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村庄--童谣

小秋

<p class="ql-block"><b>  春风若有怜花意,可否许我再少年。曾以为老去是很遥远的事,而今才觉得,年轻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已是知天命之年。 对于人生对于家又有了新的定义,新的感悟,家是什么?家是剪不断的血脉亲情,理不清的柴米油盐,止不尽的欢声笑语,放不下的牵肠挂肚。离家千山万里路,羁旅天涯,那些无以言表的心事,那些无人共鸣的灵魂,把它酿成酒,化成诗,谱成歌,用文字把它镌刻下来,在笔端遇见一个全新的无拘无束的自己,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书写,慢慢得理解自己,也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表达方式,写文于我是自由的、快乐的、无拘无束的,纯纯粹粹的喜欢,在书写的过程中,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忽略了自己的存在,让身躯获得了释放,灵魂得到了治愈,内心通往真正的平静,然后化繁为简埋葬在深夜里,哭过笑过继续上路。回首往昔,从青丝到鬓白,从年少到耄耋,弹指一挥间。多少次梦回童年,青衣白马徐凤年,无处安放的乡愁,儿时的童谣回荡盘旋在耳边,在记忆深处电闪雷鸣,仿若永不失联的爱,清脆悦耳的童谣,是弯弯的月亮,窄窄的小桥,是袅袅的炊烟,是过家家的红盖头,是童年青梅竹马的阿娇,是浅浅的乡愁,是再也回不去的故土……</b></p> <p class="ql-block"><b>  小时候,开心了抬头看天,跟蓝天白云挥手,向着天空大声呼喊。而现在,难过了就抬头看看天,天那么大,她会包容一切。小时候,幸福是件简单的事,而现在,简单是件幸福的事。大千世界,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就如风中飞扬的沙石,转身就各自散落天涯。往事如烟,旖旎缠绵。那些锥心刺骨的疼痛,岁月都会一一抚平的,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有答案,不是所有的善良都会被珍惜有好报,不是所有热气腾腾的真心,都会有回应。岁月匆匆,人来人往,来自于人海,而又终归于人海……</b></p> <p class="ql-block"><b>  儿时的童谣,飘飘缈缈远了又近了,近了又远了,听山谷的风,在菜花里追风扑蝶,在羊肠小道垄上阡陌,在田间地头,在落雨的屋檐下,三三俩俩或成群结队,稚嫩的童声如黄鹂鸟般清脆悦耳响彻山谷、田野、村落。儿时的童谣,一辈辈口口相传,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时代烙印,风味土话乡间俚语押韵工整,妙趣横生俏皮可爱,给童年披上了七彩外衣,插上梦想的翅膀,那些儿时念叨过的童谣张口就来,用家乡话来复述几个儿时的童谣,很多用的都是谐音,直译成普通话就失去了灵魂,没有了乡土气息的韵味。记得小时候常念的一首童谣是七尺解盖,磨刀切菜,菜珠头丢下瓦背,瓦背出株菜,菜开花,花弹腾,腾结夹,不限人吃?不天上外婆吃,怎哦得上?三根红头绳回上,怎哦得落,三根红头绳回落。还有电灯亮,广播响,起早午更哦了烧早饭,吃碗冷粥冷冰冰,还有高高山头一块白白岩,一刀划两排?豆腐,豆腐豆腐迁到没路?水,水水两头尖嘴嘴?船,船船两头粥谷圆?月亮。还有很多儿时的童谣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了,记得念七尺解盖那首童谣,小时候会跟一个小伙伴面对面席地而坐,脚蹬着脚,手拉着手,边念叨边推来推去。那时虽然物质贫瘠,晚上是在煤油灯下看满天繁星,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己做的,木夹枪链条枪,水箭桶小螺号,宝剑高翘,一切都是就地取材,砍柴放牛,收麦割谷,在劳动里野蛮生长,在撒欢中开心欢乐着,用二八大杠自行车穿三角架学会了骑车,这就是八十年代的童年,无忧无虑的童年……</b></p> <p class="ql-block"><b>  一晃年过半百,半生已过。但愿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儿时的童谣一辈辈的口口相传,两个孩子在外出生在外成长,没有丝毫故土的概念,也不会说家乡方言,有时也会跟他们言及故乡的风土人情,孩子们没有半点兴致,在孩子们咿呀学语时也跟他们念叨过儿时的童谣,不知是否还有印象?在电子产品普及的今天,孩子们更热衷于玩手机平板,时代在飞速发展,但很多传统的东西却在退化,慢慢消失。很庆幸,儿时的童谣,地方政府用视屏的形式把它收集录播了下来,曾在地方政务APP平台上看到过,想用却又搜索不到那个视频。民族的传统的美好而又令人向往,回味无穷……</b></p> <p class="ql-block"><b>  跌跌撞撞坎坎坷坷半生已过,岁月不饶人,我亦何尝饶过岁月,每次回去看望舅妈,都会说起我小时候的趣事,一遍遍的如数家珍,有些记得有些模糊不清,外公外婆走得早从未见过,舅舅舅妈就如名义上的外公外婆,小时候在舅舅家的时间特别多,表姐也是一次次的提及那会都是她来背着我去的,问我还记不记得?背我去没有什么印象,但记得那时特能哭,太阳一下山就要哭着回家,从日落哭到天黑,然后抱着我在村口的牌楼下哄,今年回去过年看望舅妈,刚好一堆人围坐在一起烤火,大家在火堆旁闲话家常,舅妈打开话匣子问我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天天说要娶饭店老板的女儿做老婆?记得记得在你家时天天挂在嘴边说,真是童言无忌,小时候何来会有这想法,或许是没有零食吃,开饭馆的有吃有喝,妥妥的小吃货。舅妈村里上了年岁大都认得,舅妈一打开话匣子就他一言我一语说起我小时候的种种趣事,说我去他家也睡过而且还尿床了,说我吃过他家的地瓜拔过他家的箩卜,原来小时候真是吃百家饭睡百家坑长大的,要娶饭馆女儿当老婆回回去回回说,还有人记得你小时候的趣事,真的是既温暖又幸福,舅妈还说起了儿时的点点滴滴,很多细节说起来潸然泪下,说有一次爸妈吵架,把我远远的甩在柴堆里,他们扭打在一起,是表姐把我抱起来抱头痛哭,有一次也是父母吵架,妈妈把我丢在家一气之下去了舅舅家,妈妈前脚刚到,爸爸抱着我后脚跟上,放下转身就走。听起来都是吵架了就把我放到舅舅家,什么原因去舅舅家模糊不清,但我记得小时候在舅舅家的日子特别多,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遍遍的畅想娶饭馆女儿当老婆,还记得床是简易的雕花大板床,褥子下铺的是稻草打成帘的垫子,有种淡淡的草香味,夜深时跟他们窝在被窝里说东道西,舅妈说我小时候特别的能说会道,是招人喜欢的那种,村里人都喜欢来逗我玩。还记得每天舅舅一早起来去井边挑水,一担担得把大水缸挑满为止。如今,二舅早已驾鹤西去,舅妈也是耄耋之年,曾今的那个少年也是知天命之年,那些美好的回忆永存,那些童谣永不磨灭……</b></p> <p class="ql-block"><b>  每当夜深人静,想起故土,想起家人,那些儿时的童谣,就如永不消失的电波,乘着微风迎面而来,曾经的鲜衣怒马少年郎,如今是一衰烟雨任平生,曾经的仗剑走天涯豪情万丈,而今是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吗?努力去实现它,青春留下的诺言,慢慢得去兑现它。就算生在谷底,依然要仰望星空。人生苦短,不妨大胆些,去攀一座山,爱一个人,追一个梦……</b></p><p class="ql-block"><b> 2024年4月16日深夜有感于羊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