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斗会 知青岁月(十七)

川蓬群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批 斗 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知青岁月(十七)</b></p><p class="ql-block"> 我下乡的时候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上级还经常要求各个村在农闲的时候,开展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批斗大会。批斗大会一年至少要开至两三次。我们大队五类分子(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右派)很少,社员们感觉很坏的也更少。但是根据上级要求批斗会还必须开,还必须找一两个批斗对象。大队研究决定,认为我们队上的杜X庆(名字忘了)相对比较坏(嘴比较犟),适合作为批斗对象。其实队上的群众和包括大队上好多群众都认为杜X庆并不是很坏,也没有干什么坏事,只是有时嘴有点犟,群众对这样的五类分子根本恨不起来。开批斗会总是要弄一个反面典型来批判,杜X庆也就倒霉了,每次大队开批判会都拿杜X庆作为批斗对象。</p><p class="ql-block"> 大队开批斗会在大队(延觉庵)小学的操场进行,全体社员都得参加。开批斗会那天社员们吃过早饭,就三三两两就朝大队小学走去,男社员一路吹牛谈天,女社员带着小孩或拿上针线活,来到了大队小学操场,见到邻对的熟悉社员就过去打个招呼,然后三三两两东一堆西一堆站在吹牛谈天。</p><p class="ql-block"> 批斗会一般在上午十点开会,会议由大队领导主持,社员们就站在操场上,会议内容一般由大队书记或大队主任主持,批斗前一般要组织学习一下上级的文件或报纸,然后就开批斗会。批斗会由大队上的民兵,将(杜X庆)(每次批斗都是他)反着双手推到主席台下事先准备好的台子,站在那里低下头,然后由主持批斗会的人员带头你喊口号,口号大都是:“将你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打到地富反坏右!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打到(杜X庆)!叫杜X庆永世不得翻身!”等口号,然后由大队的积极分子发言批判。</p><p class="ql-block"> 为了表示对阶级敌人的愤怒,增加批斗会的气氛,一般还要对批判的对象进行一点皮肉之苦。社员们与杜X庆是本乡本土的,加之杜X庆在社员眼里本身就不那么坏,群众恨不起来,主持批斗会的一些人就想到起我这个外乡人,可以对杜X庆来一点皮肉苦。</p><p class="ql-block"> 批斗会上主持人来我,要求我去给杜X庆来点皮肉之苦,并鼓动我说:下乡知青要积极上进,要有阶级立场等。于是我就找一根黄荆子条子,准备去抽打杜X庆,这时队上很多与我较好的社员对我说:“你真要去打杜X庆吗?”我就非常犹豫,本来我也不恨杜X庆,就不想去打杜X庆。但是想到自己要进步要走出农村,还得靠大队这些领导。我只好拿着黄荆条子走到杜X庆跟前,拿着黄荆条子在杜X庆面前晃了晃,又在旁边的地上打了几下,并大声吼道杜X庆你要老实交代你的问题,别想蒙混过关,接着照着刚才主人持的样子喊了“打到杜X庆!杜X庆不老实就永不叫他翻身!等口号”,群众也跟着喊起来了,批斗气氛也起来了。我也没有打杜X庆,但是批斗气氛起来,主持人也很满意。自从那次批斗会以后,我对参加批斗会也有了经验,只要参加积极,批斗声音洪亮,积极带头喊口号,主持人就非常满意。</p><p class="ql-block"> 批斗会结束后,我回到生产队,社员对我在批斗会上的表现也很满意,杜X庆也对我也没有什么意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