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故事】相逢一生不相识

文兰素心27055071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四月在天津第一次看到海棠花,我被繁花似锦、风姿绰约的海棠花深深地吸引,相见恨晚的感觉跃然心头。晨曦中,海棠花如水晶般晶莹剔透,披上露珠的花朵更加璀璨、妩媚;盛开的海棠花如同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春天嬉戏,让喧闹的城市更加生机盎然;夜幕下,海棠花花影婆娑,仿佛一位神秘的女子,披上轻纱,迷人芬芳、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春风中,海棠花那淡雅的香气,飘飘散散,令人沉醉,久久无法忘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十月回到老家后,爱人说,在我们当地有条道路的两旁,前年刚栽的两排海棠树,红色的果实挂满枝头,煞是好看。爱人特意开车带我去有海棠树的大道上欣赏海棠果。熟透的海棠果,宛如一颗颗璀璨的红宝石,散发着瑰丽的光芒,缀满在绿叶之间,释放出令人陶醉的甜香。红透的海棠果实仿佛一颗颗欢愉的笑脸,为大自然增添了无尽的生机与活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这些宛如梦幻的红色水晶球,我不仅惊呼,那不是我小时候在姨母家吃过的“海红”吗?原来姨母家的“海红”就是海棠啊!我一直心心念念,怀着迷恋之心的李清照笔下那“绿肥红瘦”的海棠,原来我与她早就是旧相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海棠那红透的果实,我的心更加柔软,感觉那殷红的果实里面包裹着满满的柔情和温暖。小时候,妈妈经常会带我去姨母家,只是我们去姨母家多半在夏秋季。春季在我的记忆中,没有去过,所以,我没有看到过海棠开花。每每秋季去姨母家,姨母总会给我们摘很多红色的果子,说是“海红”,放置一段时间后果实绵软香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从小到大的生活空间里,除了在姨母家见过“海红”外,在其他地方没有见过,自然也没有在意过她的名称,更没有将她和海棠花联系起来。以至于去年刚刚见到海棠花的时候,片面地认为大西北可能不适宜栽种海棠。哪成想她一直在我的附近。一字之差,我竟与清新脱俗、风华绝代的海棠,相逢对面不相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昨晚夜半雨声沙沙,如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中》情景一般。我很牵挂那一树树姿态优美,如繁星闪烁的海棠花。早晨起来就急匆匆地拉开窗帘,俯瞰楼下,看到楼下的海棠树上“海棠依旧”,紧张的心才放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的天津海棠花3月底开始吐露芬芳,含苞待放,4月1日开始全面绽放,4月3、4号~4月7、8号达到顶峰,4月10号开始逐渐败落,花瓣洋洋洒洒地在空中飞舞,好似一个个舞动的小精灵,美丽而又让人心疼不已,地上聚集的花瓣越来越多,如同白色、粉色、红色的地毯,颇具诗意。“海棠前日满枝红,一夜飘飘卷地空。多少荣华驹过隙,莫教容易负东风。”花开须得酝酿许久,而花落却只在一夜之间。世间万事,匆匆而过,但将“珍惜”二字,牢记于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海棠院里寻春色,日炙荐红满院香。”我有幸见证了天津市和平区的两届海棠花节。今年的“津遇和平·春日海棠”——天津市和平区第二届五大道海棠花节,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人。清明假期4月4日~4月6日,活动进入高潮,民园、大理道、成都道、重庆道、河北路、长沙路、湖南道等人流如织。天津海棠花节,是一场集自然美景、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于一体的盛大节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节日的高峰期也是海棠花开得正盛的时期。海棠花节,是花的狂欢、是大地的派对、是音乐的天堂。上周末活动虽然接近尾声,但人们的热情并没有减退,大理道上看花的人川流不息,民园广场里歌声温婉动听,看台上观者如市,到处坐满了人。晚上的海棠花树及民园广场璀璨夺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海棠花节虽已落幕,海棠花也随风飘舞,将最美的舞姿展现给世人以后,悄然落地幻化为春泥。融入泥土中的花瓣仿佛变成了春天的留念,即使季节的变幻,它们依然留在那里,重返生命的循环。枝头上虽然没有了婀娜多姿的海棠花朵,但一个个米粒般的果实已经悄然而至。“花开花落留胜赏,春来春去感流年。”花开短暂,宛如人们昙花一现的青春一般,但孕育果实却是一个绵长的过程,正如人们的成长过程一样,虽然在时光中芳华不在,但慢慢凝炼出的涵养和素质,如同经历狂风暴雨洗礼的果实一般更加甘之如饴、韵味十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我与海棠花相见与懵懂的孩童,我还贪婪地品尝过她的果实,却不识她的庐山真名,真正懂她的时候已经年过半百。可感可叹!不禁想起一句话:有些花儿见到,不知她的姓名。 那有什么要紧,知遇即是有情。生活中,不是每个擦肩而过的人都会相识,也不是每个相识的人都会让人牵挂。至少我们在今生,在那个地方,在一转身的时候没有错过。诺大的地球上能和海棠相遇、相识、欣赏,真的不容易,感谢上天给了我们相识、相知的缘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音乐/《海棠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写于2024年4月10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修改于2024年4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