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好居红福社区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

傅金城

<p class="ql-block">  在三月三来临之际,为让辖区居民们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大力弘扬黎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增强民族团结意识。</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6日上午,畅好居红福社区,组织农六队居民群众开展欢乐三月三,浓浓黎苗情,回娘家,长桌宴,民俗活动等,节庆主题活动。</p><p class="ql-block"> 此次回娘家的人数92人左右。</p><p class="ql-block"> 文字来源:黄晓莹 图片视频:傅金城</p> <p class="ql-block">  第一篇章 回娘家</p><p class="ql-block"> 《美篇》作者的理解与感受:2015年我退休后就来到了五指山,已经9年了。我第一次拍到了“回娘家”的热闹场面,听说红福社区的前身是原畅好农场的一个连队,现在是一个乡村。国营畅好农场归地方后,就成了“畅好居”。刚来的时候我不懂,畅好居是什么?是砂锅店?是居住的小区…?后来才知道,畅好居是相当于“乡镇”的行政级别的单位,类似北京的街道办事处。“回娘家”的“姑娘”可能是内地支援海南建设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为海南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青春和子孙。当年支援海南建设的热血青年是我们最可爱的人!</p><p class="ql-block"> 今天,她们身穿黎族苗族的节日盛装“回娘家”。几十年来“回娘家”的“姑娘们”已经把自己融入黎族苗族这个大家庭之中了,体现了民族的大团结!从一个红福社区的节日活动氛围,我仿佛看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一个村回娘家姑娘的人数之多,说明了“娘家”的温暖。“家”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心中有多么的重要!“老乡”是老百姓的最拉近距离的称谓,人的一辈子都要有一个“家”。“家”就是我们的根,“家”就是为我们遮风挡雨的港湾啊!</p> <p class="ql-block">  第二篇章 村民游戏</p><p class="ql-block"> 《美篇》作者的感受:一个红福社区的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活动的节目就这么丰富多彩、参加比赛的村民很积极很快乐,我是第一次看到爬槟榔树比赛,不问年龄但是他们的身手都是矫健不凡,让我目瞪口呆。佩服佩服!今年年初我在毛阳的一个村,第一次亲眼看到了全家采槟榔的场面。瞬间用我的镜头拍下来难忘的永久的画面与记忆!现在听说一斤槟榔的价格一百多元啊,难怪村民的幸福感都是满满的!</p> <p class="ql-block">  第三篇章 文艺联欢</p><p class="ql-block"> 红福社区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节目,喜闻乐见、自编自演、人人参与、快乐就好!台上台下都是节日盛装。我感觉到:演的自然,看的高兴。男女老少的脸上都是幸福的喜悦!节日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第四篇章 长桌宴</p><p class="ql-block"> 红福社区实际就是原畅好农场的一个连队,加上“回娘家”的姑娘们能有三百人左右参加了长桌宴。有说有笑、载歌载舞,热闹非凡。看出了村书记的凝聚力,说明了党的政策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家人们拿出了鸡鸭鱼肉蛋和蔬菜水果山兰米酒招待“回娘家”的姑娘们,展示了红福社区的精神风貌,真是家和万事兴啊!。充分体现了在畅好居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村民的喜庆祥和的画面,满满的正能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