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故事

龙猫

<p class="ql-block">励志故事</p><p class="ql-block">技校毕业,我分配在公司的矿山机械厂工作。</p><p class="ql-block">第一天到厂劳资科(“人力资源部”)报道,新来的人照例要敲打敲打,以后才好用。那劳资科长一开口:“我早就对技校的领导说过,要提高教学质量。”意思公司办的技校质量不行。科长系武汉人,那一双鼓眼让人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头一天就遭抢白,我脸上红一阵白一阵。只是来做工罢了,真用得着这样?此后在厂里充分感觉,技校生处处不遭人待见。虽然厂里中层也都是些技校生,包括劳资科长自己,但他们是武汉技校毕业的,且是支边来的!拥有技术与道德优势,边疆民族完全不能相比。</p><p class="ql-block">其实劳资科长最初的提醒对事情的走向极为重要。</p><p class="ql-block">机械厂主要由浙江绍兴人和武汉技校的人作为骨干。我充分领教了浙江人的精明与武汉人的狡猾,遗憾的是两样我都没有学会。</p><p class="ql-block">我师傅是一姓谢的绍兴人,技术没得说。我跟他去农贸市场买河蟹,只要双方一定价,他立马抓起那蟹,重重地摔在地上,摔得那河蟹鲜血直流。说这样可以充分保证蟹的新鲜。</p><p class="ql-block">那一只蟹蒸好,他们二三个绍兴人围着;你只好说不喜欢蟹的味道。那阵子滇池引进了江浙一带的大闸蟹。后面却不见了,也不知什么原因,因为外来物种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一天,有技校同班的女同学来看我。她家族在加拿大有财产,正准备举家移民去承继,全家在华侨新村买了房子等待办移民手续。</p><p class="ql-block"> 这女同学在高一就和我同班。我们那班女生体育不行;我是体育委员,每次蓝球赛干着急。只有这女生在当中还能比画两下:经常抢下对方的蓝板球,直接沿边线运球突破上蓝。速度还真可以,球则基本投不进。</p><p class="ql-block">她日渐成熟的身姿嵌入我们眼中。感觉她的腿长,腿长得漂亮,虽然那时她们是都是穿了长裤打球。她脸也长得精致,只是额头稍大,长了副招风耳,有些像动画片中的蓝精灵。但我并不觉得有何不好,反到觉得天真可爱。 </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初时多数人还基本不打扮。那天她则穿着亮丽,浅蓝色牛仔衣裤十分地合体,更显她的腿美;特别还记得她戴了一幅耳环,年轻女性的妩媚尽现。</p><p class="ql-block">那天我穿的是劳动服,而且偏偏还是“再生布”做的劳动服,浠拉松的,完全不成形,上面还满是小砣小砣的布疙瘩。</p><p class="ql-block">在她面前我是那么寒酸,真相想找个地方钻下去,我从来没有这么自卑过。什么劳动者最光荣,完全骗人的鬼话嘛!那天她走我都没和她道别。</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发小的哥哥考起了云大历史系,他原本也是工厂干电工的。发小把他哥的专业书籍移交给我。临了他加了一句:“你是不是要当一辈子工人?” </p><p class="ql-block">他这一问,我长考了三天。</p><p class="ql-block">我决定再次参加高考。</p><p class="ql-block">当时有冷作车间的工友与我开玩笑:“你若考起,我围着厂里打一圈侧手翻!”在他心里我就是痴心妄想,不着边际。</p><p class="ql-block">只要没有工作,我就抬着本书用功。我们那机械厂就在黑林铺山下,在山上可以清楚看见我住宿舍的情况。有女同学来找我,我急忙跑到后面山上,有意避开她们。眼见女同学从门口绕到后面的窗户,不知把什么东西丢进房去。</p><p class="ql-block">同宿舍的何师傅对我说:“小王我要和你好好谈谈,怎么能这样对待女生?”“我不能和她们搅在一起,不然这高考我就不用考啦。”我辩释道。有原来同学相约一同去补习,我设法避开他们,自己单独找地方补习。</p><p class="ql-block">到了高考报名,竟然大有问题。</p><p class="ql-block">劳资科长对我道:“你技校毕业还没有两年。规定是要工作满两年才能参加高考,而且只能报同专业(理工类)。你不符合条件。”</p><p class="ql-block">计划经济深入一切,什么都是国家给你计划好的,不管你喜欢什么,擅长什么。简直的不讲人性!</p><p class="ql-block">看着劳资科长的两只金鱼眼,我十分绝望,竟急哭了。</p><p class="ql-block">正在这当口,厂工会主席李定军正好有事来到劳资科。见状询问原由,李安慰我:“小王别急别急,想想办法。”李定军最后建议:“我们不填技校,填高中。”</p><p class="ql-block">好在劳资科长听李主席的。我真心感谢他们,李定军认识我父亲,他的过问,直接决定了我的未来。我也格外珍惜这机会。</p><p class="ql-block">从此我信奉:“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并努力这样做;不像一般公务员,总是拿翘,总是与人过不去。</p><p class="ql-block">这些人都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劳资科长、加拿大女生、发小、李定军,包括后来围着厂里打侧手翻的小伙;是他们激励了我。</p><p class="ql-block">我始终对他们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