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桑葚树

清源

<p class="ql-block">  跟着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见识,就会形成什么样的认知。这段时间。跟着孙总到处走,看了很多云南的农业企业,感觉云南的生态特别好,不少农产品和饮食习惯与我们那里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云南的耕地比较少,所以去到少数民族村落的时候,发现他们可以吃很多东西,各种各样的叶子,各种各样的花,还有大量的菌子和根。近十来天吃的野菜,应该是过去的总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耕地少山多,所以这里大力发展茶叶、烟叶和果树种植,前几天的时候刚好去了核桃基地和樱桃基地,云南的朋友对外地人特别热情,似乎感觉到我对农业很感兴趣,所以,一有时间就带着我到处走走转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他们带我去了桑葚基地,离开玉溪江川区不远的地方,大概十多公里的样子,翻过两座山就到了基地。这个基地不像前面几个农业产业基地那么大,但是环境特别好,小而精美。</p> <p class="ql-block">  看管基地的是一对老夫妻,收拾得利利索索的,看他们的衣着打扮有点像外地的,但是这一次我的眼光错了,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而且是农民。这块桑葚园是他们家的地,每年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打理这20来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印象当中,桑葚是椭圆形的,紫色的最好吃,意味着成熟,紫色越重甜分越重。一通吃下来,满嘴变成了紫色。小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摘别人家的桑椹,因为少有吃,所以特别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固化认知,受限于认知瓶颈。同行的老孙特别喜欢吃甜的桑葚,所以这对老夫妻带我们到最甜的桑葚树底下,仔细一看,并不是我们原来认知里的那种品种,而是细细的长条形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形状不一样还不要紧,关键是还有很多是半青色的,只有少部分的紫色。老人家告诉我,这棵桑葚树是整个桑椹园最甜的一棵。我们怀着将信将疑的心理拿起几颗尝了一下,果然很甜。</p> <p class="ql-block">  很多事情,只有实践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旧的认知不一定是对的。几个桑葚品尝下来,感觉越来越甜,吃多了之后,甚至感觉有点甜腻。就算是喜欢吃甜食的孙总都有点招架不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了甜食之后,再去品尝以往我们吃过的桑葚,就觉得没有什么味道了。老人家告诉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口味,有的人甚至喜欢吃酸的。像这么甜的桑葚,因为糖分太重,反而有的人不会采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所以说,不是甜就好,酸甜的味道,也有人喜欢。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甚至喜欢用酸的桑葚去泡酒,就偏爱那种酸酸的味道。所以在这对老夫妻的桑椹园里,有各种各样口味的桑葚树,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提出采摘的时候,老人家拿来一张白色的丝网铺在树下,几个人拉着网,然后由一个人拿着钩子,拉拽着树枝,轻轻的震动几下,树上的果实就哗哗的往下掉,不一会儿就有了两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需要不断的体验,这个世界太大,有太多需要我们探知的领域。随着足迹的延伸和学习力的增强,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知识的匮乏,变得更加有敬畏感,在这条探索未知的路上,将会越来越愉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