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青春的印记

鹰击长空(蒋继雄)

<p class="ql-block">美篇昵称/鹰击长空(蒋继雄)</p><p class="ql-block">美篇号/86198884</p> <p class="ql-block">踏入第二个厂的那一刻,我仿佛是一个初入江湖的少年,怀揣着满腔的热血与憧憬。这家日资厂,以其优渥的福利条件,宛如一道闪耀的曙光,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p> <p class="ql-block">然而,职场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升级加薪和待遇,都需要靠自己的实力去打拼。经过层层关卡的考验和激烈的面试,我与姓彭的技术员一同崭露头角,晋升为高级技术员。这份成果,是我们用无数个日夜的努力和汗水浇灌而成的,本应是值得欢庆的时刻,却在不经意间掀起了一场风波。</p> <p class="ql-block">那些未能如愿晋升的人,心中的不满如潮水般汹涌。他们情绪激动,每天缠着领导,要求公平、公正的待遇,必须做到一视同仁。领导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尝试调解,却收效甚微。在这紧张的氛围中,一个决定犹如惊雷般炸响——所有技术员将重新参加制造考试,以决定最终的晋级名额。</p> <p class="ql-block">这消息如同一把重锤,狠狠地敲在我的心上。我被分配到技术部,负责打样和生产技术的指导。尽管我的技术相对全面一些,但那台从未接触过的 Acas 检查机,却如同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令我心中忐忑不安。</p> <p class="ql-block">我深知他们几个会在 Acas 机上给我设下重重陷阱,因为领头的正是那位 Acas 技术员。在办公室的沟通会上,确定制造的工序将全面考核后,一股无形的压力如影随形地笼罩着我。负责人宣布大家积极准备,第二天上午便要开始这场决定命运的考试。明确了各部门的负责人将担任评判人员后,我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张。</p> <p class="ql-block">那一夜,我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脑海中不断浮现着那台神秘的 Acas 检查机,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知道,我必须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战胜内心的恐惧。</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刚上班,评定人员一到,考试便紧张地开始了。前面的三人是组装线的技术员,他们的组装速度如风驰电掣,一个比一个威猛,评委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Acas 技术员紧接着上场,他的速度同样惊人,丝毫不逊色于他人,评委们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轮到品证技术员“彭”登场了,他的表现沉稳而自信,推了推金丝边眼镜,深吸一口气后,迅速地开始了组装。</p> <p class="ql-block">我在一旁默默地观察着,心中为自己暗暗加油鼓劲。终于,轮到我登上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了。我像“彭”一样熟练地操作着,然后在各工位之间快速流动,竭尽全力地节省工序之间的搬运时间。一切都进行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p> <p class="ql-block">组装完成后,便迎来了关键的动特性检查环节。前三个人因为组装不到位,动特性散乱不堪,磁片数量严重超标,被无情地判定为不合格。Acas 技术员的修正片数量虽然合格,但用时过长,也未能达到理想的要求。“彭”的表现则中规中矩,他记忆力超凡,几乎一次性便把修正片贴上去了,但因位置不够精准,需要修正三四次才堪堪过关,磁片用量少,用时一般,最终被判定为合格。</p> <p class="ql-block">终于,轮到我展现真正的技术了。我深吸一口气,按照前一天摸索出的规律,小心翼翼地将修正片一次性准确贴上。套上显像管后,我仔细观察着,只需要稍作一点位置调整。我快速而精准地移动修正片,心中默默祈祷着。当动特性全部落入规定的范围内时,刹那间,评定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的心中被喜悦与自豪填满。这场考试,不仅仅是对技术的考验,更是对我信心与心态的一次淬炼。在青春的记忆中,这段经历宛如一颗璀璨的星星,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p> <p class="ql-block">它让我明白,人生就如同一场场考试,充满了惊险、刺激和不确定性。但只要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心、平稳的心态和扎实的技术,就能够在挑战中崛起,书写属于自己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很久,但每当我回首那段青春岁月,心中依然会涌动起一股感慨与激动。那段时光教会了我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在压力下保持冷静。</p> <p class="ql-block">青春的记忆,是我最珍贵的财富。它见证了我的成长,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我坚信,无论未来的道路多么崎岖,我都能够凭借那段记忆中的力量与勇气,去迎接每一次的挑战,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