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情——幺娘的心灵归属之旅

兔无诺言

<p class="ql-block">有些故事永远不会老去,有些情感永远不会消散。今天,73岁的幺娘,这位曾经随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潮流,从贵州迁移到广西的老人,再次踏上了她心心念念的故乡——贵阳。她的到来,不仅为我家带来了欢声笑语,更勾起了一段段尘封的岁月与深深的思乡之情。</p> <p class="ql-block">幺娘一直是我们大家庭中贵阳——广西的桥梁。她的话语中,总是充满了智慧与哲理,她的笑容里,总是透露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满足。尽管岁月的痕迹已经悄然爬上了她的脸庞,但她的精神依旧矍铄,她的眼神依旧明亮。今天,当我们围坐在一起,谈论着过去与未来,我不禁问起了幺娘一个或许有些沉重,但又充满了温情的问题:“幺娘,您有没有想过百年归天后的去处?”</p> <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我深知幺娘对故乡的眷恋。她曾告诉我,每当夜深人静时,她总会想起贵州的山水,想起那里的风土人情。她希望有一天能够落叶归根,回到那片养育她的土地。而我的想法是,如果幺娘能够回到贵州,那么远方的小辈们也会因此与我们会有更多的联系,大家庭团结的氛围也会将得到更进一步的延续。</p> <p class="ql-block">然而,幺娘的回答却让我深感意外。她微笑着说:“孩子,故乡固然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但我也深爱着这片养育了我的土地——广西。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这里的山水同样美丽。我在这里结交了许多朋友,也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对我来说,无论是贵州还是广西,都是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幺娘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思。是啊,故乡固然是我们情感的寄托,但生活却总是在不断地迁徙与变化中。我们所拥有的,不仅仅是那片曾经养育我们的土地,更是那些陪伴我们走过风雨的亲人与朋友。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心中有爱,哪里都是家。</p> <p class="ql-block">今天,当幺娘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她带回来的不仅仅是回忆与情感,更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与感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故乡的情结始终如一;无论身在何方,家的温暖永远不变。</p> <p class="ql-block">在未来的日子里,愿我们都能像幺娘一样,珍惜当下,感恩生活,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温暖与归属感。因为,真正的家,永远都在我们的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