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苗寨喜遇祝酒歌会

静静的港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次去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正遇下雨。心里满是不情愿。雨雾蒙蒙笼罩在远处山坡的苗寨之上。什么也看不清楚。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远处看不清,我就近距离观察。徒步前去探访。冒雨游苗寨,可能别有一番滋味吧。苗家风情,千姿百态。对我这个来自南京的城里人,一切都是新奇的,充满了吸引力。山下山上,一跑就是几个小时,还意犹未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不,误打误撞,我来到一处较大的广场上。这里建有亭阁,还有宽畅的游廊。游廊里坐满了几十位穿着鲜艳服装的苗家中老年妇女。这才是正宗的苗族服饰。头上佩戴着黑色的头巾,衣裙黑底上绣着美丽的图案花纹,尤其是裙子上的大朵彩色鲜花图案格外引人注目。脖颈上戴着银饰环圈和环链,还有手腕上的碧绿色的玛瑙手镯和银饰。整体感觉非常亮眼,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游廊中间有一张长条桌。桌子上沿桌边放有几十个大碗。桌子中间有一酒坛。这些苗族妇女围坐在桌子旁。用心大声地唱着古老的苗族歌曲。她们分成两部分。一方唱罢另一方随即应和。悠扬悦耳的歌声此起彼伏。彼此互不相让。好像要争个高低输赢。引得围观的游客大声叫好并报以热烈的鼓掌。大家纷纷用手机拍下这欢快热闹的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我一句也听不懂歌词,但从她们热情洋溢的脸上,看得出她们是在歌唱幸福美满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后,她们纷纷起立,端起盛滿米酒的碗,滿面笑容,互敬美酒,一饮而尽。欢声笑语,充盈其间。幸福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此时我恍然大悟,这可能就是苗家的祝酒歌吧?好有仪式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当然珍惜眼前这难得一见的场面。捧着相机,跑前跑后,东拍西拍,忙的不亦乐乎!早已忘掉了先前因下雨带来的不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