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蛆虫

涛兄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乍看这个题目,可能有点恶心吧?甚是让人毛骨悚然。然而现实中的我确确实实吞了蛆虫,而且吞得还真不少呢!难道我有病?不是!全是文学“害人精”。&nbsp; &nbsp; &nbsp; </p><p class="ql-block"> 我常年独自在外,与家人聚少离多,怎会不思念亲人?偶尔也会抽出时间,回家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与老父把酒对饮,促膝长谈,听妻子的训斥,以及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唠叨。牵着小女的手逛逛超市,给她买些喜欢的食品。找几个老同学面对面坐着品茶聊天,这种幸福感对我来说真的很稀罕,从而也显得特别珍贵,时常让我回味无穷,也将存在我永恒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记得前七年夏季,我安排好一切,风尘仆仆地坐上回家方向的客车,一颗焦急的心早已飞到亲人的面前,但是,我的身体却停留在马鞍山车站。由于等车子太着急,我在车站候车室内转悠。忽然看到车站小卖部的“采石茶干”,让我眼前一亮,蠢蠢欲动,馋虫从肚子里爬出,到了嘴边,情不自禁用舌头舔了一下口液。安徽省是生产豆腐的故乡,用豆腐制作的茶干更是花样繁多,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马鞍山的采石茶干了。</p><p class="ql-block"> 采石茶干,色、香、味俱全,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保健食品,同时也是旅游、饮酒、喝茶和下饭的最佳小菜。包装精美花样繁多,可谓是玲珑满目。我挑选了二斤重的特大包装,十五元每袋,我稀里糊涂一下子就买了十袋。准备回家给老父亲、妻子、女儿们分着吃,也可以展示我的厨艺,凉拌香干丝,特别是和红辣椒在一起炒,味道特别鲜美,是下酒和吃饭的美味佳肴。也可以切在方块,涂抹些红辣椒酱,早餐稀饭吃也都很不错。人称“文痴”的我,一点也不假,再好吃的食品也要少吃多有味呀!十袋就是二十斤,什么概念,家里有冰箱放还可以储藏,这炎热的夏季如不放冰箱,稍不注意就会变质。妻子先是埋怨了我几句,咋买这么多?这种茶干我们这里也有。可我哪里知道,我从来都不去菜市场,甚至心中已经淡忘了“菜市场”这个词。</p><p class="ql-block"> 人间最幸福的事儿,莫过于亲人的团聚,这是一种最美的享受。但为了生计,只因十七岁那年救了一个幼儿的性命,让我人生的轨道彻底走偏了,落到了如此凄凉的下场。团聚是美好的,然而分别又是很痛苦的。老父亲恋恋不舍,千叮咛万嘱咐,“小涛”一人在外,注意身体,回家吧!一人在外面太孤单了,没人欺负你吧!江苏那里人好……我只好“骗”老父亲,很快就回家了,他岂知我经营的各种不同渔网、地笼品种繁多。现在江苏农村又填塘还田,禁止水库和湖泊捕鱼。我销售的渔网产品规格全是江苏这里使用的,其他地方或老家也不要这些产品,只有在外慢慢卖吧,才能收回一些成本。如销售不掉,带回家将变成废品,我自己也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卖完回家,我天天想,日日盼,能有什么办法?但怎能与九旬出头的老父亲讲这些让他担心的话呢?子女对父母也是报喜不报忧,苦水自己吞食吧!</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妻子临行时,准备了各种日用品和食物,其中有两袋我买的采石茶干。她说:“你喜欢,就带到外面慢慢吃吧!下次别回来了。每次待不到几天,打破了家里正常生活,在外面别搞什么文学了,家乡人都在笑话你呢!你在外听不见,很多人在我面前嘲笑你,好好做生意吧!赚到钱家里日子好过,就是真本事”。女儿站在楼上窗户旁,默默地看着我,我向她拜拜手,她低着头,不理我,眼里闪着晶莹的泪水。&nbsp; &nbsp;</p><p class="ql-block"> &nbsp; 在医院,妻子剖腹产……哈哈哈,又是一个小千金,柔柔嫩嫩的小精灵,因只有八个月,当时还没长眉毛。由于我粗心大意,把被单盖了她的小脸,护士检查时,小女脸色煞白,她赶紧喊了医生,医生急忙拿来氧气瓶,立刻输氧,才有惊无险。女儿后来经常撒娇地讲:“知道你们俩不喜欢我,刚出生就想把我捂S”。小女三岁时,每次听说我要回家,坐在门口一直盯着路上看,等我走到门口,看到想抱她时,她撒腿就往屋里面跑,躲着我。晚上睡觉我问她:“想爸爸为什么见到爸爸又躲呢?”她低着头,搬弄着小手指头,说:“我害羞不好意思嘛!”三天、五天,她变成我的小跟屁虫形影不离时,我却又要出门了,难怪妻子让我“别回来”!是呀!回一次更增加一层的痛苦。&nbsp; &nbsp; &nbsp; &nbsp;</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回到溧阳,至少十天、半个月,心都安静不下来,一直回味与亲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如梦如幻,这种平常人在一起的时光,在我这里变成一种奢侈,变成一种向往,难道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是当初救过那个小孩的性命,他父亲在我客户那里挑拨离间,我岂能变成这样,难道这些不是“恩将仇报”的给我的“恩赐”。如果那时我就“见死不救”,他儿子淹死与我何干?那现在又会怎样?我可以回答:“我会一辈子受到良心的谴责,昏昏度日。”在社会上出现到底扶不扶老太太跌倒的话题上,我坦诚地讲:如果我遇到了,我肯定扶,哪怕后果冤枉我“全家荡产”,我也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我独自在异乡二十四年,不怪别人,只是我命中注定半生与孤独为伴,我要把这种孤独化为一种能量,写作编文打发我内心的痛苦和寂寞。那时我编辑技术很不成熟,好多电脑功能都不懂,尚在摸索和学习阶段。我性子急,规定的事不干完,我寝食难安。有时去超市买点水果,我生活中很不细心,刚卖回时吃上几个,从来没把水果放在固定的位置上,都是随手乱放,有时放在渔网包上,做生意时由于慌乱,不小心渔网包把水果压住了,也就离开了我的视线,第二天往往就忘记了,等几天翻到时,水果已经腐烂变质,只好扔掉了。&nbsp; &nbsp; &nbsp; </p><p class="ql-block"> 有天晚上很多文章需要编辑,先上传音频,那天上传音频时出现了问题,怎么也传不上去,倔犟的我,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所以也就不想出去吃饭了,随手拿过来一包前几天打开过的采石茶干,填一下肚子吧。左手拿着茶干在吃,右手捏着鼠标,眼睛盯着电脑上的文章,不知吃了多少块茶干子。无意间一瞥,我的天哪!赶紧跳开身子跑到外面一阵干呕,原来里面有好多小蛆虫在爬,一大片一大片。吃时我竟恍然不知,当时真想去医院洗洗胃,或者把自己破肚开膛,但当时电脑上文章没编好!只好先用自来水,反反复复地漱口。让我记起儿时,妈妈的腌菜坛,如果封口不及时,抓菜前洗手的冷水没擦干净,或者苍蝇叮过的腌菜都会生蛆,而且很大。那时,早晚都吃这种“美味佳肴”,有时碗里看到蛆虫,用竹筷子夹起扔掉,就是误吞下去了,没什么稀奇,也不大惊小怪,可能习以为常了吧!然而现在偶尔吃到蛆虫,怎么变得这么恶心?&nbsp; &nbsp; &nbsp; &nbsp; </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想记的事情,一辈子忘不了,不想记的事情第二天就忘了,所以我从不记恨别人,因为人与人之间都有恩怨情仇,我只记恩情,其他忽略不计,也就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 就像我十七岁那年救幼儿一命,事隔三十多年,妻子问我,我才慢慢想起是有这么一回事,三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与任何人讲过此事,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又是因这件事,才造成了后面一次次的果,难道我所吃的这些苦和受的罪,与被我救起的孩童的父亲没有一点关系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