15岁之间,19岁以上的只有7人(包括我),15~16岁占百分之五十以上,全班学生年龄以偏态分布,大部分是适龄的中学生年纪。</p> <p class="ql-block">入校就开始学习《学生守则》,其中有一条,在校期间不准淡恋爱。</p><p class="ql-block">开学第一课,到长沙市河东区参观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对毛泽东主席学生时代规定的“四不谈”印象尤其深刻。</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学习都很自觉,不要老师操心,晚自习时间很安静。我坐第五排,前排是赣州的蓝师荣,侧面是合肥的谭天。坐在第二排来自花城的刘丽华,往往在晚自习的时候,跑到我前排与才女聊天,谈得多的是各自家乡的美好。有一次我不服气地说:“你们广州有什么好,雪也见不到”,确实长江边上的人,既要经受严寒的考验,又要忍受酷暑的热情。</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更多的时候在讨论学习上的问题。班中那些只十五六岁的小男生,有些不理解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他们正处于男女不说话的年龄)。特别是我们宿舍的小男生好奇心重,背后里叫来自羊城(花城)的刘丽华同学“洋花”。也可能因班里的女生中只有她烫发了,尽显时髦。</p> <p class="ql-block">那一日晚饭后,我回到宿舍同学们露出神秘诡异的微笑,我不以为然。过了两天晚自习时间,我打开在自己的抽屉发现自己的相片和一封信,信的大意是“我不能……”。原来我的相片,自己飞到第二排座的抽屉中旅游了一次,咢然。这事20年后才揭秘。</p> <p class="ql-block">校园有山有水有花,在教学楼的东南方向,有几亩弯月形的荷花塘。湖的西边水浅种满了荷花,东边水深清澈透明游鱼嘻戏。湖的二分之一处有曲桥将教学楼与图书馆连成一体。曲桥中部是观荷亭,那一日我在图书馆借了一本《鲁宾逊漂流记》,在观荷亭看到刘丽华走近,我面向荷花对她说:“那片荷花开得正浓,将把它们比下去”。洋花挖了我一眼,大方地从我身边溜走。</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生产实习季,学校按排我们当“红马甲”,负责夜班看护桔园。我和副班长陈刚两人一组,头一晚静静无声,我和陈刚议论,这大片丰收在望的黄桔子,等我们班实习回来,班中学生可能没口福了。第二天值晚班,我们带了两个书包和收音机。陈刚个子高沿篱笆边电杆斜拉线,机灵地滑到桔园中,借着月光挑大个子摘,月光下桔子青黄难分。我在外听动静,如果收音机正常播放说明平安无事,有人来我就不停地变电台频道制造噪声。</p><p class="ql-block">在去湘西实习的火车上,两书包桔子出现在小桌子上,吃桔者中个别同学面部表情正常,大多是呲牙咧嘴一幅痛苦状。</p> <p class="ql-block">我们毕业实习分三个小组,一路人马到湖北大冶铜录山铜铁矿,做浮选课题;我协助刘玉生老师带队到湖北大冶金山店铁矿,做磁选课题;副班长陈刚、学习委员凌卫民协助刘常诗老师,到江西大余钨矿做重力选矿课题。江西组全部是男同学。</p><p class="ql-block">矿山选矿毕业设计,做得很顺利,提前交了作业,评为甲等。</p> <p class="ql-block">交完作业无事,我和陈刚在左家垅坐5路公汽,鱼塆市下车,步行到湘江游泳。桔子洲在这里将江水分流为东西两股,东边的水深也是主航道,西边的水浅适合游泳。毛泽东主席青年时代游湘江,也应该桔子洲的西边。我俩游完后在岸边穿衣服时,陈刚告诉我,刘常诗老师在西华山实习时,问同学们“有没有谈恋爱的,可以告诉他”,因为面临毕业分配了。刘老师当时已经是校中层领导,后来当了校长。当时,可能有分配的建议权。</p> <p class="ql-block">7月20日离开长沙前,我们几个湖北佬去向女生告别,女生们客气地送我们。来到学校桔园边桔未黄,她们在耐心地等待成孰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