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百人重走长征路】探秘杨家岭革命旧址

巴马.山清水秀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文/巴马.山清水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15242561</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长征文旅采风团美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延安,算这次我已经来过三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体验。2024年4月8日,美篇举办大型线下文旅采风【百人重走长征路】纪念红军长征出发日。我早早的交付了订金,准备跟着美篇去釆风,先生怕没有他的照顾,我的腰伤会加重,阻止我到延安。我说“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没成想,从成都到北京西站的途中,我的腰伤真犯了,痛苦不堪。陈年老酒老师见状,连忙帮着拿行李,我向美篇官方张帆提出,能不能让我坐在大巴车的前边位置?当我坐在前边,看见马雪花老师和李秀群老师坐在后面,很不忍心,但不坐前排,我的腰伤会影响到我能否抵达延安。这次行程是势在必得的,我不愿意因为腰伤而失去这次的机会,因为只有跟着美篇之家组织,才能有更好的观览和体验。我恨自己的腰伤不争气,让两位耄耋之年的马老师和李老师坐在了后面。一路上,我内心很愧疚,从不想麻烦人的我,受到了美友增元老师,李秀真老师,海阔天空老师的关心和照顾,感受到了来自美篇之家的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延安行程第二天,我们一行45人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方向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原来叫五家坡,只住杨姓、武姓、郑姓等五户人家。党中央迁来后,改为杨家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38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各机关连夜由城内迁住这里。当时先后在这里的机关部门有中央办公厅、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农村工作部、职工运动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财经委员会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领导同志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一时间近千名干部云集,十几个单位进驻,杨家岭迎来了它前所未有的繁荣与辉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和陈年老酒老师在朱德旧居席凳而坐,这四孔陕北地地道道的土窑,是朱德从1940年5月至1941年3月住过的地方。中间开放的是寝室和办公室,两边两孔窑洞是工作人员住的地方。我和陈老师对面相坐,侃侃而谈,我们从朱德是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谈起,讲到朱德指挥太行山区军民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我们都觉得这次来得太值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在中央大礼堂前照了集体照,这坐礼堂是专门为召开七大而建,是我党首次在自己修建的礼堂内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我们都满怀着激动的心情观览,在这里见证了我党历史上一次又一次重要会议:延安文艺座谈会、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中共七大会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次来,我都不禁感慨万分,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在长征的历程中崛起,他们目标坚定、行动服从安排、充满了共产主义理想和情怀,他们胸怀天下百姓,百折不挠,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 颅,洒热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些坐在小马扎上的人,是从广州过来的司法干部,他们认真地听讲解员在讲发生在杨家岭那些动人的故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增元老师40年前来过杨家岭,在毛泽东和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的地方留过影。当他把过去的照片找出来给美友们看时,热心的美友老师们连忙说再拍一张留念。当年毛泽东就是在杨家岭窑洞前的小石桌旁,会见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他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李增元老师请我模拟情景片断,我被李增元老师眷恋长征路上的每一个情景感动了!能和这样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博学成功人士演对手戏,尽管我很笨拙,其貌不扬,但我和李增元老师的对话充满了风趣,现在仍然记忆犹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杨家岭,这个原本寂寂无闻的黄土坡上的小山村,因中国共产党和中共中央的到来而名扬国内外。我觉得杨家岭不仅是革命旧址,更是一座革命历史的丰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弥漫着当年七大盛会的氛围。我们漫步于山坡上的窑洞,美友们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深感历史的份量,对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次回到心牵梦绕的延安杨家岭,感受红色延安。这里三面环山,松柏叠翠,幽静淡雅,成大开大合之势。现在已经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带着深切的景仰之情,观览党的七大、延安文艺座谈会、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等等,惊叹老一辈中国革命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丰功伟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来一次革命圣地延安,重走红军长征之路,看春日的万物复苏,春有约,花不误。在人间四月好春光里,感受长征路上的红色记忆,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在弘扬长征文化的同时,伟大的延安精神凝聚了美篇人的心,大家热血沸腾,增强了美篇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走红军长征路,奔赴一场穿越历史时空的美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