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半程马拉松

林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夏末,在石泉跑团跑友自文的介绍下,跑团团长汪瑶把我正式纳入跑团成员,从那时起,我就正式开启了跑步之旅,跟着一伙年轻人在县城周围的马路上和滨江大道挥撒汗水,有时也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操练。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跑步锻炼,我的体重终于从85公斤下降到68一70公斤。单位同事和朋友见了我,说我暂时体重倒是降下来了,能一直保持才是关健,有很多人像你那样,一开始都减了肥,结果不久都反弹了,跑步减肥不是一劳永逸的。我和跑团的自文聊天,他说要保持体重不变,仅在跑团现有水平上跑步,没有动力,难以长久持续,让我参加马拉松比赛,寻找更大更强的刺激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文说,就我目前的跑步水平,参加马拉松比赛根本跑不到终点,就会关门,让我先报半马(马拉松距离的一半,21.0975公里),也还要强化训练,他说他上半年已参加过两次半马,一次全马,成绩还很不错,团长汪瑶也成功挑战了全马。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大胖子,他们却挑战马拉松,并都获成功。团长汪瑶和自文都鼓励我不要停留在减肥、保持体重的基础锻炼水平上,还要进一步努力拚搏一下,去报名参赛试一试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时已是8月底,在网上查找,只有咸阳有个半马正在报名,十月一日开赛,我报了名,也中了签。在网上购买了《马拉松训练法》和《跑步圣经》等跑步书藉,对照书本,按标准进行测试,以关门最后时间算,必须8分半钟跑完一公里,我经过测试,还能持续坚持到十五公里,就累得气喘吁吁,满身大汗,跑不动了,我平时减肥跑最长距离也就10公里,哪跑过这么远?确实达不了标,要完赛半马,必须还要再次突破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所好的是,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教科书上的标准是零起点,42天训练可达三小时完赛,但我有三个多月的减肥基础,还能跑完十五公里,我就选择了一个目标时间是2小时10分的训练目标计划,开始着手强化训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按照计划目标,每周跑四次,分别为速度跑、耐力跑、恢复跑、长距离跑。第一天是速度跑,要连续跑11公里,每公里6分15秒,我卡着表,拼命地在路上奔着,还不到6公里,就累趴下了。这时,我想到了跑步机,只需把速度打到9.5公里每小时,不用卡表,方便得多,计量又准。第二天晚上,我在跑步机上开始了训练,机子上的皮带轮拉着我不断地奔跑着,两个手不停地摆动,汗水一滴一滴地滴在脚下皮带上,突然脚一滑,差点𨄮跤,张教炼紧急关停了机子,原来汗水已撒满了脚下的传送带,机子上显示我已完成了7.5公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教练让我设置6公里,休息一小时后,再跑6公里,把速度提升到每公里6分,效果还好一些。我休息一小时后,设置6公里,跑到5公里时,机子上又沾满了汗水,人又累趴下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教练评估分析了我的跑步力,指导建议我把每周四次跑调整为每周六次跑,把每次教科书上的长距离分成两截,也就是增加训练时间,缩短单次距离。那段时间,跑毕后,从机子上下来,回家几乎走不稳路,躺在床上,腿痛得睡不着觉。张教练让我天天泡脚,跑前给我开小灶,做拉伸,周六休息后,周日要用115分钟完成16公里。那天张教练专门找了一台电风扇对着我,还找了两个人守在机子旁,给我加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电风扇对着我吹风,情况好多了,还有少量汗水下滴着,到了十公里,有人开始喊加油了,我就拼命奔着,到了十二公里,张教练喊: ″坚持就是胜利。″ 到了14公里,我实在跑不动了,喊加油的人却增加了,有两个跑步机上的人停下自己的锻练,来给我加油,有人在我头上擦着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备用的两瓶矿泉水已全部喝完,有人给我拿来了雪碧,我怎么好意思停下来呢,就拚命奔跑着、奔跑着,在我脑海一片空白时,机子停下来了,在一片掌声中,张教练说,他这次设置的是时速60分钟,也就是说我用96分钟跑完了16公里。张教练说:"就目前情况来看,你两个小时内完成半马是没问题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以后,速度跑我在健身房跑步机上练,耐力跑和距离跑就跟着汪瑶团长和自文,经常参加跑团队友们的路跑,因为《马拉松训练法》上一再讲,比赛是在路上,在路上奔跑能够找到比赛的各种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马拉松赛前训练与减肥锻练最大的不同是,减肥锻练不讲速度,还要求节食;马拉松训练讲的是训练强度,训练距离,不但不节食,还要求增加能量补充,那一段时间,我已忘记了节食,也没称过体重了。有一次吃了一大碗面,另加四个鸡蛋,试着去称了一下,电子称上显示体重66.5公斤,比专门减重时还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十月一日那天清晨,我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赛场,现场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整个咸阳市城市交通管制,跑道沿途封闭,各个路口站着警察,随处可见穿着标志服装的大学生志愿者,七点五十五分,万人齐唱国歌,头顶天空中″轰轰″声响了起来,国歌唱毕后万众齐喊,向天空飞机挥着双手,前面有人喊起了″十、九、八…。″ 一声枪响,人群如泄闸的洪水,向前猛冲着,沿途赛道两边,到处是群众,一齐拍着手,喊着: ″加油,加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路猛冲,拼命的奔跑,补水站也不敢多停,最后一公里,腿痛了,但赛道两傍的加油声一浪高过一浪,我不顾一切冲向了终点!以1小时39分29秒完成人生第一个半马,夺取154名。十月二十九日,在湖北襄阳半马赛场上,以1小时38分29秒,夺取117名,完成第二个半马。这以后,我就与马拉松结缘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