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

汪志忠

<p class="ql-block">  离开家乡己经四十多个年头了。头十五年,因为当兵,每年就那么几天探亲假的时间,所以和村子里的老人也很少见面。回到地方以后,因工作关系,每年能回家乡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并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村子里的老人们几乎碰不上几回面。</p><p class="ql-block"> 自父母亲先后离开我们以后,回老家的次数更加的少了。和乡亲们见面的机会也就不言而喻。再说我认识的老人也大都离开了这个世界,现在健在的,和父母亲岁数相仿的,也都在九十岁以上。村子里别说小孩了,就是三十岁往上的,我几乎都叫不上名字,他们估计也都不认识我,所以我现在回到家乡,在他们眼里,就成了一个外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次回家,偶遇村子里的一位老人,姓魏,要是我没有记错的话,老人家今年已经九十六岁高龄了。在我的记忆里,老人家比我父亲还大两岁,是一九二八年生人,看上去老人家的身体还很硬朗。我赶忙上前和老人打招呼,老人看着我的脸,很是困惑。当我告诉他我是谁时,他很快就想起来了,并说:“难怪声音这么耳熟,原来是你啊,变了,变了,变的我都认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时光飞逝,一晃我也是年过花甲之人。何况老人家已是九十有六的人了。可当听到老人家喊出我的乳名时,那种亲切感油然而生,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一时间好像我又回到了儿时,回到了儿时的小村庄。那时候,生活在这块热土地上,曾时刻感受着乡音乡情的抚慰,也时刻感受着亲情的关怀,友情的熏陶。村子里的每一个人都是那样的亲热,又是那样的欢乐。小时候,乡亲们都喜欢喊我的乳名,我也是听着他们喊我的乳名长大的。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老人家还记得我,并能很快叫出我的乳名,难得老人家有这么好的记性!真让我感慨万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