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前赏牡丹

缘分

<p class="ql-block">  前天下了一场小雨,驱走了多日的阴霾,湿润了混沌的空气。查阅天气预报,第二天多云,适宜出游。</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我背上相机,带上喷壶,开车来到了位于新乡北站的潞王陵公园赏牡丹。潞王陵是我国保存最好、占地面积最大的明代藩王陵墓,其规制十分高。里面的牡丹园面积很大,品种众多,虽然不能与洛阳和山东菏泽的牡丹园相比,但作为休闲赏花也就足够了。八点半开园,60岁以上免票。</p> <p class="ql-block">  看来我有意避开周末,选择星期一去是明智的,果然人不是很多。但美中不足的是,不成想今年牡丹的花期这么短,仅仅几天时间部分花朵已经开始败落了,不过还是能找到一些很好看的花型。</p> <p class="ql-block">  我穿上鞋套,走进湿漉漉的花田里近距离观察,凋谢后的花朵露出金黄色的花芯,如缕缕金丝。残缺的花瓣落在叶子上,挂在枝头上,像裙子,像花瓶,像飘带,形态各异,样子很可爱,给人留下很多想象空间,看起来更有意思。</p> <p class="ql-block">  好在离家不远,就20几分钟路程,我在里面待了两个半小时,中午还没有耽误回家吃午饭,很满意。</p> <p class="ql-block">—— 记于2024.4.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