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王府的丁香开了

香山红叶

<p class="ql-block">平凉市人民广场为明代时为就藩于平凉府的韩王王府所在地。如今,昔日王府已难觅踪迹,只留下广场上十四棵原王府内的古槐和两座石狮向世人诉说着历史。</p><p class="ql-block">明太祖朱元璋建国之后,先后分封诸子为王,分镇全国各地。平凉最初受封亲王为安王朱楹,永乐十五年薨,谥号惠,因其无子,安封国除。原封于辽宁开原的韩王朱松改封平凉,自第二代韩恭王于洪熙元年就藩平凉后韩王共传十代,历时218年,与明王朝的命运相始终。</p><p class="ql-block">而今500年过去了,现在的人民广成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一处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大型公共活动场所。春天来了,这里的丁香花开了,樱花开了,海棠花开了,金银花开了,到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幽香,吸引着人们前来观看……</p><p class="ql-block">周未、午后,天气不错,我便与妻子再次来到这里去追寻丁香花那迷人的花姿与香味。一树树一簇簇的丁香树下都是前来观赏的人们,想拍张照片还要排队。我知道,从古至今,文人骚客总是把丁香花语似为纯洁的初恋,象征着美好的爱情和真挚的友情。还有分的更细的,说紫色丁香的花语为初恋和友情,象征着感情顺利和友谊长久;紫红色丁香的花语为美丽,象征着新鲜的事物;白色丁香的花语为纯洁和天真,象征着美丽的青春和多彩的人生。看来这丁香不仅美丽,还有更深的文化色彩。所以广场的公园里,樱花也开花了,桃花也开花了,但还是这丁香花树下人多。</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丁香,她虽然花朵很小,但集群开放,象征着团结友爱。还有是花期有很长,大概半个时间,花开时的浓郁的芳香很迷人,老远就能闻到。那浓浓的芳香很吸引人。以前每年春嗳花开,不论是去徒步爬山,散步公园,丁香花香总会吸引我去寻找到她,每每站下树下,尤其是夜晚,满树繁花,相簇相拥,漂亮无比,芳香浓郁。如果说桂花的香清幽而柔是清冽的山泉,那么香气朴鼻的丁香花之香就是陈年老酒。</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丁香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不嫌贫爱富,又耐干旱,只要有土壤的地方,甚至在石头逢里也能生长。我老家泾河川里就有好几处很著名,王村镇章村的连云堡,花所镇上的南山上,泾川的王母宫,每年农历3月20日,都是丁香花开的盛期。虽然远离家乡几十载了,每年丁香花开之时,我还是要回到泾川,去参加此宋代开始,已延续千年王母宫重修庆典,去欣赏王母宫山满山遍野的紫丁花。</p><p class="ql-block">平凉人民广场上的丁香花,有白色的,紫色的,还有红色的,望着眼前醉人迷人的丁香花,我便想起了老家王母宫山的紫丁香来,……</p><p class="ql-block">记得农历三月廿日这天,王母宫山上人山人海,登上王母宫山,站在宫山晓钟亭前,泾川县城、佛骨圣地大云寺尽收眼底,泾汭河在王母宫脚下相汇后环绕泾川县城后向东流去,犹如金字塔的王母宫山被一种淡紫色的花裹在怀抱里。像是一个温软的女人,环绕着自己心爱的男人,温馨着他、烦腻着他,也依赖着他、缠绕着他。看是一帧风景,更像是一个故事,乃至是一种想象……</p><p class="ql-block">山裹在花的怀里,男人裹在女人的怀里,都是能让人落泪的美好。她是绽放在石头缝里长出来的藤蔓上的花儿。一开就野了性子,一丛连着一丛;一开就无挂无碍,忘情忘我。植物也好,人也好,长到忘我忘情,活到汪洋恣肆,也算是抵达一种境界了。</p><p class="ql-block">她开得柔情似水,也开得个性——只开在与她情意相投的这一架山上,决不去其相邻的另一座山踩一个脚印;她纵情美丽,却决不匍匐在行人的脚畔任其攀折;她高高在上,站在地面的你绝对够不着她,仰望是你表达爱慕的唯一方式。</p><p class="ql-block">她还由着性子香。花香并不浓郁,轻悄悄飘过来,钻进你的鼻子,慢慢浸入你的肺腑。“清晨,露重,露是它的味道。傍晚,风起,风是它的味道。阳光遍洒,阳光是它的味道。若逢上下雨,雨还是它的味道。”“你走时,花香追着你走。你坐下时,花香趴在你的膝上。你站起时,花香就停在你的肩上。不经意间,你的一颗心,也被它染香了。”丁立梅如是说。我感觉就是这种淡紫色花的魂魄,是她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她是一种野生的灌木花。野生,就是为着拆除藩篱重建美好而来的,有动人心魂的力量,像烈风中奔跑的马,风驰电掣,哒哒有声。像草书,随心随性,笔走龙蛇。野生是一种大格局。格局大的东西,才气象万千。就像这漫山的花,一夜间纵情地开放。</p><p class="ql-block">就像西王母,在荒野蛮钝的时代,她庇佑众生、追逐爱情,用博大母爱、以宽广的情怀,把自己恣意成了一朵母亲花。那一簇簇淡紫色、白色的绒球,随风摇曳,带着一丝忧郁却又不失优雅。花序硕大、开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因其花筒细长如钉且香故名。</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也很想知道,这王母宫山、还有章村连云堡上的紫丁香显然是野生的,千百年来不论岁月如何变迁,都自生自长在这里,是什么原因让她们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p><p class="ql-block">移步换景到区委门前,让思绪也收了回来。平凉人民广场不是太大,丁香树与其它景观树一样只是点缀在小花园里,唐代李商隐在诗句中“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用未展开的芭蕉和丁香结来表达对伊人的思念。泾川王母宫山的紫丁花从我记事起,就深深地落在我的心里,以至六十多年每年都要去看看,那是因为我的根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傍晚时分,夕阳西下,太阳用它那最后一缕余晖引来了火烧云。火烧云像一位顽皮的小孩子,它用画笔在天空中涂着、画着,天空被它画成了淡红,可它对此似乎并不满意,改为了橘红,又变成了猩红、曙红……颜料盘里的所有颜色都不令它满意,它大发脾气,打翻了颜料,天空就变得一片墨蓝,只有星星在上面眨眼,月亮与它作伴而此时站在丁香树下,遥看天空的星星和月亮,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