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青春

孤独松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迷失的青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三)</b></p><p class="ql-block">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不知不觉间,白健寿在奶奶的庇护下,顺利地小学毕业了。</p><p class="ql-block">这几年,白健寿的爸妈在外地开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直忙于生意、从来没时间过问儿子学习的爸爸,现在腰包鼓了,才突然想起儿子要上中学了,为了面子,他想,怎么也得让儿子进一所当地有名气的初中。于是,多年没回来的他,暑假抽空回了趟老家,四处找“条子”、使“票子”、套“关系”……</p><p class="ql-block">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日子里,白健寿如愿地进了爸爸为他找好的理想学校。</p><p class="ql-block">学校的确不错,无论是校园环境,教学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是当地一流的。可白健寿的学习积极性,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环境的改变而提高。前两个星期的新鲜感一过,他就又恢复了小学时的样子,喜欢时,拿同学的作业抄袭一点,随便应付应付;不喜欢时,面对课代表的催促,摆出一副“我就是不写,你能奈我何”的拽样。各科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都纷纷找他谈心,和风细雨地引导与鼓励他:“不管对错,作业要做;做错了,老师不怪你,只要讲评时,用心听讲,及时纠错,慢慢也就能懂了,每天学习一点点,就能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慢慢也就能跟上大家了;不做,那就是态度问题。一个人要是态度出了问题,学习自然就越来越差。所以,老师希望你能端正态度,积极主动,力求进步!”可是,每一次,他都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上初中也快半个学期了,可各科课代表每次所登记的没交作业的学生名单中,都有他的大名;教室墙壁上所张贴的背书表里,也就他名下空空如也。</p><p class="ql-block">责任心极强的语文老师,看到这种情况,不忍心他就这样放任下去,既然谈心无效,那就看看他家长的态度吧。于是,语文老师便用手机拍了一张学生拖欠作业的名单和一张背书表,同时发到了班级微信群,并附上“为了孩子美好的未来,我们一起努力”的话,以期引起他家长的重视,从而促进家校沟通与交流,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语文老师的电话响了。他很高兴,心想,这一定是白健寿家长的电话,看来昨天在班级群所发的内容起作用了,要是能因此成功转变一名差生,那教学生涯里也就又多一份幸福感了。他连忙拿起手机,接通了电话。</p><p class="ql-block">“喂,我是白健寿的爸爸,你就是他的语文老师,对吧?”</p><p class="ql-block">“对,对,是我!健寿爸爸,你好!”果真是白健寿的家长,老师一激动,也就没在意对方生硬的语气,连忙回答道。</p><p class="ql-block">“你这老师是怎么当的?你昨天在班级群里发的什么呀?你怎么能这样呢?……”</p><p class="ql-block">“啊,你……”白健寿爸爸一连串快速而大声的质问,仿佛一梭梭呼啸而来的子弹,直击得老师晕头转向,不明所以。</p><p class="ql-block">“你什么你?又说你是当老师的,怎么那么不懂道理?《未成年人保护法》你到底有没有学过?”白健寿爸爸就像吃了火药一样,在电话那头大声吼着。</p><p class="ql-block">好家伙,连《未成年人保护法》都搬出来了。老师大概明白了对方的意思,稍稍平复了一下心情,便以商量的口吻说道:“健寿爸爸,你冷静一下,有什么话,我们好好说,行不?”。</p><p class="ql-block">“哼,我已经够冷静了,不然,我早告你了!”白健寿爸爸冷哼一声说。</p><p class="ql-block">一听对方说要告自己,老师脸上有些不悦了,自己明明是一片好心,想提醒你这做父母的要加强对孩子学习的引导和监督,好让他能学好,有进步,现在倒好,你不感谢也就算了,竟然还要倒打一耙,居然说要告我!想到这,老师也没好气地问道:“告我?你凭什么告我?我做错什么了?”</p><p class="ql-block">“凭什么?你不知道吗?就凭你昨天泄露我儿子的隐私,伤害了我孩子的自尊心!”白健寿爸爸歇斯底里般吼道。</p><p class="ql-block">原来一大早打电话,是兴师问罪来了。看来,他还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p><p class="ql-block">气归气,老师还是理智的,他不愿与家长一般见识,便心平气和地说:“健寿爸爸,你想多了,我发那些,只是在尽一个老师的责任,初衷是希望家长能与老师一道,重视孩子的学习,多督促,多引导。要是孩子老这样不写作业,不背书,成绩怎么能提高?学习搞不好,态度又变坏,孩子今后怎么办呢?健寿爸爸,你说对吗?”</p><p class="ql-block">“对什么对?!少说那些好听的,我还不知道你们老师?上面反复提倡素质教育,减负也喊了那么久了,可是你们呢?为了学生那点成绩,为了你们那点面子,不惜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压得孩子们都喘不过气来!你们哪是对学生负责?这分明就是对孩子的摧残!”对方好一通数落与指责。</p><p class="ql-block">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但老师不愿与之争辩,依然耐心地解释道:“健寿爸爸,其实,我们给学生的作业并不多,但为了巩固课内所学,适当的作业还是必要的,你说呢?”</p><p class="ql-block">“必要不必要我不管,反正我的孩子如果不愿做,你也就别说他、别逼他,更不要动不动就发到班级群!”白健寿爸爸语气生硬地要求道。</p><p class="ql-block">“如果这样,你孩子学习跟不上怎么办?现在不读好书,不掌握一些文化,孩子将来怎么办?”老师还抱有一丝希望,不愿放弃。</p><p class="ql-block">“这就不劳你费心了!书读好了又怎么样?像你一样,拿那么一点可怜的死工资吗?说实话,我虽然没多少文化,但我现在有自己的厂子,估计我一个月赚的钱,就可以抵得上你们一年的工资!有时,我真的很可怜你们这些当老师的,像我们做生意的,啥时挣到钱你都不知道!我知道我儿子不喜欢写作业与背书,学习成绩也不好,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所以,今后,你别再逼我儿子写作业、背书了,我只要他在学校开开心心生活、健健康康成长就行了!顺便告诉你,你前面发到班级群的内容我截屏了,你要是再这样,我一定拿上这些证据到教育部门告你!”</p><p class="ql-block">“简直不可理喻!”语文老师从教几十年,哪见过这样蛮横不讲理的家长?!他终于忍无可忍,立马挂断了电话……</p><p class="ql-block">初一整个学年里,白健寿因为有了奶奶和爸爸的袒护,变得更加有恃无恐,哪个老师的话都不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