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小说《有梦就好》第二十集

河北毛书协 燕赵诗书画

<p class="ql-block">长篇小说《有梦就好》</p><p class="ql-block">演播:穆树利 侯振兴 冯继业</p><p class="ql-block"> 陈玉杰 许凤琴 张格菲</p><p class="ql-block">作者:冯继业</p><p class="ql-block">编辑:穆树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第二十集<br>八百多块钱可是一笔巨款啊。<br>是先回家看爸爸,还是先去看干妈?还是先找张亮他们想办法还钱?他想:先去看干妈吧,一个多月没去看她了,老人一定急坏了。这样想着忽然看见自己家隔壁上中学的东东。 <br>他让东东给父亲捎话,就说他出差回来了,他还有点事要办,晚上再回家,并叮嘱东东千万别忘记了。东东答应不会忘的,他才放心地骑车到离市中心很远的郊区干妈家。<br>骑了半个小时的车,远远看到那斑驳陈旧的塑料厂家属楼感到非常亲切。因为他就是在这里长大的,这里虽然破旧,但他却感到无比温暖。他把自行车放在狭窄的楼道,敲着一单元一层二门的门。 <br>一个细弱的声音传出来:<br> “谁呀?” <br>石磊听到干妈的声音,一股暖流通遍全身:<br> “干妈,是我,小磊。” <br> “小磊?你……你什么时候回来的?”<br>一位白发苍苍瘦弱慈祥的老人打开门,激动、喜悦地看着石磊。<br> “我让你娟姐到你们家和厂里去找你,都说你开车去北京了。这么远的路,真怕你……”<br>石磊蹲在干妈面前为她擦着泪说。 <br> “干妈,您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干妈,这次出差太仓促了,我什么都没给您买回来。”<br> “只要你安全地回来比给我买什么都强。”<br>干妈擦了擦泪眼,定睛打量着石磊,老人心疼地问:<br> “你这是怎么了?是不是半路上生病了?怎么又黑又瘦?” <br>听干妈这么一说,石磊故意站到镜子面前端详着自己:<br> “真的又黑又瘦了啊?干妈,我小的时候您老是说我脸太白了,跟女孩子似的,所以才爱生病。您看我现在多像个男子汉,黑黑的脸膛、结实的胸脯。是不是够您要求的标准了?”<br>石磊故意诙谐地说,边说还边做着滑稽的动作,逗得干妈含泪笑了。<br> “干妈,我这次去的是北方,北方的太阳太毒了,所以才把我晒成这样。干妈,您这些日子好吗?没生病吧?” <br>这时,门“吱呀“一声开了,一位三十来岁的女人进来笑着说:<br> “小磊,你可回来了?我从外面都听见你在逗妈笑了。你有一个多月没来,你干妈一个月都没笑了,饭也不想吃,整天唠叨,怪我不去找你。可我到哪儿去找你呀?” <br>石磊忙站起身来,接过娟姐手里拎的菜问。<br> “娟姐,你刚下班?毛毛呢?”<br>娟姐跟石磊往门外递了个眼色,并故意大声说:<br> “毛毛去她奶奶家了。” <br> “好哇,毛毛不想我,我干脆回家了。”<br>石磊边说边往外走。<br>走到门口,一个漂亮的小女孩抱住石磊的腿:<br> “舅舅不走,我想舅舅。”<br>石磊喜爱地抱起毛毛,亲着毛毛的小脸儿:<br> “毛毛,快让舅舅亲亲,舅舅真的太想你了,不过舅舅可没来得及给你买礼物,你不会生舅舅的气吧?”<br> “不会的。舅舅你不回来外婆可想你了,我还看她哭了呢。”<br>毛毛认真的表情把全家人都逗乐了。 <br> “毛毛快下来,舅舅累了。”<br>毛毛听话地从石磊怀里挣脱下来。娟姐亲切地看着石磊问。<br> “小磊,想吃什么姐给你做。”<br> “就做他爱吃的腊肉炒竹笋。” <br> “我不在这儿吃了,我回来还没回家呢,我怕爸爸惦记。” <br> “那你快回去吧,前几天我去你家找你,叔叔真的很着急。他非常担心你出什么意外。”<br> “干妈,娟姐,那我走了。” <br> “快回去吧,你爸爸一定急坏了。你这孩子怎么不先告诉你爸爸一声再来,免得你爸爸着急,又可以在这里吃饭。”<br>干妈责怪又不舍地送着石磊。<br> “明天我再过来,别出来了干妈,毛毛再见。”<br>石磊骑上自行车走了。<br>老人一家三口目送着石磊,直到看不见他的身影才转身回家。<br>夕阳如血,小河边上如镶金边的落日,照在小河旁那一排排的屋顶上变得金灿灿的,使得部队军区大院门楼上那颗红五星闪耀着庄严、肃穆。<br>此刻,这颗红五星更加让石磊有一种莫名的神圣感。军区大院从门楼进来,首先看到的是一座会议礼堂,礼堂南侧是12排独门独院二层小楼,这是军人家属楼。<br>礼堂北侧是5排军人办公的二层楼。会议礼堂是由石磊的父亲石伯年带领工建处负责设计和施工建造的,石伯年全程参与其中,施工中的每一块砖、每一锹泥,都是战士们自己动手的。<br>可没想到的是,工程刚刚建完,却成了“造反礼堂”。造反派头头儿齐少武约请外地串连的造反派,不仅住在了礼堂,而且联合这些人整理石伯年和妻子良书曼里通外国的黑材料,<br>更为滑稽可笑的是,石伯年和妻子成了这座礼堂被挂着牌子批斗的主角儿。除了他们夫妻,那些为解放战争和支援朝鲜战争的功臣们,几乎都成了被批斗的对象。<br>石磊爱这个大院,又恨这个大院。他童年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都发生在这个军区大院。这里的环境和人员素质是相当高的,军区大院至少得是副营级的军官。<br>如果不是军官想要入住军区大院需要是尖端科研人员、特殊兵种或者是条件艰苦的边防官兵,且有五年以上的服役时间。普通军人如果服役时间超过了15年,也可以申请入住军区大院。<br>所以这里面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这些军官大多都正气凛然,更何况父亲带领的队伍一直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br>说不定你在大院看见某个提着菜篮子买菜回家,晃晃悠悠走进来的老大爷,就是上个世纪中国哪个军区或者分军区的司令员,或者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br>所以,这里的家属不会像普通家属院那样,有半夜唱歌弹琴吵架等类似的扰民事件。因为父辈都是军人,所以这里的孩子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比较严格。而且在父辈以及周围环境的耳濡目染之下,他们对于军营也会比较感兴趣。<br>在军区大院长大的孩子参军率远高于一般社区的孩子。石磊也是一样,他从小的志愿就是当一名军人,可父母里通外国的反革命分子成分,使他完全失去了实现这一愿望的机会。但他在这样的环境长大,骨子里就有军人情结,有浩气凛然的气质,和悲天悯人的情怀。<br>但自从父母挨整,看到他一直崇拜敬爱的父母,脖子上挂着牌子,90度弯腰,胳膊朝后背举着燕飞的动作,站在礼堂的台上挨批斗,他感受到了莫大的屈辱,母亲被他们活活折磨而死,他开始恨!<br>母亲去世之前他一直忍受着在校内校外同学的欺负,但自从母亲去世,他开始反击,谁欺负他,他就往死里打,直打到对方服输为止。打不过对方,他就拿砖头,石块,棍棒,看到什么拿什么打。<br>后来,他书包里专门准备了一把刀子,当他拿出刀来,对方就会吓的认输。但他从不欺负弱者,非常讲义气,所以,很多同学成了他的崇拜者。当家长们带着流着血,满身伤痕的孩子找到父亲告状,他必会挨父亲一顿毒打和痛骂。<br>他成了父亲眼中不争气的坏孩子,所以,他从心里跟父亲越来越疏远。<br>石磊骑到军区家属大院门口往左拐,后面骑车的人突然闯了上来,跟石磊差点撞在一起。那人粗暴地喊了一声。<br> “你拐弯怎么不打手势?”<br>石磊没有说话,只是架在自行车上看着对方。 <br> “哎呀!石磊?我还以为是谁呢。可把你盼回来了,我们还以为你在外面出什么事了,连个电话都不打。”<br>张亮惊喜地说了一串话。石磊很郑重地说:<br> “张亮,今晚能不能把李川、马顺召集在一起?我有事求大伙儿。”<br> “你干吗说求啊?今天是齐齐的生日。你不回来她都哭过好几次了。我们为了哄她开心才一起给她过生日的。走,我们一起去吧。”<br>张亮推着自行车就往前走。石磊原地不动地问:<br> “在哪儿?” <br> “什么在哪儿?” <br> “齐齐过生日?” <br> “当然是在齐齐家了。” <br> “我不去。”<br>石磊说完骑上自行车就往自己家走。 <br> “你别走哇。”<br>张亮骑车追上石磊,<br> “你怕什么?是她爸爸对不起你爸爸,跟她有什么关系?你别老是这样伤齐齐的心了。再说今天齐齐爸爸、妈妈都不在家。” <br>石磊什么话也不说径直往自己家骑。<br>张亮在后面喊着:<br> “石磊,你真的不去呀?” <br>石磊没有回答,头也不回地走了。 <br>张亮来到齐齐家,十来个男女青年在屋里坐着。齐齐见张亮来了责怪地说:<br> “你怎么才来?就等你一个人了。是不是还要我们去请你呀?”<br> “不敢当、不敢当,这是我的生日礼物,祝你生日快乐!”<br>张亮毕恭毕敬地把一个相册递给齐齐。 <br> “一本相册,太俗了吧?”<br>一名叫豆豆的女孩抢过张亮手里的相册说。 <br> “什么俗不俗的,是一份心意就行了。”<br>齐齐心不在焉地说。 <br> “就是,人家主人还没说什么呢,你起什么哄?”<br>张亮毫不示弱地冲豆豆吼。豆豆追着打张亮,张亮躲闪着<br><div>  (请继续收听第二十一集)</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