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强‖外婆家

丁振良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外 婆 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赵克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外婆家位于邓州东边张坡,邓新公路的北边。</p><p class="ql-block"> 外婆去逝后,舅去了新疆,算起来有 20 多年没有去过外婆家了。因此,张坡成了我梦中的桃花源。</p><p class="ql-block"> 我幼年时随父母去外婆家,那是难忘的事,父亲穿上湖蓝色的中山装,刮胡洗面后,推出二八大杠自行车,母亲也换上新衣服,偏襟布扣,十分得体。我是家里的老幺,出门喜欢偏坐在自行车的前杠上。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有辆自行车就算是好的家庭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土楼寨距离张坡六七公里,骑自行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走路估计一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去外婆家,父亲和母亲总要准备一些礼物,我家离公路不远,交住邓新公路西行。宽阔的邓新路,路面铺的沥青,一展平洋,几乎没什么灰尘。自行车行驶在邓新公路上,只听到擦擦擦擦擦——的声音,我坐在自行车的前杠上,迎面的凉风吹来,我眯起眼睛,非常惬意。</p><p class="ql-block"> 路旁两排高大的杨树整齐划一,像解放军的仪仗队,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绿光,风来时,杨树叶呈现噼噼啪啪的“鼓掌声”。路两边绿油油的庄稼,高低错落有致,清新的味道,充斥在空气中。</p><p class="ql-block"> 邓新路和前后张坡的十字路口往北,一条乡村小路从一块块东西地头辗压而过,左边是半人深的小渠沟,再往前走约摸 500 米又是南北的地块,黑土路稍稍变宽,一直交住南边的环村路。</p><p class="ql-block"> 我突然想起陶公的桃花源,“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房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纵横,鸡犬相闻。”这不正真是此景的写照吗?</p><p class="ql-block"> 从环村路路口往西走,一条巷道豁然出现在眼前,路不算宽,路两边高墙低院,正房笼门相间,再往北走没多远,就是外婆家了。到了院内,熟悉的味道迎面而来,外婆家南边是牛屋,两头牛被外公喂的膘肥体壮,房北边是两棵老枣树,每年枣子成熟的时候,也是我打牙祭的快乐时刻。</p><p class="ql-block"> 外婆的上房坐北朝南,坐西朝东是厨房。房后是环村北路。在小舅和妗母的努力下,房子已盖成了青砖大瓦房。外公老是唠叨说还没以前的土坯房暖和凉快。</p><p class="ql-block"> 我靠近外公坐下,外公又给我讲起“薛白袍"故事,当时我不懂,后来看书多了才知道薛白袍是薛仁贵。外公视力很好,七十多岁不戴眼镜还能看书上的小字。</p><p class="ql-block"> 每次去外婆家我都异常兴奋,外婆勤劳、慈祥,每次去都给我做好吃的,她做的蛋花汤香甜可口,如今记忆犹新,外公给我很好,给我讲了很多故事。</p><p class="ql-block"> 外公外婆早走了,其实隔的并不远,只是三尺黄土的距离,但也隔的很远,远的永远也见不到他们。</p><p class="ql-block"> (2024月4月16日于深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历:赵克强,河南省邓州人,文学爱好者,祁营文学社会员,作品散见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