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高考轶事(附歌)

傅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昵 称:傅 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77633839</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高考,得从上高中说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5年底初中毕业。那是个读了书不知干啥用的年代,看不清国家的未来,个人的前途更谈不上。姐姐在这年的春季下乡。当时,我们这里有个说法,下乡三四年以后,招工、回城可以优先考虑。冲着这一点,我说什么都不肯上高中,早下乡,早回来,一门心思响应党的号召,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父母对此不置可否,由着孩子们去吧!我初中的好几个同学都下了乡。不知是因为姐姐刚去不久,还是我的年龄不够,愿望没能实现。新学期开学了,在家呆了一个星期没事干,父亲不闻不问,知识给他带来的不是快乐和受人尊敬,更多的是不幸和磨难。母亲却觉得老这样下去不是个事儿,就去学校恳求校长和老师,准许我返校。念及我平时学习还不错,没有费太大的周折,学校就通知上课(我们是职工子弟学校,那时上高中也不用考试)。就这样,我又稀里糊涂地上了高中。正是母亲的关爱,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7年,政府决定恢复高考,那是一个多么振奋人心的时刻!人们奔走相告,欢呼雀跃,百姓又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父亲像变了个人开始忙碌起来。首先是测验一下我和姐姐的基础,尽管姐姐高中毕业,我还是高中在校生,可连一元二次方程都不会解,也不知道勾股弦定理,这才感到问题的严重,也就从这时起,他真正开始为孩子们的学习操心。把自己尘封几十年的教材和习题集翻出来(都是1949年以前的繁体字教材),到处寻找复习资料,把厂里几个老大学生招集起来,你辅导数学,我辅导物理,他辅导化学,我们家和好几个有参加高考子女的家庭,都成了临时教室,每天上完学校的课再接着上辅导课。我作为成绩不错的在校生破格代表学校同姐姐一起参加了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结果双双落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母没有气馁,他们又做了进一步分工,一个负责孩子们的学习,一个就做好后勤保障。父亲每天都陪着我们到后半夜才去休息。这半年,是全家最辛苦也最充实的一段时光,也让我真正感受到如山的父爱。还有个小花絮,老爸承诺,我和姐姐谁能考上大学,谁的成绩好就把他新买的一块日本西铁城手表作为奖励送给谁,我和姐姐暗暗较着劲(印象特别深,当时那块儿表160元,还是个不小的数呢)。全家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子气儿,要凭着自己的本事去实现梦想,尤其是我的爸爸。高考,成了我闯荡人生的第一个战场,这是事关自己命运和前途之战,是事关家族尊严和荣誉之战。当父亲目送我走进考场,看着他充满期待的眼神,觉得自己身负的使命那么重大,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考试的过程很有意思,政治、语文、化学已不记得是怎么考的了,物理和数学考试却颇富戏剧性。走出物理考场,和同学对答案,一道光学题所有步骤都没问题,就是最后的结果算错了,一个低级的错误,让我懊恼不已。爸爸骑车驮着我在回家的路上问这问那,我根本没心思回答,情绪糟糕到了极点,回到家,趴在床上号啕大哭,全家人半年的努力白费了,所有的希望没有了。爸爸赶忙安慰我,还要把后面的科目考好,实在不行咱们来年再努力,其实他的内心比谁都更焦虑。第二天考数学,觉得考得不错,在家拉起了二胡。爸爸下班回家 ,听到屋里的胡琴声,心放下许多,这小子可能考的不赖。唉!就这性格,也改不了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录取通知书是学校党支部书记送到我们家的,他对爸爸说,感谢你们的孩子,为学校争得了荣誉。那年,我是我们职工子弟中学唯一考上大学本科的应届毕业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拿到通知书,父亲如释重负,他也履行诺言,摘下手表送给了我。看着一旁失落的姐姐,我有点不太敢去接那块表。母亲却不能有片刻歇息。也不知哈尔滨那嘎的到底有多冷,就凭自己的想象,尽可能把儿子的棉衣棉裤絮得厚一点,把奶奶久已封存的羊皮大衣从箱子里翻出来,和姐姐 、邻居一起为我量身改制。今天想来,妈妈所做的这一切都恰如一首古诗描述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父母的养育之恩让我一生也无以回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恢复高考,改变了多少年轻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国家的命运。它吹响了我们民族向复兴之路出发的新的集结号,也是我们民族走上复兴之路新的起始点和出发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一首校园歌曲,多少温馨回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翻唱《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校园里大路两旁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有一排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早晨你披着彩霞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傍晚你吻着夕阳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啊 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汲取着大地的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啊 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树叶沙沙响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你好像对我讲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要珍惜春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们是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们是未来的栋梁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枝条捧出朝阳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绿叶伴着星光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啊 我们在成长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汲取着知识的营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啊 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树叶沙沙响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年轻的白杨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你好像对我讲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要珍惜春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