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手稿(一组)

柏川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梦的真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被遮盖的黑墙角,被一只手在梦里揭开,露出污秽的本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惊异,提包逃走,但梦场同样黑</p><p class="ql-block">​一直没有白过,没有干净过</p><p class="ql-block">灯光忽而亮一下,当我升起希望时,它瞬即熄灭,然后黑成梦的本色</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该逃向哪里,除了醒来</p><p class="ql-block">​我在梦中无处可逃,于是</p><p class="ql-block">​我必须要醒来,在梵光普照的早晨</p><p class="ql-block">​打开今日的门</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而窗外,花已开始凋落</p><p class="ql-block">春天并没有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看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见群星似密集无际的沙子</p><p class="ql-block">铺满深蓝的穹顶,太阳在沙间照着</p><p class="ql-block">似一团松弛的火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苦难的回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年轻人因暴力倾向</p><p class="ql-block">被送进精神病院,另一个</p><p class="ql-block">整夜失眠,面色苍白</p><p class="ql-block">像极了被生活压垮的一只枯瘦的骆驼</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刚刚糖中毒死亡</p><p class="ql-block">在一个简陋的乡村卫生院</p><p class="ql-block">医生用低劣的医术</p><p class="ql-block">死杀了一个大有前途的年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的母亲</p><p class="ql-block">一个要把儿子交给治悉精神病的医生</p><p class="ql-block">另一个抱着冰冷的时光哭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像祥林嫂,逢人便说儿子的死相与死因,她说,他在颤抖</p><p class="ql-block">然后脸色铁青,医生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他眼睁睁地看着我儿子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见春雨敲打着屋顶</p><p class="ql-block">昏暗的黎明,我用一串来路不明的眼泪</p><p class="ql-block">煮粥,喝那些生活的盐,融化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我的耳槽盘踞着苦难的回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光的手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黑了</p><p class="ql-block">光一层层退去</p><p class="ql-block">我端坐在寂静的暮色里</p><p class="ql-block">听自己的呼吸</p><p class="ql-block">由短促变得绵长</p><p class="ql-block">然后,便消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进入深深的寂定中,照见自己</p><p class="ql-block">穿过感官的迷雾和偏见的云团</p><p class="ql-block">被一团紫色的光围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p><p class="ql-block">昏暗的心是一种罪过</p><p class="ql-block">要作光明想,想象自己带着一个光圈</p><p class="ql-block">行走在这灰暗的人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在这万法渐灭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我和西蒙•斯蒂德沃那样</p><p class="ql-block">在神圣的生命蓝图上,写下光的手稿</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清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未像今天这样</p><p class="ql-block">欢喜地穿过坟墓</p><p class="ql-block">抱着​两束新鲜的菊花</p><p class="ql-block">一束是盛开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另​一束是盛开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田野平阔,山风将岭上的杏花吹开</p><p class="ql-block">故乡依旧有春天和轮回不息的故人</p><p class="ql-block">那些苍老的,或年轻的脸</p><p class="ql-block">在梦中向我张望</p><p class="ql-block">他们的目光像钝锈的犁</p><p class="ql-block">掘开我身世的河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见一条溪水从我记忆的深壑流出</p><p class="ql-block">带着淙淙的乡音,但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早已不属于故乡</p><p class="ql-block">我注定要归于海的,并带着两岸的花香。</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我不属于任何地方任何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断探寻的死亡之迷</p><p class="ql-block">正在打开一条缝隙</p><p class="ql-block">我惊喜地看见,离开的人都在那里</p><p class="ql-block">他们的脸像无数花朵开在漆黑的缝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明白</p><p class="ql-block">人类理解的死亡是不存在的</p><p class="ql-block">我们终将借助这一假象抵达不死之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必将学会</p><p class="ql-block">欢送那些先于我们离开这里的人</p><p class="ql-block">然后,他们也以更好的方式</p><p class="ql-block">欢迎我们入往到他们的山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人终将会像千亿溪流汇入海洋</p><p class="ql-block">这是多么壮阔的景象</p><p class="ql-block">我们都会成为欢笑的浪花</p><p class="ql-block">被大海吐出,上升到虚空</p><p class="ql-block">成为洁白的云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无数的云相组成天空</p><p class="ql-block">然后在不生不灭的聚合中,俯察大地。</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青色虚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驱驰在路上,那日渐缩短的路程</p><p class="ql-block">让我望见即刻而至的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场夜雨过后,云垛散去</p><p class="ql-block">​青色虚空</p><p class="ql-block">似幔帷庇护四野,我归向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的昏暗散尽之后,我带着</p><p class="ql-block">真理的日轮,</p><p class="ql-block">归向它,那美的理念世界</p><p class="ql-block">从未增加,也从未减少</p><p class="ql-block">无人打扫却始终纤尘不染的</p><p class="ql-block">青色虚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