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游天下】情系南昌

微微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编:微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篇号:45410714</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摄影:王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细雨蒙蒙南昌行,怀念挚爱,探望亲人。南昌我无数次客居的城市,这里有我的牵挂,这里有我的骄傲,这里让我痛心,这里让我不舍。如今让我放心不下的小树苗,已经长大,身高1米80的他在英国帝国理工留学归来,被上海人才引进定居上海,现在的小树苗已是国家的栋梁之材,他的成长让我倍感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来来往往南昌三十年,每次都是有事,从来没有逛过南昌任何旅游景点,因疫情和身体的原因我有四年没有来南昌了。今年在好友的陪同下,我再次来到魂牵梦绕的城市,看看我的亲人和南昌的风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下火车小侄女来接我们,到家后几年没见的亲家大姐的热情拥抱让我潸然泪下,在大姐细心周到的盛情款待下吃罢晚饭,饭后侄女和大姐带我们夜游了绳金塔和万寿宫。在南昌绳金塔,与历史对话,感受千年文化的底蕴。站在高处,眺望南昌绳金塔,仿佛能看见时间的流转。在古老的绳金塔前,我感受到了岁月的沉淀和文明的传承。随风而上,登上绳金塔,眺望这座城市的美丽风景。南昌绳金塔,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着历史的光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晚上的万寿宫灯火辉煌,它不仅仅是一座建筑,它是一个地区的文化、是历史和信仰的集中体现,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南昌万寿宫的寓意和象征非常丰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地方保护神的象征。万寿宫是为了纪念江西的地方保护神许真君而建立的。许真君在位期间以清廉和政声极佳而深受百姓爱戴,他的故事和影响力通过万寿宫被广泛传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它保佑地方平安和丰收。万寿宫作为地方的保护神,主要寓意着保佑当地的人民平安喜乐,祈祷当地的收成步步登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万寿宫也是江西商人和文化的象征,尤其是江西商帮的精神宫殿。它不仅是祭祀和聚会的场所,也是江西商人展示其财富和实力的标志。</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和大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我终于来到了腾王阁,远远的就看见了它的巍峨壮观。腾王阁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沿江路,地处赣江东岸、赣江与抚河故道交汇处,为南昌市地标性建筑、豫章古文明之象征。始建于唐永徽四年(653年),为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任江南洪州都督时所修,现存建筑为1985年重建景观;因初唐诗人王勃所作《滕王阁序》而闻名于世;与湖南岳阳岳阳楼、湖北武汉黄鹤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进入滕王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汉白玉浮雕,展现的是唐朝大诗人王勃的形象。王勃身着长袍,系着披风,抬头仰望远方,显得气宇轩昂,仿佛在吟诗作对,欢迎每一位到访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滕王阁内部以红色柱子为特色,这些柱子不仅美观,而且象征着古代建筑的坚固和稳定。大厅内还陈列着许多雕刻工艺品,这些工艺品精致细腻,展现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腾王阁每一层都有非常经典的传世之作。第二层有《人杰图》,展现了江西历代的名人;第三层则是《地灵图》,描绘了江西的名山大川;而第五层的《百蝶百花图》则生动地展现了蝴蝶在花丛中的景象,每一处都充满了艺术的美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滕王阁不仅是江南三大名楼之首,也是南昌的历史标志。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经过多次修建,滕王阁的设计融合了红墙绿瓦以及黄色、蓝色、白色的花纹,这些颜色和花纹的搭配使得整个建筑显得既雄伟又和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登腾王阁我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滕王阁序》的作者,它是唐代文学家王勃创作的一篇骈文。文章由洪都的地势、人才写到宴会,写滕王阁的壮丽,眺望的广远,扣紧秋日,景色鲜明;再从宴会娱游写到人生遇合,抒发身世之感;接着写作者的遭遇并表白要自励志节,最后以应命赋诗和自谦之辞作结。全文表露了作者的抱负和怀才不遇的愤懑心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遗憾的是王勃在26岁时遇水溺亡,真是天妒英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南昌之行在依依惜别中结束了,小侄女昨天已经回到了台北,我衷心的感谢大姐和小侄女的全程陪伴,感谢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祝愿能干又不再年轻的大姐多多保重身体,祝愿我南昌的所有亲人事业有成,永远幸福安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您的光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