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青语青声

<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7日上午九点半,<span style="font-size:18px;">吉林楷模王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宾馆隆重召开。吉林省经典诵读协会金淑敏会长作为英雄王琦的朋友,做了精彩感人的报告。</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王琦简介: 男,55岁,陕西宝鸡人,1985年10月入伍,曾服役于原47军139师炮兵团反坦克导弹营二连。2019年12月退役,现为长春市军队离退休干部西安桥外休养所军休干部,省盲人协会主席。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吉林楷模”当选者。</p><p class="ql-block">报告团成员简介:</p><p class="ql-block">王绍波:男,56岁,王琦同志战友,原16集团军政治部宣传处报道组组长,现为长春市莲花山管委会宣传部长。</p><p class="ql-block">何春萍:女,56岁,王琦同志同事,原16集团军干休所护士长,已退休。</p><p class="ql-block">金淑敏:女,53岁,王琦同志朋友,吉林省经典诵读协会会长,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教授。</p><p class="ql-block">王 凯:男,32岁,省盲人协会会员,王琦公益活动的参与者。</p><p class="ql-block">孙 刚:男,48岁,盲人,王琦同志帮扶过的盲人创业者。</p> <p class="ql-block">  日前,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授予王琦同志“吉林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省开展学习活动的决定。</p><p class="ql-block"> 吉林新闻联播报道:“学习王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英勇无畏、矢志报国的崇高追求。学习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革命斗志。学习他医者仁心、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学习他永葆本色、敢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王琦同志是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先锋模范,是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标杆,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和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勇毅前行的学习榜样,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先进楷模。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开展向王琦同志学习活动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办法,丰富载体形式,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确保学习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教育引导全省人民增强率先突破的信心决心、厚植率先突破的底气志气、激发率先突破的活力动力、提振率先突破的精神劲头、提升率先突破的底色成色,踔厉奋发、乘势而上,加快走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路,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而团结奋斗。”</p> <p class="ql-block">王琦:</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德国的哲学家说过,梦想,是人生的忠实伙伴。有梦想才有希望,有梦想才会飞翔。我记得在电视上看到:国庆大阅兵的盛况,各种导弹,飞机,先进的武器纷纷亮相和展示、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方阵,令我心潮澎湃,羡慕不已。立志一定要当兵。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梦想也会不断变化,可是我的人生梦想却矢志不移。祖国西南边陲的那场战火依然燃烧着,这也让我青春的梦想又增添了几分豪气,几分血性。年底征兵时,我毅然报名参军来到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朝着人生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经过魔鬼强化式训练之后,我有幸随连队奔赴云南麻栗坡前线。我记得来到前线之后有一天训练完毕,连长组织我们看了一个短片。一头饥饿的狮子发现了一群正在吃草的野牛,野牛们却丝毫没有感觉到危险,仍悠然地啃食着青草。 狮子的血口利齿已紧咬在野牛的喉咙上。 弱肉强食是自然界的规律,无需感叹。但我总觉得:狮子不仅胜在利齿,还有狡黠,勇敢是把利刃,可以斩落对手。我们连长走到讲台边,用眼睛看着我们每个战士,握拳指着地图上的山峰,也就是越军的高地并大声说,战争就是你死我活。在前言阵地上我知道了战争与和平的反差,生命与精神的真谛。在老山前线我懂得了军人的价值,义无反顾地奔向战场。在战场上,我参加了很多次大型军事行动,由于我机智勇敢,表现突出,被团里评为“优秀钢铁战士”,并在火线上破格入党。连长说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他常说面对敌人就要有种天下无敌的豪气,而且他从不放弃。从不言败,我们军人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军人拼的就是硬骨头。在老山前线的一次拔点行动中,敌我双方打得十分艰苦。为争夺一个高地,越军的数次冲锋,都被我军一次一次地击退了。最后一次冲锋,双方损失惨重。我军只有一名突击队员幸存,他被炸断了双腿,怀里紧紧地抱着军旗。最后靠着自己的毅力把红旗插在了高地上,在军人的使命推动下冲锋在前面的军人,舍生忘死地夺取祖国的神圣领土。</p> <p class="ql-block">经过战火硝烟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让我深深的懂得报孝祖国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必须有一身过硬的本领。于是,在阴暗潮湿的猫耳洞里,我便蒙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将来走下战场后,一定要考上大学,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新生活。然而,不幸总是埋伏在幸运的路上,像个打家劫舍的强盗让人防不胜防。巴尔扎克说:“每束阳光的背后都有乌云。那晚10时左右我在前线执行任务,就在连队修复阵地准备换防时,敌方一枚冷弹划破寂静的夜空,拖着火舌呼啸着扑向阵地。接着就是地动山摇的一声巨响,爆炸的气浪将我掀到空中,又重重的摔在地上,顿时没了知觉。身体多处受伤,左耳震聋,双目失明。至今身体里还残留着七块弹片,被评为特等伤残军人,荣立一等战功。最初的黑暗,给我带来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对我来说,明天显然是个未知数,尤其是每当想到未来、想到自己的大学梦,心里便翻江倒海般地涨满痛楚和惆怅,情绪迅速滑落。就在我陷入极度痛苦和烦燥的时刻,家人、病友、医护人员、部队首长和各界地方领导纷纷向我伸出友善的援手,给我以莫大的关怀和鼓舞,让我渐渐地鼓起重塑美好人生的勇气和力量。</p><p class="ql-block">冷静下来后,我思考最多是“自己将如何生存”。其实一个人活着不难,难的是始终保持有质量的生命。很快,我把墨镜摘了,把凌乱的头发理了,还换上一套崭新的军装,特意请人熨了。在家人和战友的帮助下,掌握了失明后的基本生活技能,光阴给我们时间,读书给我们知识,我们何不好好利用他哪?知识是巨大的力量,我一定要学知识学技能,学盲文。我在想,多少的沉思与煎熬,通过心灵的整理,而使之结晶转化成人生的动力,我想人生中许多的发现,都能带来类似的感悟。</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突起的盲点,记录了在生命中的音符,像婴儿的第一句话语,新学会的一首歌,在黑暗中用手去触摸寻找光明。内在对知识的渴求,化成的力量,在社会上失去光明而得以生存,我攻克了盲文,部队还把我送进北京京华医科大学军人班学中医,系统学习了人体解剖、生理、病理、方剂、诊断、针灸、按摩等20多门课程,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回到部队后并被破例提升为少尉军医。随着接触病例的增加,我愈发感到自己的知识贫乏,技能短缺,危机感与日剧增,继续求学深造的愿望也随之愈加强烈。</p> <p class="ql-block">  20多年来,在放飞猫耳洞里的梦想的过程中,我始终注重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结合临床实践先后出版了《伤筋错骨临症推拿》《软组织伤病》等2部医学专著,16篇学术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2项医疗技术成果获国家专利,并荣获全军科技进步奖。撰写长篇纪实文学《太阳永驻》被誉为中国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获全国第三届“奋发文明进步奖”和全军文艺新作品二等奖。在一等战功之后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和三等功2次,2次获得“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荣获全军和军区“先进老干部工作者”军区学雷锋标兵和金质奖章,被吉林省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拥政爱民先进个人”和“长春市最有影响力残疾人”。“全军老干部先进工作者”“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当选吉林省残联副主席,吉林省盲人协会主席。</p>

王琦

学习

梦想

同志

军人

吉林省

男岁

退役军人

吉林

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