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琴声中的青春

老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昵称:老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图片:网上,致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美篇号:330375734</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青春的爱恋,不会被岁月尘封,不会被视野淹没,也不会被大浪淘去,它会像珍珠那样永远闪烁在内心深处,也会像霞光那样辉映着老去的岁月……巧逢“逐梦青春,绽放芳华”主题征文的良机,写此文,致敬我的初恋,了却我一桩多年的心愿——题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四月,我踏上阔别近五十年的故土,为的是寻找当年的琴声。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的初中同学梦雪,家庭条件很优越。她有一把古色古香的小提琴,听说是她祖母留下的。初二的梦雪,她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天生丽质,又随和大气,很受同学的喜欢。课间常给同学们拉上一曲,那珠玉似的音符与花季的青春,在指尖流淌。她清新的面容,如同树林中野草叶子上一滴晶莹的露珠。她的琴声和微笑,更让酷爱音乐的同学如醉如痴,好像一道上等的佳肴,一道迷人的风景线。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最爱的是旅游风光片《三峡传说》的插曲《乡恋》,歌唱家李谷一用一种叫气声的唱法,把歌曲演绎得惟妙惟肖,给人展现了动人的画面。美女王昭君,为了民族大业,去了遥远的胡地和亲。她恋恋不舍,告别家乡——长江西陵峡畔的秭归。昭君深情地一步一回头,家乡的山,家乡的水,从此别过。这迢迢的江南路,恐怕再不会有她的足迹。“一步一回首,故乡明月好。”昭君的故地,我探亲时曾在此作短暂的停留,终生难忘。每当听到那里的故事和歌声,都会异常的亲切和动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女孩梦雪是个有心的人,用了几个晚上,把歌曲,变成了一首优美抒情的小提琴曲。一天傍晚,梦雪约我到小树林边,听她的小提琴曲,我如期而至。“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昨天虽已消逝,分别难相逢。怎能忘记,你的一片深情……”这缠绵悱恻,如泣如诉的乡思,打动了我,让我热泪盈眶,把梦雪紧紧地拥抱在怀里。夕阳的霞辉,照在我们的身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初三的时候,梦雪的家庭发生了变故:她的父亲不知什么原因(后来平反),被带走了。梦雪受不了同学们的冷遇,她的自尊心,促使她放弃了学业,到江南找她的舅舅去了。深秋的小树林,一片凋零,满地的落叶。我与梦雪道别。梦雪含泪又深情地给我演奏了一段柔美幽婉的《乡恋》,然后拉住了我的手:“黎哥,谢谢你这几年的相伴。特别在这最后的几个月里,你没有随流,还是那样爱恋如初,让我非常地感动。”我望着这个朝霞般的女孩,双眸含波,微笑着,多像一块纯净的紫色的水晶,光华剔透。特别脑后那个小辫梢上的紫色蝴蝶结,在萧瑟的风中舞动着的样子,现在想起来,还是那样的迷人,还有那袅袅盈耳的琴声,让我沉浸在无法自拔地思念和回忆中。</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边走,一边寻找着。不远的小树林,已经遮天蔽日,成了一片茂密的森林。一曲悠扬的小提琴曲,像花香似地徐徐飘来:“你的情爱,你的美梦,永远印在我的怀中。明天就要来临,却难得和你相逢。只有风儿,送去我的一片深情……”,“相思蔓上心扉,烟云处琴声长”,我流下了深情的热泪。记得民国丽人陆小曼说过:相别已太久,“情在物是人非时”。我不愿再去打扰梦雪那平静的生活,让这懵懂的,青涩的回忆,永远尘封在那陈香里吧。我于是带着遗憾踏上了归程。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托人给梦雪带去一把小提琴和一封短信:“梦雪,四十多年,琴声依旧,本想一见……,谢谢你曾经在我的心中美丽地绽放,让我在最好的年华里遇到你,特别是你的那优美的琴声,给我留下了那段最温馨最甜蜜的岁月。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就让风儿送去我那一片深情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