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庙(清奇古怪华夏一绝)

德荣

<p class="ql-block">司徒庙位于吾家山下。相传为东汉大司徒邓禹隐居处,后人祀奉为神,日久成庙。庭院内有古柏四株,古亦称柏因社、柏因精舍。古柏相传为邓禹手植,经受近二千年的风雨的风雨雷电,形成异特瑰奇的树姿,令人叹为奇绝,乾隆皇帝赐名“清、奇、古、怪”。古柏历劫不磨,吴冠中誉为“民族之魂”,民国元老李根源将古柏与织造府瑞云峰、汪氏义庄假山、拙政园紫藤,并称“苏州四绝”。著名作家、园艺家周廋鹃称它是苏州“最宝贵的宝树”。我前几年来过这里,但没有这次观澜认真、仔细,印象也没有今天的这样,对于四株古柏“清新奇怪”叹为挺拔清秀、直至云天,冠如翠盖……欲冲九霄。司徒庙后花园亦称“邓禹草堂”更是访古探幽绝佳胜地,烟柳满皇都,2017年列入苏州园林名录。对于司徒庙后花园、邓禹草堂我前几次都没有踏进,而我这次游览后感觉颇深,尤其是这里的桃树芬芳馥郁,青梅果实累累硕果如珠。司徒庙也算广福地区,太湖香雪海之宝地,但是它还算比较清净之地,游客不是节假日也不算多,但它绝对是绝佳胜地,也是水果、茶叶“碧螺春、青梅酒、桂花酒”出产地让你我更是感觉江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感觉。</p> <p class="ql-block">这几位姑娘看她们的衣饰上标明是苏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她们正在在古柏树前作录音工作,我在旁边看着她们一遍又一遍地认真排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