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在笑脱贫致富题材长篇小说《河滩上一家人》二十

熊在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二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水草上任当家人笫三个大动作即将实施的时候,村里臭名内扬的懒汉王余成精闯进了余家大家庭生活,这个被称为活鬼的余成精给八爷家带来的不是灾难,而是意想不到的惊喜,从此他由懒变勤,有勤变精,真的成了人精了。</p><p class="ql-block">余成精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俗称“光棍条子”。余成精,名不如其人,他不断没成精,反而成活鬼了。有田不种,有地不耕,天天混饭吃,每到吃饭点了,看谁家烟囱先冒烟就往谁家窜,还厚脸无耻的说,脸皮厚吃个够,脸皮薄吃不着。</p><p class="ql-block">余成精好吃懒做惯了,就常年混饭吃,混的连五岁小孩都认识他,小孩一见他来了,转身就跑,边跑边喊:妈呀!妈呀,赶快关门,活鬼来了。余成精混到这份上,实在悲哀,可他不知羞耻,谁家不给他饭吃,他就造谁家的谣,造的人家气得肚子疼。没办法,作算家里又养了个老人。</p><p class="ql-block">余成精跟八爷是近门自家人,按辈分,跟八爷是平辈,是兄弟。他家跟八爷一河之隔,比较近,但他很少来八爷家混饭吃,因为他不怕八爷,怕侄媳妇春香。</p><p class="ql-block">那年,八爷家来了位贵客,是八爷多少年没见面的战友。八爷杀猪宰羊,专门请乡村厨师做了一桌酒席盛情款待。余成精闻香而来。春香看在是一家人的份上,给他盛了一碗肉,一碗饭,叫他端到伙房吃。余成精不乐意,非要上桌子陪客人喝几杯酒。春香没办法,让小儿子旺旺撵狗咬他。那条老黄狗立着身子、狂叫着往他身上扑,吓得他扔掉碗发疯似的跑,结果跑到河边掉进河湾里洗了个凉水澡。自那以后,他再也不敢来八爷家混饭吃了。</p><p class="ql-block">这天,余成精嘻嘻哈哈的来找水草,先恭喜水草成了八爷家的当家人,说女人当家细心又旺家,后说明他的来意。</p><p class="ql-block">余成精说他来是要投靠水草,望水草给他安排个力所能及的活干,他要为余家的家庭事做出小小的贡献。</p><p class="ql-block">水草以为余成精是开玩笑的,不当真地说:”叔呀!俺家不养闲人,再说你啥子都不会干啊。你让我怎么安排。”</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余成精说:“我的侄媳妇呀,你家不是有家猪养殖场吗?我会伺候老母猪,保证把你家老母猪伺候得好好的,不发情的让它发情,不孕的让它受孕,多产仔,多赚钱。我往年生产队可是响当当的饲养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水草红着脸说:“俺真没看出来,你还有这个本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余成精认真地说:“说你不信,你问问你公公。”接着又说:“侄媳妇,你见过老母猪上树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水草偷笑道说“俺听说过,没见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余成精说:“你要是请我当你家的饲养员,我让你见识见识老母猪是怎么上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水草怕汪成精说鬼话,不敢表态。</span></p><p class="ql-block">余成精拍着胸说:“侄媳妇,我可不是跟你开玩笑的,我是说真的,我不要工钱,你家管我一天三吨饭和烟酒茶就行,我不仅负责繁殖场的母猪配种产仔,还负责猪粪清理,不怕脏,不怕累,学学勤劳的老前辈,你千万别听人家说我懒,我不是懒,是一个人干,没奔头,加入你家这个人旺财也旺的大家庭,我就有干劲了。侄媳妇,你当家,你说行不行。”</p><p class="ql-block">水草被余成精说动心了,正好养殖场缺这样能吃苦耐劳的饲养行家。但这事不能轻易答应,担心余成精不靠谱,说一套,做一套。水草说:“叔,你莫急,俺晚上开个家庭生活会,商议商议再决定。”</p><p class="ql-block">两人正说着,赌气走了又厚着脸皮回来的刘英听到两人的谈话,哼了一声,说:“你这个活鬼,你哪里是来养猪的,是看八爷家侄媳妇多,想趁机占占便宜,过个手瘾。”</p><p class="ql-block">余成精听了,心里不爽,生气地骂刘英“放你的狗屁,兔子不吃窝边草,我要是那种男人,早就半夜三更敲你家的门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八爷从河滩上回来了,听了水草的汇报,说:“当年,你余成精确实是生产队顶呱呱的伺养员,你今天不提,我还忘了呢,正好,养殖场有一条小母猪发情了,余有水怎么配都配不上。”</p><p class="ql-block">余成精问八爷:“你说的小母猪依挠不?”</p><p class="ql-block">八爷说:老母猪一挠就倒,小母猪任性,不依挠,谁挠咬谁。”</p><p class="ql-block">余成精说“这头老母猪叛逆,非得强制执行,我去看看它有多犟。”</p><p class="ql-block">八爷说:“你要是强制执行配上了,晚上我陪你喝两杯。”</p><p class="ql-block">余成精到了养殖场,二话不说,直接拉辆架子车,让余有水按着车把,他去倒了一盆酒糟,把小母猪喂醉了,他和帮工彭娃子将小母猪前半身按趴在板车上,固定绋牢,然后指挥余有水按着车把调高低,阔好了,拍着种猪屁股让它上,结果配种成功。</p><p class="ql-block">八爷见了这一幕,啥话不说了,明天你就搬到养猪场来当长工,首先说明,我可不是地主,虽然退位,但还管事,我说的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草第三个大动作是,对余家家庭事业进行优化重组,她有她的管理方略,并作了余家家业十年发展规划。首先树立家庭事业价值观,余家家庭事业价值观是:家人团结、齐心协力、和睦相处、勤俭自强、共同富裕、安居乐业。这也是余冢的新家风理念。余家家庭事业以传统农业生产带动农牧业发展,农牧业发展带动休闲式商业经营,三位一体,形成生态产业链,循环经济产生总体经济效益。(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