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兴退休了

难看吴头

<p class="ql-block">  海兴退休了!作为朋友和曾经的同事,保险老干部群专门在“食局”饭店举办了一场酒席,为海兴庆生,同时也对海兴正式跨入退休老干部行列表示热烈的欢迎。</p> <p class="ql-block">  都说六十一甲子,走完了人生第一个循环。快乐的童年,少年时代的青春时光,成年后工作的压力,以及所有的烦恼等等…。今天都画上圆满的句号,一切从头开始。</p> <p class="ql-block">  上图照片右3为陆海兴先生,右4为陆夫人。</p> <p class="ql-block">  海兴是个幸运的人,有两<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把刷子,</span>千军万马走独木桥,当年浙江的高考录取率在3~4%,海兴凭借自己的努力,金榜题名跃“农”门,海兴本事大大滴。</p> <p class="ql-block">  机遇巧合,省城学校毕业后,恰逢嘉兴撤地设市,政府需要大量的专业化知识分子,海兴有幸分配到市统计局,做了吃皇粮的国家干部。据说统计局的岁月是海兴的高光时刻,足可以使他吹上几天大牛B。他说在市政府,经常给市长们当面解读数据,为领导献计献策当参谋。</p> <p class="ql-block">  平时海兴笑眯眯,心态非常好。他的同学和同事有一大串,以前与他一起办公的同事,日后大部分成了嘉兴的部委办局领导,甚至有更上一层楼的。以海兴的能力水平,如果留在体制内,现在至少是个处级领导,他心态平和,淡淡的表示:一人一条命。信不信由你!</p> <p class="ql-block">  上图照片后排右2为海兴先生。</p> <p class="ql-block">  海兴为人处事比较低调,他同学中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有计划单列市委常委,省厅级干部、大小市委书记、市长级领导。但他从不去祈求为自己谋取利益,也不太喜欢炫耀。他说:我做好自己的事,尽量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有境界,难得的好人一个。</p> <p class="ql-block">  海兴业务能力强,水平高,他做过财务、办公室、人事、理赔和业务管理等多项工作。在竞争激烈的保险市场里,绝对是个香饽饽的人才,成了各家公司竞相高薪挖角的对象,因为谁拥有人才,就占据市场,市场的竞争,关键就是人才的竞争。海兴离开人保后,作为高管、职业经理人,先后供职于天安、阳光、利宝和永安等保险公司,无论在哪里,海兴都是非常称职的经理人、好领导。</p> <p class="ql-block">  海兴是个本份、非常懂得感恩的人。群主志农酒桌上对海兴高度评价与肯定,海兴略显兴奋。吃了群里聚餐生日特色,一碗加2个荷包蛋的生日面后,大家你一杯,我一口地开始庆祝。接近尾声,海兴有话要说,逐个向曾经的领导敬酒致谢,也巧,那天参加聚会的人中有一半以上做过他的领导,难为海兴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要感恩老领导的栽培,饮水思源。退休了还这般谦逊,难能可贵,海兴厚道实在。</p> <p class="ql-block">  海兴是个有人生规划的人,为了退休后能够适应社会环境,早已重新操起了几十年未用的二胡与毛笔,每天茶余饭后忙于练习。他的夫人悄悄地告诉我,海兴拉的“二泉映月”有点阿炳当初的味道,找个机会要他表演给我们听听。而他的书法我在朋友处,现场看到创作,笔锋苍劲有力,非常大气,绝对有品味。</p> <p class="ql-block">  三年的疫情,闲着无聊的我,脑海里总是浮现曾经的孩提时代、工作的回顾和以前的趣事轶闻,于是以手机为工具,开始学习他人,写写弄弄回忆往昔的岁月。但顾忌自己的写作能力,生怕别人嘲讽,海兴做过人保办公室主任,能说会写,自然是我理想中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  获得海兴首肯的我,开始巫神乱画大胆的尝试。于是海兴便正儿八经做起了我的老师,也成为我的劣作的第一位读者。常常熬夜帮我修改文章、订正病句、查找错别字等工作。经过海兴老师的修饰、润笔和审核,文章顿时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上升到一定境界,美篇自然蓬荜生辉。</p> <p class="ql-block">  特别声明,今天的美篇写好后,没有经过陆老师的审核,就发表了。因为低调的海兴不可能为写自己而帮我润色,对于我来说,也是斗胆了。因此担心可能有词不达意,还望各位看官谅解、包容海涵为感!</p> <p class="ql-block">  当然海兴光荣退休,作为朋友我还是要对海兴表示祝贺,愿您在人生下半场,夕阳无限好,生活方式精彩纷呈,也祝您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寿比南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