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及格率的骄傲

乜耳

<p class="ql-block">昵 称: 乜耳</p><p class="ql-block">美篇号: 40235671</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99年的盛夏,我军校毕业,从三江源头的湟水河畔,来到河东腹地的中条山下,成为了一名排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月的河东大地,对于我来说,就犹如昆仑山上的雪豹不慎闯入到了吐鲁番的火焰山,站不住,坐不宁,睡不实也吃不下,怎得一个寝食难安了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时,部队正值百日大练兵的夏练三伏关键时刻,面对训练场上跑趴攀跳生龙活虎的战士,边上战友们雷霆万钧的鼓励加油声,我竟被这群情激昂的氛围吸引住了,决定既来之则安之,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被分配到了一个新组建的连队,新兵多,骨干少,老弱病残兵多,尖子兵少,令人头疼。要想把这样一支队伍带好,练出好成绩来,不下九牛二虎之力是断然不行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群雁高飞,头雁领,这是我首先给自己定下的规矩。起床时间是早晨六点,我绝不会赖床一秒钟,八点钟操课,我不会超过七点五十九便站在队伍最前面,看新闻我也是绝对的端坐静观,绝不会弓腰驼背放松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是哪一种军体训练,意志力是关键。每天晚上熄灯后,我让战士们在楼道里练俯卧撑、倒立,我也跟着练。任那一个如果滴在地上的汗没有碗口大,都是不准休息的。很快,战士们的上肢力量有了,单双杠成绩上去了,四百米障碍全过关了,经过全连摸底,连队所有人都在及格以上水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公里考核要看完成率,尖子兵固然重要,但只能说明一个数值,优秀率和良好率纵然再高,及格率上不去,整体成绩也是无法提升的。每周我亲自带领连队跑五公里六次,每次都仅安排一名素质较好的战士领跑,其余体能强的战士和班长副班长都在后面帮助体能差,跑不动的战士,经过半个月的训练,包括炊事班的战士都能跑到及格水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快,上级组织的整团建制考核开始了,团里所有的连队都群情激昂,战士们就像下山的猛虎,唯独我心里没底。因为我们连队的尖子兵太少,那种如惊雷一样的成绩肯定不会在我们连队炸响。结果通过考核,全团的建制连队考核唯独我所在的连队的三项考核,五公里、四百米障碍、单双杠及格率是100%,全团总体成绩排名第一,这个成绩真的在全团炸响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考核结束了,战士们都激动的笑了,而我却哭了,太不容易了。我为他们的付出感到骄傲,我为及格率感到骄傲,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活力,谢谢团结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