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大川归来》之222,临沂也有牡丹看

山水客

<p class="ql-block">喜欢看我美篇的人,提了点意见,说你的《郯城掠影》是有关郯城的景物。但《名山大川归来》里面有游山玩水,但赏花逛园也写在里面,有名不副实之弊。我说,名山大川是概括地说,是个宽泛的概念,那沙漠戈壁海洋就不包括了?名城名园名居放在哪里?所以,名山大川归来也就是旅游归来的意思。他听了,也基本同意了我的解释。</p><p class="ql-block">最近,看到城里城外一派大好春光,不由地想到此时应是国花牡丹盛开之时,俗话说“谷雨三日看牡丹",现在全球气侯变暖,前几年我到洛阳去,是过了谷雨两天,结果几个公园的牡丹都败了,仅洛阳中国国花园牡丹还盛开,原因是在园内放置了大量的冰块,降温延缓了牡丹开和败的速度。</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在网上查火车票,去洛阳的票早己卖光。又查临沂赏牡丹之地,说临沂园博园里有牡丹园,于是在4月13日周六坐班车到临沂汽车长途站,再乘21路公交在临沂书法城下。</p><p class="ql-block">从高德地图上看到书法广场与园博园紧挨着,正好看看书法广场。</p><p class="ql-block">我对书法是门外汉,转了一圈,园内整洁有序,树木茂盛,各种石碑让人眼花燎乱,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凡是领导人或名人的题词,基本上能看懂,而那些书法界的领导和名家的题词,我基本上都看不懂。可能水平太高,不是给一般人看的,专给名家看的。这我就纳闷了:花那么多钱修起了书法广场,大部分人仅在石碑前站立一会,那些奇型怪状的名家碑前更是廖若晨星,书法内行有几人?</p><p class="ql-block">因此我提议,有关部门可否在石碑前立一介绍说明牌,让那些少年儿童和我等书法门外汉明白写的什么。</p><p class="ql-block">牡丹园,就是园博园中的荷泽园。全省各个地级市都有专门的展园,连临沂的各个县也有。</p><p class="ql-block">牡丹园虽不大,但花开得正当时,很漂亮,对那些没见过众多牡丹齐开的人来,绝对是个惊喜!</p><p class="ql-block">游人很多,进去走不动,出不来。有人直呼,人比花多!别人拍花,我也拍花,但也拍人,看人们一个个惊艳的神色,很有些意思,正如一位退休老同事说的:不愁吃,不愁喝,不玩干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O24年4月16日山水客写于郯</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名词《沁园春、雪》</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词《釆桑子、重阳》</p> <p class="ql-block">打油临沂看牡丹五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洛阳荷泽路太远,</p><p class="ql-block">临沂也有牡丹园。</p><p class="ql-block">只是游人比花多,</p><p class="ql-block">看人容易看花难。</p> <p class="ql-block">三十年前看牡丹,</p><p class="ql-block">留影一张十元钱。</p><p class="ql-block">今天手机拍百张,</p><p class="ql-block">何时想看何时看。</p> <p class="ql-block">花逢佳期人满园,</p><p class="ql-block">看花拍照若等闲。</p><p class="ql-block">轮椅老人亭中坐,</p><p class="ql-block">老伴低头手机玩。</p> <p class="ql-block">周末一家去公园,</p><p class="ql-block">不可错过看牡丹。</p><p class="ql-block">买串糖球拍张照,</p><p class="ql-block">大人小孩齐叫甜。</p> <p class="ql-block">我想戴花拍美照,</p><p class="ql-block">又想不能把花掐。</p><p class="ql-block">还是妈妈办法好,</p><p class="ql-block">头发挨紧牡丹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