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动手能力

周建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的家长对孩子寄予最大的期望就是学习好,只要学习好一切都好,甚至一好遮百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学习好固然是孩子成长中的第一要务。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真正的天天向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小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的意识,热爱劳动的兴趣,提高他们动手的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力自律日常生活方式,对他们未来的人生极为重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曾以“儿时的记忆”为题做了几十个我们那个年代儿童少年的学习、劳动、游戏等生活场景的视频发于抖音和朋友圈,每逢周末与俩孙子相处时就一边给他们看一边给他们讲述爷爷儿时的故事和经历,他们很开心的看,很专注的听,看后听后就让我教他们做我小时候自己动手做过的玩具,如:叠纸三角板、纸手枪、纸飞机、纸船、做万花筒、拉钮扣等玩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现在我读六年级的大孙子已会炒菜做饭了,上二年级的小孙子也会洗碗做家务了,而且性格也很阳光开朗,这让我很欣慰。祝福他们和普天下的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