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我的工作伴侣

黑豹

<p class="ql-block"> 4月11日中午,我和夫人在参加完苏州夫人老单位同事聚会后,又匆匆赶往崇明港沿镇初九民宿参加五钢几个退休老领导的聚会。</p> <p class="ql-block">  我于2016年被事业部派驻原五钢生活后勤任党委书记,至2019年退居二线,共在原五钢生活后勤工作了三年零四个月,在这段时间内和原五钢生活及老五钢的一些干部和职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无论我在岗或者离岗后他们聚会总会邀我一起参与。</p> <p class="ql-block">  1998年11月根据国务院批准,宝钢与上钢、梅钢实行大联合,组建宝钢集团。原宝钢总厂成为宝钢股份有限公司。宝钢正式开始对上钢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一是人员分流,二是设备改造升级。三是主辅分离,生活后勤部分从主体剥离独立经营,实行自主赢亏。大概2011年以后,宝钢生活后勤部门开始全面接管上钢生活后勤并派驻干部进入管理。我也在干了一辈的行政后转岗做党务,派驻五钢生活后勤。2016年1月14日我们事业部总经理吴建伟送我抵达新单位履职。</p> 热情爽朗的洪总 <p class="ql-block">  和我搭班子的生活后勤老总叫洪亮,身高马大,性格豪爽,嗓门很大,尤如他的名字一般洪亮。国字脸上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如果不是满口上海话,人们总误以为他是北方人。他为人随和,也十分尊重我。虽然表面上大大咧咧,但内心十分细致,对单位作业长以上干部情况如数家珍。上钢五厂生活后勤由于历史原因员工收入都比较低,当时我记得有相当一部分员工收入都不到三千元。为提高员工收入我和老洪到事业部、总部去讨要政策,努力提高工资总额。并推行工资改革,实行多劳多得。让那些勤𡘊工作的员工收入能有明显提高。同时加强对科级干部和作业长层面的管控力度,随时随地抽查他们的工作进程,对完成任务者进行奖励,对于能力不行或懒政者坚决予以调整。</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当年夏天台风肆虐,上海大雨滂沱,吴淞淞滨路上已经积起大水。当时我们管理部下属的单身宿舍及厂区内的更衣室浴室等都处于威胁之中,洪总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连续加班几个晚上。望着他那苍白瘦长的脸庞,不禁使人动容。</p> 雷厉风行的高总 <p class="ql-block">  正当我和洪总磨合期满准备大干一场时,2016年10月上级要求洪总退居二线。组织上又从五钢作业调入一位老总,名字也十分响亮,叫高原。个子也是高高大大的。高总属红色后代,根正苗红。他祖籍山东,他父亲是解放前参加革命的南下干部。他也属第二代新上海人。高总的风格和洪总截然不同,高总属于细腻型,喜怒不形于色。工作上雷厉风行,不讲情面,可是私底下却对员工关怀倍至。使他们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几个月后按上级要求五钢作业部和生活后勤部合并,最难的是二个机关的合并,因为人员不能超编。1十1=1,这个数学题很难做。我和高总商量后决定分二步走,先合署办公,然后再竞争上岗人员分流。先解决科级干部,然后再解决科员,最后形成报告报事业部批准。在事业部的支持下,我们在短短两个月里就解决了这道难题。使二个部门合并平稳过渡,没有发生任何不良反响。</p><p class="ql-block"> 我们管理部下面有一个“上访专业户”,平时经常迟到早退甚至逃班,又不服管理,专门无理取闹,而且血压高得怕人,还有糖尿病,反正浑身都是毛病。几任领导都对他又怕又恨,但是都解决不了问题。甚至连我们上级领导对他也十分头疼。高总到任后首先对他无理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并对他旷工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在这人到公司办公室洒泼时与之反复理论,当对方打砸公物时及时报警,让警察对其教育。这种人本来就是欺软怕硬,他见达不到目的只能灰溜溜地走了。但是高总同时也针对他家庭困难情况对他进行适当补助。从而使这个钉子户也有服软的时候。</p><p class="ql-block"> 2019年上半年上钢一厂生活后勤与我们管理部合并,我也到点退居二线。在我和高总合作二年中我们工作上有时会有存在分歧也会有争吵,但大家都是就事论事,过后大家又都握手言和。我们还经常互相邀请对方参加彼此圈子内的聚会,以增进双方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  目前我们三个人都已经退休,但我们也经常联系,经常聚会。这次崇明五钢老领导们聚会洪总也在,一见面我们相互握手问候。老朋友相见分外热情。人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们之间的缘分应该也有几百年了吧。</p> <p class="ql-block">文字:黑豹</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4614976</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提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