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长的过程

文浩

<p class="ql-block">  植物,有了许多像稻穗一样,穗状长条一样的颗粒。这种状态是植物的发展,也是它们蓬勃向上生长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植物的生长与发展,不是我想象中的,它是有序的生长。前几年它可以生下长得缓慢,后续的飞速生长是植物的根部在土地里力量积累的缘故。</p><p class="ql-block"> 植物的根部抓地,不断地把需要的水分,养分吸取,根部像蜘蛛网一样铺散开来,让枝干足够强壮。拥有了这些基础以后,强壮的枝干才有能力支撑起顶部的枝丫,让它们快速地发展。也是这样,眼前的植物,才会像我看到的这样,蓬勃旺盛地生长,而且一发不可收拾。</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五年前的它们,像小苗儿。四五年前的它们好像除了活着以外,看不到任何生长得轨迹。每年的它们长出三两片枝叶,三两枝的枝丫,从来没有那一年像今年一样。</p><p class="ql-block"> 看之前的它们,我曾以为它们没有长大的基因。看之前的它们,我以为它们的一生就这样了!而它们今年的以意外表现,我看到它们现在的美以后,才知道现在的它们很美。走进观察了以后,意识到植物系统的强大。观察久了以后,留下了这篇作品,记录天地间平凡的一株植物,留下经过岁月的积累以后,现在的它们。</p> <p class="ql-block">  自然界平凡的植物这个样子,我们做人呢?是否会像植物一样,有岁月的积累,度过了无人问津的岁月,在无人问津的日子,像植物一样,为日后的强大默默努力,去做好每一天该做的事情。积累了以后,会不会像植物一样勃发呢?</p><p class="ql-block"> 植物生长有规律,我们人呢?邀你分享人的发展与植物的生长?邀你分享人的无人问津,与植物的无人问津是否有共同之处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