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里的乡愁

葛志彬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阳春三月,油菜花在社交媒体上不断刷屏,那一片片黄绿交集的花海,让朋友圈明媚的很。这种带着泥土气息,接着地气儿的花,成片生长,如大地上铺的毯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提及油菜花,很多人往往会联想到婺源、罗平等地的壮丽花海。然而,在我的心中,故乡那片粗犷而恣意的油菜花田始终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位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的春天,田野间的油菜花如火如荼地盛开,仿佛整个大地都被金黄色覆盖。站在田埂上望去,那高高低低的田野里,宛如流淌着一道道彩色的瀑布。儿时,每当夕阳西下,母亲会带着我和表弟漫步在这花丛间的小道上。我和表弟在这花海中尽情嬉戏,追逐着彼此的身影,欢笑声此起彼伏。夜幕悄然降临,将这份每日的愉悦时光轻轻收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日放学后,村里的玩伴们也会相约到油菜花田,这时的花海成了我们玩捉迷藏的绝佳之地,常常一个孩子蒙住眼睛数数,其他孩子往花海里一钻,那数完数的孩子便会立马被无垠的花海迷乱了双眼,很难找到玩伴的踪影。有时一阵风吹来,顿时让那金黄色的花海掀起波澜,每朵浪花下仿佛都藏着一个正在窃笑的玩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除了油菜花的摇曳起舞让人难忘,那油菜花下还藏有一个生趣无穷的“动物园”。记得儿时,常有野鸡躲至油菜花田,不时哼出夜曲,其他鸟虫听见了也会回应起来,一场乡间音乐会就这样拉开了大幕。野兔也爱在油菜花田里做窝,奶奶曾在油菜花田为我抓来小野兔,然后用竹笼养着,我为它们好吃的,它们听我讲心事,我们是亲切的伙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油菜花初开时,春节刚过去不久。过年时,村里人吃得颇为丰盛,肚子里都增了不少油水。油菜花初开时,还没到农忙,村里人纷纷活动起来,而休闲简易的钓鱼便成了极为火热的活动。小时候,爷爷会带着我去地里挖蚯蚓,然后提着桶,带着钓竿,穿过那掩着的油菜花的田埂小道,在溪流旁落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溪流里淌着的油菜花瓣,在肆意游弋中逐着碧波,而溪流因为有了油菜花的倒影,多了金黄的色彩。村里许多人会陆陆续续来到溪边垂钓,气氛安静平和。待夜幕临近收起钓竿,大家会不约而同地往他人的桶里逡巡一番,似在较量谁的收获最丰。这个时期钓起来的鱼,食之味道极醇,晒干后能解我儿时整个春日的嘴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因工作原因我已两年未回故乡,但是,那不时在社交媒体上闪现的油菜花,让我心生向往。这天,我突然看到母亲特意为我拍的油菜花照片,是故乡的那片熟悉的金黄色花海,那些与故乡相连的美好时光瞬间涌现在眼前,不觉间已泪眼婆娑。那粗犷而恣意的油菜花田,那夕阳下的散步,那花丛间的追逐,那捉迷藏的欢乐,那田间响起的夜曲,那小野兔的陪伴,那溪流旁的垂钓,还有那些挚爱的家人朋友,都化成了我心中难以割舍的乡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故乡的油菜花就像是一个开关,打开了游子心中的牵挂之门,那片金黄色的花海,不仅有我童年的美好记忆,更是我成年后的心灵寄托。无论身在何处,每当春暖花开,那片油菜花田总会按时在我心中盛放,温暖我每一个思念故乡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曾龙)</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