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小说《有梦就好》第二十一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有梦就好》</p><p class="ql-block">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p><p class="ql-block">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p><p class="ql-block">作者:冯继业</p><p class="ql-block">编辑:穆树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第二十一集<br> “好,好,我投降、我投降。” <br>张亮滑稽的举手投降,逗的在场的人都笑起来。张亮忽然停下来郑重地大声喊道。 <br> “哥儿们,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这个消息也是送给齐齐的一份礼物。” <br> “什么好消息?”<br>李川问,大伙儿都盯着张亮,张亮故意卖关子,坐在沙发上不说话。李川沉思片刻又问。  <br> “是不是石磊回来了吧?”<br> “还是你聪明!难怪石磊叫你小诸葛,真的是石磊回来了。” <br> “石磊回来了,是真的吗?”<br>齐齐以为张亮在跟她开玩笑,不相信却有些兴奋地问。 <br> “真的,我叫他来,他就是不来。本来他说把大伙儿聚在一起有事求大家的。可我一说咱们都在齐齐家给齐齐过生日,他就说什么也不来了。” <br> “那我们三个一起去叫他。他一定是有大事要我们帮忙,否则他不会轻易说求。”<br>李川说着站起来就往外走,马顺跟在后面。 <br> “他不会来的,你们又不是不知道他的性格。”<br>张亮的话使李川、马顺停住脚步。<br> “我找他去。”<br>齐齐惊喜、嗔怨地说完跑了出去。 <br>石磊骑车到了家门口,从衣服口袋里掏出白手套戴上。他不想让父亲看到他的手,母亲去世后爸爸打骂他一次,他的心门就会向爸爸关上一些,<br>直到他十五岁那年,有一个高他两年级的男同学,带着三个人叫着号,唱歌谣一般地追骂他,带头的喊预备起:石磊的妈妈,其他三个同学接喊:是里通外国的女特务;带头的喊:石磊的姥姥,其他三个同学接喊:是国民党的小老婆。<br>他们像是经过排练一般地,喊完了就哈哈大笑,然后再喊。引来很多路上的大人和学生围观。就这样他们追在石磊后面喊骂着,石磊一路不说话,不反击,当走到河边,石磊盯准半块砖头。后面追骂的四个人见石磊一路不还嘴,以为石磊怕他们了,<br>所以他们没有丝毫防备。石磊故意走慢一些,等走到砖头跟前迅速蹲下抓起,转身朝那个高出他半头的高年级同学头上砸去,带头儿的同学头上猛的被砖头一击,还没等反应过来,石磊抬起脚用出全身的力气朝他肚子上踹去,一下把对方踹到河里。<br>河水虽然不算太深,但如果不会游泳也会淹死。带头同学在水里扑腾着喊救命,其他三个同学吓傻了,等反应过来石磊正眼冒怒火,挨个扇他们一个耳光。他们三个撒腿就跑,边跑边哭。<br>石磊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回到家。见爸爸没在家,他高兴地一边唱歌一边写作业。突然,“啪”的开门声把他吓了一跳,接着就是一阵“咚咚”上楼梯的声音,石磊忙起身到楼梯口观看,见爸爸满脸的怒容,身后是齐少装带着那个被他踹下河的同学和一男一女两个大人。<br>石磊一下全明白了。他想跟爸爸解释,爸爸却没等他开口,一个耳光朝他打过来,石磊身子被打的晃了一下,脚跟没有站稳,一个踉跄倒下去,顺着楼梯摔了下去,当场晕了过去。<br>等他醒过来己被送进医院,干妈正守在他身边哭的泪人一般,边抽泣着边低声说着:<br> “这孩子太可怜了,太可怜了。千错万错,他还是个孩子呀。”<br>石伯年感情复杂地说:<br> “大姐,我知道你疼小磊,可正因为是孩子才应该教育啊。他这样在外面打架,差点出人命你知道吗?”<br> “那你问小磊他为什么跟人打架了吗?你这样往死里打他,孩子要是有个三长两短,你怎么跟小磊他妈交待呀?再说了,他们不欺负小磊,小磊会打他们吗?”<br> “我……我就是恨铁不成钢,我也没想到他会掉下楼去。唉……”<br>干妈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和爸爸争辩着,谁也没有注意到石磊已经醒了。石磊闭着眼,强忍着泪,但泪水还是不争气地流了下来。他咬紧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来。可还是被干妈发现了他不正常的呼吸,干妈惊喊着:<br> “小磊醒了,小磊醒了。”<br>从此,石磊再不跟父亲说话,也不回家,只住在干妈家。父亲接他好几次,他就是不说话,也不回去。一年后升高中,学校离干妈家太远,他只好坐上了爸爸派来接他的车,但他的心门从此彻底在父亲面前关闭了。<br>石磊回到家,跟正在看报的父亲打了声招呼,石伯年放下报纸关切地问:<br> “石磊,你这次出差怎么这么长时间才回来?是不是赶上唐山大地震了?”<br> “没有,赶上我就回不来了。” <br> “那你怎么用了这么长时间?” <br> “车坏在半路了,修了几天。” <br> “这么说,我让你到唐山打听的人,没有打听到吧?” <br> “我到唐山的时候,唐山已经是一片废墟了,您让我跟谁去打听?” <br>石伯年失落又担心地说。 <br> “噢,不知道他们母子有没有遇难?”<br>石磊不解地问。<br> “爸,这两个人是谁呀?您那么惦记他们?” <br> “以后会告诉你的,不知道唐山抗震救灾的情况怎么样了?”<br>石磊见爸爸担忧的样子,说道:  <br> “报纸上不都报导了吗?” <br> “可我想亲自去一趟唐山。跟组织申请,组织上没有批准。” <br> “您把您的身体照顾好就得了,唐山地不地震跟您有什么关系?”<br>石磊的话惹恼了父亲,石伯年生气地吼道:<br> “你说的是什么话?我最看不惯你这种对什么事都玩世不恭的态度。唐山人民受了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毛主席他老人家在病中还关心着唐山的灾民,<br>亲自派华国锋到唐山慰问,更何况我们也是唐山人,要不是组织上……我真恨不得亲自带领部队到唐山去救灾。” <br> “您别激动行不行?您这个年纪组织上不可能让您去。再说,有齐少武在,您的历史问题还没弄清楚,他们能让您去吗?” <br>石伯年生气地冲儿子吼道:<br> “别说了,你不回来我惦记,一回来就惹我生气。”<br>石磊妥协地。<br> “好了,我不惹您生气了。晚上是去食堂打饭?还是在家做?”<br>石伯年想了想儿子刚出远差回来,看着儿子黑瘦了很多,有些心疼了,他说:<br> “过一会儿我去食堂打饭,你先上楼休息吧。”<br> “那好吧,确实累了,我去房间休息一会儿。”<br>石磊说完提着行李上楼去了。<br>石伯年见石磊提行李的手戴着白手套,不解地问:<br> “这么热的天,你在家戴什么手套?”<br>石磊边上楼边敷衍地说:<br> “手有点脏。”<br>到了楼上,石磊把门关上,掏出药包开始往手上抹药。<br> 齐齐一口气跑到石磊家,见石磊的爸爸在客厅看报纸,礼貌地问:<br> “石伯伯,石磊回来了吗?”<br>石伯年放下报纸,看着一脸焦急的齐齐说:<br> “是齐齐啊,石磊在楼上呢。” <br> “伯伯,那我上去看看他。”<br>石伯年点头说:<br> “去吧。”<br>齐齐来到楼上,推门看到石磊,幸福和喜悦立刻荡漾在她那漂亮的脸上,她温柔地喊了一声:<br> “石磊。” <br> “你不是在家过生日吗?怎么到这儿来了?”<br>石磊躺在沙发上看着《史记》,声音里没有一丝感情,既不兴奋,也不意外,眼睛专注地盯着书。齐齐近乎低声下气地说。<br> “石磊,张亮、李川、马顺他们都在,你不是有事要和大伙儿商量吗?”<br> “我的事以后再说,你回去吧。”<br>石磊冷漠的态度让齐齐感到无比的委屈,她说:<br> “石磊,这些日子你不回来我非常惦记你。真怕你出什么意外。我天天盼你回来。我知道你这样对我,是因为我爸爸。可我爸爸的所作所为与我有什么关系?你老是这样回避、拒绝我,你不觉得对我太不公平吗?”<br>石磊听了齐齐的话,“啪”的把书摔在茶几上,站起来吼到:<br> “公平?这世上没有公平!如果要公平,我妈妈应该还活着。她是一个在战场上救过无数伤员的军人。你爸爸却说她是里通外国的特务,把她活活折磨死,这公平吗?我爸爸差一点死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你爸爸却说他是反革命,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到现在还不放过他,这公平吗?请你走吧,别在我面前谈什么公平!” <br> “你……”<br>齐齐哭着转身跑下楼。<br> “齐齐,怎么了?石磊在喊什么?”<br>石伯年不解地问。<br>齐齐站住,委屈地哭出了声,但仍礼貌地说了一声:<br> “伯伯,我走了。”<br>齐齐跑到门口和张亮撞了个满怀。齐齐一抬头,见张亮、李川、马顺也来找石磊。<br> “齐齐,你怎么了?”<br><div>  (请继续收听第二十二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