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之清明(三)

风清冰晖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年的清明节,有三个地方父亲必去:一是我的外婆家,觅儿公墓里躺着我的外公外婆和英年早逝的舅舅,他们是母亲的至亲。外婆去世早,母亲姐弟仨由她的奶奶照料成长,父亲始终同母亲一样怀着感恩的心怀念曾外婆。二是父亲的外婆家,我的奶奶曾因参加革命活动遭反动派追杀,危难关头奶奶投奔沙市娘家躲难,娘家人冒着生命危险收留并保护了她,伯父在那儿生长至六岁才回红安老家,后来才有了父亲。虽然奶奶最终还是没能逃脱被残杀的厄运,但如果她不是在娘家躲过第一次劫难,父亲就没机会出生。故人已去,表兄妹们都远在异乡,父亲只能以每年清明为奶奶娘家安葬在家乡的亲人扫墓,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三是父亲的老家,祖坟山上都是他的亲人,每一座坟墓都是他的思念,都埋藏着他童年的凄凉、中年的不易、老年的感怀,他牢记着每一个给予他温暖和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几年都是我陪着父亲,听他对一个个亲人讲生活的现状,感谢他们曾经的恩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担心我抽不出时间,父亲叫上了姐姐。知道老人性子急,姐姐昨天晚上就从县城赶回,计划一天跑两个地方。刚好今天儿子期中考试,比平常提前40分钟到校,因此我们都比平常早起40分钟。如果顺利,陪父亲走完两处应十点前可以到达羊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早餐吃得好慢,我心里暗暗着急,又不好催。买扫墓物品时,他又非要亲自过问,当然又是慢吞吞。好不容易坐上出租车,贵就贵点吧,司机表示对墓地很熟悉,我们也就没多说。谁知他弄错了,把我们送到八里公墓,进去的路线太相象了,下车才发觉错了地儿。从觅儿返回时已近十点,我只能让姐姐陪父亲去父亲的外婆家张家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上车辆骤然拥挤,绝大多数人都是显得忙碌,我更关心的是还健在的父亲,有人陪着父亲就可以放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离死别是人生不可避免的自然现象,只愿每一次祭祀都可以提醒我们珍爱自己的生命,每一次怀念都可以加深我们对感恩的认知:珍惜当下,善待活着的生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8.4.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