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行(二)

知秋

<p class="ql-block">  按行程安排,3月10日,我们离开南昌,去东林寺和庐山。遗憾的是,我不争气的腰病作祟,行动困难,于是,我只能躺在宾馆的床上,与老友们一起共享着他们眼中的美景。</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虽然之前来过庐山,但是十年前的事了,而且,我都是借出差的机会,利用休息时间,走马观花式的打卡,尽管,心中渴望一见庐山真面目,但我的腰制约了我的行动,我只能躺在床上,瞑目遐想当年白哥笔下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银河”该是如何的壮观。</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是这样的。</p> <p class="ql-block">  三叠泉</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白哥擅于运用夸张的手法,但依然无比的敬仰他超人的想象力,看了他眼中的“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觉得银河距我们并不远。</p> <p class="ql-block">我的两个哥哥,一个勇攀高峰,一个欣羡美庐。</p> <p class="ql-block">  不过,他们从小就被我折磨着,一直到老,亏得他们内心比较强大,不然,估计早被我折磨疯了。</p> <p class="ql-block">  在从庐山到景德镇的途中,他们还游览了白鹿洞书院和东林寺。遗憾的是我只能选择躺在车里休息。</p> <p class="ql-block">  东林寺建于东晋时期,是佛教净土宗(又称莲宗)的发源地,汉唐时成为中国佛教八大道场之一,也被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视为祖庭。</p> <p class="ql-block">  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五老峰南麓。“始于唐、盛于宋,沿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历史。 </p><p class="ql-block"> 我躺在车上想着自古江南出才子的缘由,看着眼前的满园春色,想着此时的家乡应该依然是满目荒芜,思索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我一时净想不清楚同为炎黄子孙的“东北人”,我们是否拥有同样的文化沉淀和底蕴? 12日晚,我们到达了中国瓷都——景德镇。</p> <p class="ql-block">  这里有长者的题词,念今日长者已去,莫名的有点悲凉。很多时候,同样的地点,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物是人非事事休!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p><p class="ql-block"> 景德镇是千年窑火不断的产瓷胜地,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以单一行业发展起来的城市,是中国出口瓷器的主要生产基地。 </p><p class="ql-block"> 到了景德镇才知道,除了我们熟知的沪飘,北漂之外,还有“景漂”。这是一些醉心于陶瓷艺术的莘莘学子们常年驻留于景德镇,从事工艺美术学习和实践。我感叹他们的执着和坚持。人生只要有梦想,有热爱,肯坚持就好,人生无悔​。</p> <p class="ql-block">  当晚,哥的朋友安排我们参观了景德镇元华堂陶瓷有限公司,并邀请了中国御窑工艺博物馆馆长、御窑元华堂品牌创始人、御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元华和夫人与我们共进晚餐。向先生和蔼可亲,认真的为我们讲解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还给我们讲了鸡缸杯的前世今生,以及围绕鸡缸杯的很多民间传说。</p> <p class="ql-block">  最后,向先生还很热心的与我们每个人拍照,难得的是,全程下来,向先生没有虚与委蛇,而是认真的配合我们并回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p> <p class="ql-block">  百度一下,知道向先生的鸡缸杯做到了以假乱真的境界,市场售价一万多起步。 第二天,我们先参观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它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p> <p class="ql-block">  景区分为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区域。主要布局有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以及清代镇窑。有小器作,也有大件作,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园内还有一座唐英纪念馆。之前,我们对此人一无所知,但得知他是奉天人,便倍感亲切。仿佛300年前,我们是朋友。</p> <p class="ql-block">  唐英自清雍正六年(1728)起,奉命驻景德镇御厂任协理官,至乾隆元年,前后二十余年管理景德镇御厂。致力于制瓷工艺的研究,仿古、创新均获得巨大成就。所督造之瓷器称“唐窑”。所著《陶成纪事》、《陶冶图说》及《陶人心语》,均为研究景德镇制瓷史的重要文献。</p><p class="ql-block"> 驻足于纪念馆前,缅怀先人,感慨万千,现在还有多少为官者能够专心于学术研究,工艺制造……能够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更不要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p> <p class="ql-block">艺人的一生,从黑发到白头……</p> <p class="ql-block">  参观中国瓷器博物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4日,我们到了三清山,我的腰疾略有好转,但我不敢大意,象征性的与老友们一起摆拍一下,便回到酒店修养,小伍怕我寂寞,到了三清山也闹起了胃肠感冒,陪我在酒店里躺在床上与他们一起云游。​</p> <p class="ql-block">  三清山号称中国第一仙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景德镇,登过了三清山,我们向最美乡村—婺源和中国道教第一山—龙虎山进发。</p><p class="ql-block"> 这些天,一直在路上,没有时间静下来写东西,今天,忙中偷闲,伏案片刻,草草收兵,小记江西行之二,否则,过几天怕忘光了。至于本次江西行最大的亮点,婺源和龙虎山,待下次再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