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背后的快乐

桑榆晚风

<p class="ql-block">  年轻的时候,旅游是自己的一大爱好,由此又衍生出另一个乐趣——收集门票。之所以乐此不彼,一来每一张门票都是一次难忘的旅途,都有一段有趣的故事;二来收集门票不存在升值,只为兴趣和爱好,目的单纯,也就快乐多多;三来门票上多有景点特色、风土人情等知识介绍,时常翻阅竟如同百科全书,增长了不少知识。</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下来,自己收集加上藏友交换,竟也积攒下厚厚几大本,休闲的时候拿出来看看,心情便一次次沉浸在青山绿水之中,飘飘然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记得1997年夏,和几个朋友一起游览著名的风景胜地张家界,其山峰之秀奇、风景之优美令人叹为观止。著名的金鞭溪清澈见底,水流淙淙;溪边怪石嶙峋,芳草萋萋,山花朵朵,蝶舞蜂飞。把手放进水中,一股山泉特有的清凉立刻传遍全身,不禁打了个冷颤。溪水中许多不知名的小鱼摇着尾顺着溪流向大山深处游去。一条用石条铺就的山路傍溪而行,在翠竹松柏之间穿行。缓步其上,凉风习习、满眼苍翠,鸟啼声声、不绝于耳,不时还会有悠扬的土家族民歌随风飘来,在山谷里回荡。</p><p class="ql-block"> 那天,旅行社给我们指派的导游是一位当地的土家族小姑娘,一路上蹦蹦跳跳煞是活泼,丝毫看不出行走山路的劳累。行至半途,不慎扭断了鞋带,行走不便,她索性把两只鞋都脱下,赤脚在石板路上前行。尽管如此,仍把我们几个游客远远地拉在身后。</p><p class="ql-block"> 小姑娘穿着鲜艳的土家族服装,两只手各拎着一只鞋,快步穿行在翠绿之中,从背后看去,就像是一只张开翅膀的彩蝶在翩翩飞舞。那情景,很久以后还清楚地印在脑海中。</p><p class="ql-block"> 两天的旅游结束后,小姑娘又随车把我们送到机场,结算导游费用时,我们想多给她一些,够买双鞋的。小姑娘“咯咯咯”地笑个不停,最后坚决拒绝了。她说“为你们做好导游是我的工作职责,费用标准也是事先确定了的。多余的费用一分钱也不能要。”</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机场入口处和小姑娘挥手告别,张家界一游也因为有了这么一位可爱的小导游,给我们留下了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2003年,参加在普陀山举行的全国医院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之余,得以游览普陀山的风光。那里浓厚的佛教文化让我深有感触。一座座红墙金瓦的寺庙在竹林深处若隐若现,寺庙内,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游人、香客焚香膜拜,梵乐绕梁,青烟袅袅,恍若仙境。我目睹了一位老者从山脚下一步一叩,缓慢而又坚定地的向山顶行进,不禁为他这种坚定的信仰和虔诚所感动。</p><p class="ql-block"> 夕阳西下,我和一位朋友漫步海边,踏着软软的细沙,吹着清凉的海风,看着被夕阳染红了的海浪在沙滩上进进退退,所有的紧张和疲惫都不见了踪影,不知不觉在沙滩上留下了两串长长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忽然,我停住了,我看到一只小海龟被冲到沙滩上,四脚朝天,虽经几番挣扎仍没翻过身来。我蹲下来用手轻轻地帮它翻过身子,又一个海浪打来,终于把海龟带回了大海。我分明看到它在沉入海水之前,向岸边回头张望……</p><p class="ql-block"> 我和朋友不可思议地摇摇头,发出一阵会意的微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