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天下第一”对联

刘外社

<p class="ql-block">故事梗概:</p><p class="ql-block">乾隆皇帝微服私访,因对联“天下第一”龙颜大怒,得知缘由后,称卞家“名不虚传。”</p> <p class="ql-block">乾隆皇帝隐蔽身份,穿上平民服装,秘密出行,探访民情或巡查疑难重案,下江南微服私访。</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乾隆皇帝在丰盛县凤凰镇看见村民卞高圣大门上贴着一副对联;天下第一,上联:夫妻恩爱长命百余岁,下联:家和万事兴子孙满堂。</p><p class="ql-block">这时, 乾隆皇帝看了这一副对联后,非常愤怒,气冲冲地对身边的奴才说道:“小的,你马上去问贴对联的人,他天下第一,皇帝第几?”</p><p class="ql-block">小的立刻在乾隆皇帝面前低头弯腰,甩了两下袖子,大声说道:“喳!”</p><p class="ql-block">乾隆皇帝板着脸,对着小的苦笑道:“调查此事后,马上回客栈,我在那里等你。”</p><p class="ql-block"> 小的急急忙忙地走到卞老人的家里,眼一瞪,气凶凶地问道:“卞老,你门上的对联,谁写的?</p><p class="ql-block">卞老人笑了笑回答:“燕子村算命先生写的。”</p><p class="ql-block">小的问:“什么名字?”</p><p class="ql-block">卞老人:“彭于晏。”</p><p class="ql-block">于是,小的马不停蹄地赶到燕子村算命先生彭于晏家里问:“彭先生,卞老人门上的对联是你写的吗?”</p><p class="ql-block">彭先生气冲冲地说:“‘天下第一',对联是我写的,我没有按照对联平仄规则写,你也要管……”</p><p class="ql-block">小的仍然绷着脸,凶巴巴对彭先生说道:“对联的写作规则我不管。卞老人天下第一,乾隆皇帝天下第二,你知罪吗?”</p><p class="ql-block"> 彭先生慌忙站起,轻言细语地说:"我……我写卞财主天下第一的原因,一是卞老人108岁,他老婆100岁,大儿子82岁,二儿子81岁,三儿子80岁,二是孙子46个,孙女39个,三是重孙300多个,都健在……”</p><p class="ql-block">一听卞老爷“天下第一”的由来, 小的感到非常惊诧,沉默了三分钟,一句话没说,转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 随后,彭先生坐立不安,越想越害怕,自言自语说:“皇……皇上在凤凰镇微服私访,查出我写反动对联,写反动对联就是反清朝政府,反清朝政府就是反皇上,皇上就要砍我的头,该不该死,罪该万死……”</p><p class="ql-block">此时,小的快马加鞭地来到乾隆皇帝住的客栈,把“天下第一”对联的由来,禀报了乾隆皇帝。</p><p class="ql-block">乾隆皇帝一听,皱着眉头,气冲冲地说:“我不相信,去卞家看一看。”</p><p class="ql-block">午时,乾隆皇帝和小的来到卞家祖宗祠堂,祠堂内外摆了208桌酒席。乾隆皇帝看了这大场面后,没有打扰卞老人夫妻俩过生日,在卞家祖宗祠堂找到了村长卞泰山,问了村里和卞老家族情况。</p><p class="ql-block">卞村长知道卞老写对联反皇上,要灭卞家族,吓得浑身冒冷汗,跪在乾隆皇帝面前,连声说道:“奴才该死,奴才罪该万死,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p><p class="ql-block">乾隆皇帝对着卞村长“哈哈”大笑,风趣地说:“天下第一,名不虚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