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女孩(中篇小说)

曾梦竹

<p class="ql-block">第十一章接站</p><p class="ql-block">火车缓缓地停在站台上,我和洪娥牵着手越过每一节车厢,透过玻璃窗户,寻找熟悉的影子,我们的虎子哥。岳母曾在虎子哥参军后,通过黑龙江某军区的老战友的关系,想要他对自己的儿子给予关照。这事让老爷子知道了,竟大发雷霆之怒:“以后不许你打着我的旗号找我的战友,老虎是你的儿子也是我的儿子,你不能老这样宠着他!”说到动容的时候,他竟然把自己的帽子摔到地上。我从来没看到过岳父发这么大火,岳母也有些自知理亏,悻悻的在厨房做饭,怕发出声音,连切菜的动作都是小心翼翼的。</p><p class="ql-block">虎子哥给家里写信,信封上开始只写岳母大人收的名字,信中的口吻只是和母亲说话。说在祖国北疆,大年三十的晚上,他还在冰天雪地的边防哨所执勤。他要母亲放心,部队领导对他很关心,他也积极努力,两年来,积极参加连队的各项训练任务,并且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p><p class="ql-block">每当岳父听到我给他念虎子哥的信时,老爷子鼻子总是打着闷哼:“告诉你虎子哥,在部队听领导的话,好好努力,像个爷们,给我混出个人样!”</p><p class="ql-block">前几天,虎子哥来信说他们部队演习结束,和领导请假,想回家给父亲过生日。岳父拿着虎子哥的信,第一次没发出闷哼,要我马上回信,至于写点什么,他点着闺女的鼻子:“和你哥说,这是部队领导对他的特殊关注,回去好好努力,当个好兵!”</p><p class="ql-block">“妹夫!”我觉得右肩膀被谁重重的捶了一下,火辣辣的疼。</p><p class="ql-block">“哥哥!”洪娥惊喜地朝一身戎装的虎子哥扑去,头埋在哥哥怀里呜呜哭个不停。</p><p class="ql-block">我也把头靠在虎子哥的肩膀上,紧紧抱住他的腰,眼含热泪,不知说些什么好。</p><p class="ql-block">“好了,好了!”虎子哥同时拍拍洪娥和我的肩膀:“看你们俩儿这出息,想成这样,哥不是回来了吗?!”</p><p class="ql-block">我拽拽洪娥的衣角,帮她擦去眼角的泪水,然后接过虎子哥手里拎着装满水果吃食的网兜,来到火车站旁的二路公交车车站候车。</p><p class="ql-block">岳父岳母早就在楼前马路边公交车站候车区等着呢,我们下车的时候,岳母有些不知所措。倒是岳父,毕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他拍拍虎子哥的肩膀,仔细看着虎子哥,随后轻轻锤了他一拳头:“好样的,黑了好多,也结实了不少。没白在部队锻炼!”</p><p class="ql-block">岳母少有的高兴,一直在厨房忙活。我和洪娥端了菜,不断摆在桌上。虎子哥脱了上衣,忙着洗脸,岳父还是端着架子,戴了花镜,假装看报纸。</p><p class="ql-block">“爸,别看了,洗洗手准备吃饭吧。”我拿过岳父看着的报纸,在饭桌旁给一家人拿着椅子子。</p><p class="ql-block">能看的出来,岳父今天少有的好心情,从橱柜里拿出一瓶汾酒拉我和虎子哥坐在他的两旁:“来,都坐下。小娥,别让你妈妈再炒菜了。不少了,咱们一家一起吃顿团圆饭!”</p><p class="ql-block">我赶紧接过酒瓶,给岳父和虎子哥各倒满一杯,然后给自己和洪娥、岳母倒满饮料。</p><p class="ql-block">“小王,你不是会喝酒吗,难得高兴,你也喝点白酒。”老爷子兴致不错,拿过酒瓶给我倒了满满一杯,又给岳母倒了少许:“来,今天是老虎回家的日子,我们一家喝一口!”</p><p class="ql-block">吃过饭,我和洪娥收拾碗筷,岳父拿了茶杯慢慢品茶,岳母在厨房洗着碗筷。虎子哥坐在岳父身边的沙发上,嘴上叼着香烟。不过从虎子哥抽烟的动作可以看出,他没了嘴角斜叼着,翘着二郎腿的习惯,而是拔直腰板,规规矩矩的坐着,不时若有所思的吸上一口。</p><p class="ql-block">我和洪娥做个鬼脸,做岳母的发现了这样的变化,赶紧放下手里的活,给老爷子和虎子哥削好苹果递过去:“儿子,别抽烟了,来吃个苹果。”随后脸转向岳父:“他爸,后天就是你的生日了,你那些老战友都有谁来?统计了吗,我们好早做准备。”</p><p class="ql-block">“谁有时间谁来,我可没特意告诉他们。”岳父放下报纸:“来了咱就在家吃顿便道,嫂子、弟妹们的来了,让他们帮你伸把手。”</p><p class="ql-block">“小王你明天和连队请个假,你和你虎子哥去菜市场买菜。”岳父又把洪娥喊过来:“小娥,到时候你负责接待你那些姐妹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