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两篇

九曲清溪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每游苏州园林,或拙政园、留园,或狮子林、沧浪亭……总觉得看不够湖光山色、桃红柳绿,亭榭楼馆;对园林的意境和造园艺术的精妙只能有一些粗略的感受,赏玩不到十足;毕竟,扫描式的游览只能让你的游兴得一时的慰藉。我想,如果能在园中住上几天,和柔和、温文、清雅、细腻、潇洒的园林朝夕相处;晨起,听水潺潺啾啾鸟鸣,观绿茸茸茬茬新芽,赏色浓浓花花簇拥;傍晚,望霞晕虹霓,鸦雀归巢,巴蕉摇摇,垂柳依依;坐花前月下,低吟浅唱,放飞自我,天人合一……这个想法萦绕心头许多年。</p><p class="ql-block"> 前年十月,乘核检封控之隙,我与女儿来到崇明,入住《东平草堂》,开启了一场三天三夜的《东平草堂》staycation(指宅家休闲或在附近区域游览)。不再是浮光掠影,不再是走马看花。登堂入室,移步换景,沉浸在气势恢宏丶雍容大度的宋文化中,为精妙绝伦的仿古建筑群击节叹赏;桂子飘香,绿树垂荫,天鹅戏水,锦鲤欢跃,陶醉在丰洁茂盛、酩酊芬芳的秋色秋景里,全身心地感受园林的魅力和深邃,畅享以园林为家的惬意和恬静。这是一次穿越之旅,圆梦之旅。原本只是想出门换换空气,缓解一下紧张和焦虑,结果梦想成真,做了几天园林的主人。</p><p class="ql-block"> (关于《东平草堂》,《百度》有详细介绍,请参阅。如此制作精良的仿古建筑群难得见到,认真推荐去实地看一看。)</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我有五乐,曰:声音之乐(听各种音响节目)、折纸之乐、猜谜之乐,园艺之乐和美篇之乐。五乐之中,有的萌生于我的孩提时代,如声音之乐;有的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如美篇之乐;是一位文学功底深厚的老师指引我入门的。五乐助我养心怡神,赐我智慧和勇气,使我的夕阳岁月趣味盎然。无论是宅家足不出户还是身在异国他乡,我把五乐当作我的挚爱亲朋,暖心宝贝。</p><p class="ql-block"> 声音之乐是陪伴我最长久,让我受惠最深的一乐。我的声音之乐是从听矿石机开始的。虽然从矿石机收听到的是一种混响,是新闻、戏曲、音乐等多种节目的交融,但是对儿时的我来说,已经胜似天籁(那时收音机还未普及)</p><p class="ql-block"> 随着音响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我的声音之旅经历了从听收音机到唱片到磁带到碟片到网络的漫漫长途;听的范围越来越广,对节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我还在天天攀登《喜马拉雅 听》呢!</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受了女儿的影响,我也玩起了走本;其实完全是一种自娱自乐,和年轻人玩的不一样。我把已经烂熟于心的戏曲名段,影视片断,尽可能按照原声的要求演给自己听;没有乐队,荒腔脱板无所谓,缺少艺术指导,走音跑调也不在乎,只要能让自己开心就好。有时走得出神,走成了"串烧”,把《雷雨》唱成了《空城计》,把罗切斯特演成了哈姆莱特;南腔北调,古今中外,和谐一统。笑笑自己也是一种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