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庄子(22)奇物论(一)聆听自然的箫声

青帝

4、谁是世界的主宰 <p class="ql-block">  两千多年前的庄子意识到,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用现有的知识是解释不了的。但是,他并未因此就皈依了哪个教派,成为了谁的虔诚信徒,而是从自身、从自己的心灵中去寻找答案。</p> <p class="ql-block">  庄子发出了这样的感慨:</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是亦近矣,而不知其所为使。若有真宰,而特不得其眹。可行己信,而不见其形,有情而无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百骸、九窍、六藏、赅而存焉,吾谁与为亲?汝皆说之乎?其有私焉?如是皆有为臣妾乎?其臣妾不足以相治乎?其递相为君臣乎?其有真君存焉!如求得其情与不得,无益损乎其真。</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尽。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b></p> <p class="ql-block">  “非彼无我,非我无所取。”这里的“彼”,是“我”的对应面,也可以说是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如果没有“我”的对立面,也就是这个世界如果是不存在的,那么,“我”也就不会存在。如果“我”不存在,那么对“我”来说,这个世界也不存在。所以,“我”和世界,是不能分开的两面,世界生出了“我”,“我”又生出了世界。</p> <p class="ql-block">  “是亦近矣,而不知其所为使。”把“我”和世界看作是一体两面,这样的认识虽然可以接近世界真实的样子,但就像在讨论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还是没法知道这一切到底是受到什么的驱使。除非回到世界开始的那一刻,否则很难有个明确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  庄子也弄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我们和世界彼此相生。于是,他开始寻找那个真正的世界主宰。他发现,虽然世界的运行是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可以去实践并且得到验证,但是不管怎么找也找不到,有什么神明真实存在的痕迹。所以,这个主宰不是耶稣基督,也不是玉皇大帝,而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  为了证明这个想法,庄子看向了离自己最近的东西,也就是自己的身体。“百骸、九窍、六藏、赅而存焉,吾谁与为亲?汝皆说之乎?其有私焉?”</p> <p class="ql-block">  “百骸”“九窍”和“六藏”,都是我们身上的器官。人身上有206块骨头,是为“百骸”。双眼、双耳、两个鼻孔、一张嘴巴,再加上用来排泄的两个孔,古人称之为“九窍”。心、脏、脾、肺,加上左右两颗肾,就是我们身体里的“六藏”。</p> <p class="ql-block">  庄子从内到外,看遍自己的每个器官,然后就开始连珠炮似的提问了:“我们身上的这些骨头、五官和内脏,我们和哪个更亲近呢?我们对它们都同样喜欢吗?还是说会偏爱其中的某一个呢?</p> <p class="ql-block">  “还有,这些器官在我们体内,是不是就像我们的臣妾仆人一样,各有分工,彼此协作呢?可如果是这样,没有一个总体的管理者,它们又怎么能相互配合得这么天衣无缝呢?还是说,它们之间其实是有君与臣的关系,一些器官会听命于另一些器官,这另一些器官又被其他级别更高的器官所牵制。那么,这样层层推上去,这群大臣所服从的最高君王,又到底是谁呢?是‘我’吗?可‘我’不就是由这些器官组成的吗?连百分百的了解都说不上,又何谈控制呢?”</p> <p class="ql-block">  所以,庄子做出了大胆的推测,他想,也许在天地之间,真的有这么一个“主宰”,不管我们能不能感知到它,不管我们明不明白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它都存在于我们身边,默默地制定了世间万物的规律,造化出一个广袤多彩的世界,也创造出了有形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  这样想来,我们和世间其他的事物也没有什么不同,我们面对着同样的无奈,那就是衰老和死亡。从出生的那天起,我们的身体和精神,就在与外界的万物摩擦、碰撞,日渐消磨,飞快地损耗着。我们有时能感受到这些变化,但是却没有办法阻止。</p> <p class="ql-block">  “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在自然的脚步下,人类是多么的渺小,世界上有太多我们无法改变的事实。就像那秋去冬来,云卷云舒,也像那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我们在自然的掌控下,眼看着自己被一点点地打磨着、损耗着,却无法阻止这些变化。仔细想想,也真是一件令人忧伤的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