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我首演秦腔《五郎出家》的失败与再起!

鼎言

<p class="ql-block">  秦腔《五郎出家》是秦腔《金沙滩》中的一折。宋时,宋仁宗听信谗言,受北番天庆王之约在金沙滩论兵事,杨家将杨继业忠心耿耿,看出有诈,劝宋王不要去,宋王不听,怪罪把杨家将囚在五台山,意欲前往,杨继业于是派大郎延平为替宋王,带领杨家众儿郎沙滩赴会,果然被番邦陷害。大郎长枪刺死,二郎短剑身亡,三郎马踏如泥,四郎、八顺失落番邦,宋军兵困五台山。五郎延德心灰意冷,看破红尘,执意在五台山出家当和尚。</p><p class="ql-block"> 金沙滩一战,杨家将死伤惨重,五郎延德愤于权奸用事,悲兄弟凋零,不顾父母、弟妹劝阻,决意在五台山剃发出家。一段悲凉、愤慨的唱段描述杨五郎此时此刻看破红尘的心境。</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参加陕西省电视台秦之声“秦豫大擂台”时,我学习了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小锋老师的《五郎出家》版本,卫赞成老师给我指导了身段,当时参赛,一是这段才学会,二是首次背靠,当帮忙的老师把靠旗绑上时,由于没有经验,勒的太紧了,靠绑好后,我发现我胸肺不能张开,胸闷,气短,上台一开口就声音出不来!且好不容易挣挤出声来,后面还把两句唱重复了!所以,首次尝试就失败了!</p><p class="ql-block"> 这次演出,也给我带来沉重的打击,很多观众、戏迷一片指责声!当时扮相和表演还可以,评委老师高抬贵手,也让我晋级了,也引起个别专家质疑!张涛老师现场点评,可能话中带话,被电视机前的李小锋老师粉丝传话,李小锋老师大发雷霆,觉得很丢他的人!也当面批评过我!我一度畏惧,下面的比赛都不敢再选靠把戏了!</p><p class="ql-block"> 当然,李小锋老师当年也建议我: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这么多年,我也不敢问津,可是,心里总耿耿于怀!</p> <p class="ql-block">  2016年陕西省电视台《秦之声》栏目“秦豫大擂台”演唱秦腔《五郎出家》视频</p> <p class="ql-block">  始终铭记多年的伤与痛!也铭记老师说的话——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2023年11月,在要到北京星光影视园录制我的戏曲节目时,我刻意参加了第三届“梨园杯”全国戏曲网络大赛,经过努力闯进了前十名,争取多了一个节目录制机会。我从心里要把秦腔《五郎出家》再呈现一次,这次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代表性传承人康少易老师安排他的学生冉西庆(长安区剧团大衣箱)老师陪同下,他绑靠合理,轻重把握很好!这次总算如愿以偿,圆满完成了录制任务!也搬走了多年压在我心里的大石头!</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26日于北京星光影视园录制的秦腔《五郎出家》视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