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工大姐

爱思考的雁儿

<p class="ql-block">  一位身高不足1.55米,微胖, 60多岁的农村大姐就这样走进了爸妈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老爸最后一次病重住院下了鼻饲管,也进行了气管切管。经过全家人一个多月的努力,老爸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在出院前我们讨论最多的问题也是最大的难题是请护工。老爸的情况不同于其他病人,鼻饲管相对简单,我们家属自己也可以喂。但老爸的气管切管要求的标准很高,既要会吸痰,会吸氧,会消毒,也要会雾化。</p> <p class="ql-block">  找一个心仪的护工本身就很难,再加上老爸这个病要求的技能方面标准又很高,所以是难上加难。在老爸快要出院时,我们就在有意的寻找护工,面试了好多人。其中一个大姐很年轻长得也漂亮,但她一进病房,刺鼻的化妆品的味道让我们最终放弃了,因为老爸是气管切管病人,要求空气环境标准很高,不能有灰尘和刺激的味道。最后通过朋友介绍,牟姐走进了我们的视线。</p> <p class="ql-block">  初次见面感觉还可以,个不高,有点微胖,看起来人还蛮老实。全家人一致觉得很有眼缘,于是决定相互之间试一试。在老爸出院的最后几天,牟姐白天在医院和我们一起在护理。她担心自己没有护理过气管切管的病人,也担心自己学不会。我感觉牟姐是所有护工当中相对比较合适的,所以我就鼓励她。因为我也不会到会呀,如果老爸出院她还没学会,出院时我也可以继续教她帮她。</p> <p class="ql-block">  牟姐人很朴实,也没有那么多说道。在医院的几天和我们一家人相处的很好,尤其是和老妈。之前牟姐一直在护理鼻试管的卧床老人,所以在这两方面牟姐做的很好,人也干净利索。只是在吸痰,换药方面还有点欠缺。几天的相处,我们双方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彼此都很满意。于是老爸出院后,牟姐就走进了老爸和老妈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按照当时的护理价格,每个月3000块钱,时间是从早上7点到晚上5点,晚上由我来接班,中午老妈家管饭。刚开始这几天由我带着牟姐一起护理老爸,慢慢的她也很快上手,几乎所有的护理都能做得很流畅。因老公眼睛突然失明,做手术我需要去护理。于是我和牟姐商量,能不能晚上也由她来护理,涨到4000块钱一个月,也就是老爸的一个月资。大姐爽快地答应了,而且在我护理老公期间,把老爸老妈照顾得很好。所以,在心里我已经把牟姐当成自己的家人和姐姐来对待了。</p> <p class="ql-block">  大姐是个苦命人,丈夫不务正业,离了婚。在护理病人之前,她一直在工厂做苦力。曾经和儿子开过早餐店,所以有时大姐也会做一些面点,我们吃了之后都赞不绝口。我妈也跟着大姐学会了很多做饭上的新技能,看着大姐和老妈相处的很好,我们都很放心。三个子女变成法的给大姐送礼物买衣服,虽然我们当时说好是每个月休息两次,但如果大姐赶上有随礼或者家里有事情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那么严格的要求,我可以随时替班,大姐可以随时回去。</p> <p class="ql-block">  护工大姐在我们家一待就是7个多月,俨然成了我们家里的一员。每到逢年过节,我们也会给大姐拿一些年货礼物,让她带回家。而老妈也会包个红包给大姐。</p> <p class="ql-block">  不可否认最初我们对大姐好,就是想让她能对老爸好一些。后来,我们是真的相处出感情,当成一家人。之前我们没有雇过护工,但通过其渠道也了解一些信息。可以肯定地说,牟姐是一个优秀的护工。结识她是我老爸和我们全家人的幸运。</p> <p class="ql-block">  我们经常说人情冷暖,而人情是冷是暖,主要取决于双方如何相处。我们与护工大姐之间的心是热的,情是暖的。</p><p class="ql-block">图/原创 </p><p class="ql-block">文/爱思考的雁儿</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84650851</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