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新兵

空谷幽兰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青春有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从百姓到军人,从新兵到老兵,从老兵又回归百姓,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经过火的历练,我的人生也发生了质的蜕变。这里记述的是我和战友们刚入伍时的样子,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有的只是平平淡淡的日子和在平淡的日子里,饱含着我们喜、怒、哀、乐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小字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7年我离家到军营,新兵连还没成立,我们先来的12个女兵一个班,院里指定由我代理班长。这里是高寒山区,医院离长白山只有百十公里,一月份正是隆冬时节,滴水成冰,我们每天在室外练练队形,打扫打扫卫生,头几天过得也还平静。</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天吃早饭,一出宿舍大门,看见门斗的墙上贴着半张报纸写的小字报,开头两个大字:“告示”,下面的内容大意是:“要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不准随地便溺,如再有此类情况发生,一定要报告院领导,落款是:几个老兵”。我四下一看,发现门斗与墙角的雪地里有一小片黄色的尿渍,真丢人!我把这小字报揭下来,叠好放在兜里。吃饭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件事,是谁呢,我猜到了,估计大家心里也有数。当年环境非常艰苦,厕所都在室外,我们宿舍离厕所有五、六十米远,四周都是大野地,白天还好,到了晚上,别说一个人去,就是两个人也有点瘆得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件事是我欠考虑,刚当班长,没经验,责任在我。当天晚上我召集大家开了班务会,小字报的事我只字没提,只是先检讨自己工作不细、考虑不周,没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天冷爱上厕所,让大家晚上尽量少喝点水,有起夜的,一定要俩人同去,没有伴就叫上我,我陪着去。结果从当天晚上开始,每当睡到夜半十分都会被这女孩子叫醒,陪她一起上厕所,一陪就陪了半个多月,期间她也在努力调整,也有点不好意思,慢慢地起夜的次数越来越少了。这个十六、七岁的女兵,后来与我一同分到炊事班,我当班长,她是炊事员,表现一直不错。可见谁也不是有意要犯错误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个笑料也发生在这段时间,那天,杨姓女兵从外面推门进来,就站在门口,我说:怎么啦?她哭叽叽的说:“掉厕所里了”,大家开始一楞,接着全都捂着鼻子笑得前仰后合。原来,她在厕所滑倒了,裤脚上、鞋上沾满了“软黄金”,看到大家笑,她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只是脸上还挂着泪。我忍着笑对她说:“拿着刷子,到河边去吧,那没人,在洗漱室有味不说,让老兵碰着,又成笑柄了”。又派两个女兵陪她同去,这俩人捂着鼻子,远远地跟着她去了河边……这时的我们正努力按照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尽管有时出点洋相,可谁让咱是新兵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投弹与射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8年秋天,领导让我们练投弹、练射击,每天的空余时间,我们都在操场上用教练弹投来投去的,开始还能投个十几、二十米,可越练胳膊越疼,反而越投越近了。练射击用的是半自动步枪,卧、跪、立三种姿式,也练了好长时间,天越来越冷了,大雪也下了一场又一场,可投弹、射击的事好像没影了,眼看到年底了,忽然有一天,领导说让我们投实弹,大家欢呼雀跃。既开心又紧张的我们被带到了大山沟的深处,教练等在半人深的掩体里,地面铺上了防滑的沙子,教练单兵教练。不投弹的人都躲在高大的库房后面,一个个探着脑袋,准备一有情况就缩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真是多虑了,手榴弹爆炸后掀起来的泥土没有多少,距离又远,应该很安全。女兵们一个接一个投着,进行的很顺利。终于轮到我,我站在掩体里,教练拿着手榴弹,把弹柄上的盖打开,把拉环套在我右手的小手指上,让我握紧弹柄,讲了一些投弹的动作、要领,内容我都忘记了,只记得紧张的心砰砰直跳。教练说:“投弹”。我站在原地,用力一投,手榴弹就飞了出去,傻乎乎的我竟然伸着头还想看看投了有多远,被教练一把按着头压在掩体里,这时就听到了爆炸声,是一声闷响,根本不像电视剧里的爆炸声那么脆,那么响,我看看教练,觉得真是不过瘾。</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投弹的小石,她拿着手榴弹的手在下面无意识地甩来甩去,后来我们问她,她说不知道。教练给她讲着要领,也没注意到她的手,我们在远处看着,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她把手榴弹投出去后,等了好久也没爆炸,我们估计是没拉弦。掩体外面的地面全是泥和雪,不知道手榴弹落在了哪,也不能去找,等了一会,教练就带我们整队离开了,教练说:“只能等开春再找了”。这是投实弹,实弹射击最终没打上,大家感到挺遗憾的,和平年代的兵,本就无仗可打,实弹射击再打不上,这兵不白当了吗!好在提干后,我打了一次手枪实弹,5发子弹,48环,总算了却一份心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接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入伍第二年的元月,某星期天的下午4点多,总机班的小高来找我,说她班小石来电话让接站,对了,就是投手榴弹没炸的那个小石。小石请假回家,火车晚上6点多到站。小高问我怎么办?大星期天的,不好意思麻烦别人,我自作主张:“你找人吧,咱们去接站”。小高去划拉一圈,除去值班、有病的,加上我俩共6个女兵,我跟大家说,把帽耳朵都放下来,尽量别说话,别让人看出我们是女兵,我们开动了11号去接站。通往火车站的路两侧是大山和大野地,一户人家也没有,我们走着走着天就黑了,用了一个半小时,火车站附近是个小镇,车还晚点了,在出站口接到小石已经快7点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石见了我们很兴奋,看我们一脸严肃,她也紧张起来,大家掉头往回走,只听得大头鞋踩着雪地咯吱咯吱的声音,周围漆黑一片,只能隐约看到路旁的山。路程过半,后面隐约传来了说话声,我的心顿时紧张起来,小声跟大家说快点走,女兵们加快了脚步。后面说话的声音越来越清晰了,是2~3个男人的声音,能看到一团黑影。我的心呯呯直跳,恨不得长一双飞毛腿,有点后悔带女兵们出来,万一出了事就是我的责任,可在大家面前还得强装镇静。后面的路走得腿都要抽了筋,终于走到往营区拐的沟口了,好不容易挪到营门口,女兵们惊魂末定全都瘫坐在地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时,那几个男的也走到了沟口,离营门五、六十米远,站在那往沟里看,看了好久才离开,路灯把他们的影子拉的变了形,细细长长的腿,举着双手站在那,这怪诞的影子,看着心里就发毛,我真的挺后怕。好在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坏人,但愿他们是凑巧走在我们后面的,是我们多心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本文里的女兵都是我的同年兵,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我们克服了骄、娇二气,从老兵眼里的“新兵蛋子”遂步成长为一名坚毅果敢的军人。我们一起走过了艰苦的岁月,也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从表情羞涩到神情刚毅、从队列动作不熟练到动作干净利落、从哭哭啼啼到意志坚定、从新兵到老兵,实现了质的飞跃。</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