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个甜蜜的日子

智新成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个甜蜜的日子,我见证了可爱精灵———蜜蜂的成就。</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个好日子,春光明媚,精灵们好像知道今天是个好日子,几乎全体出动形成震撼的集体空中音乐舞蹈,我知道这是在向我炫耀它们的成就。也该炫耀,值得炫耀!</p> <p class="ql-block">  收获甜蜜可不是一个容易的事。在蜜蜂采蜜期需要做大量的事。把原来的平房式的蜂箱变成两层楼房,还要经常察看情况,恰当好处的掌握出蜜的时间。看到这样的聚集会有啥感觉?我的感觉是头皮发麻,有点恐惧,被蛰到可不是好事。当被告知如果精灵们不感觉受到攻击性伤害时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时候恐惧的心态逐渐消失了。还是和平相处好。</p><p class="ql-block"> 没有了恐惧,我便大胆了些,逐渐靠近了些。看到同样的聚集便有了不一样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收获甜蜜需要好多的程序,而且过程中需要很高的技术,比如震蜂。震蜂是我给这个环节起的名称,也就是让聚集在蜂板上的蜜蜂离开。这需要很高的技艺,既要让蜜蜂快速离开,又不能强行驱赶,避免伤害了蜜蜂,这就有了震蜂或颠板,达到既快速又平稳无伤害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  震蜂后就开始了对蜂板的清扫。我看到有一个满是空隙的白色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后来被告知是蜂蜡,很珍贵的部分。当然很珍贵了,蜜蜂本身就是一个很珍贵的精灵,它们浑身是宝,所创造的更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  之所以说收获甜蜜,那是因为收获的是蜂蜜。收获蜂蜜是在完成一系列的程序后最后进行的一道工序,摇蜜。我原以为摇蜜就是把收集起来的原始蜜集中在一起。看着行家的操作,是我想当然了,我的想法只是字词表面上的意思,与实际是不相符的,是浅薄了。要把带着满满当当蜂蜜的蜂板彻底清扫后集中悬挂在一个摇蜜的容器里进行摇动,让蜂蜜从蜂板上脱落、融合、集中,最后装在一个密闭的容器里等待着有缘人的分享。</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摇蜜动作是那么的潇洒自如,但真正去做的时候却不是看着那般容易。所以,我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不能做一个眼高手低的人,要做一个扎扎实实的人。</p> <p class="ql-block">  人们常说蜂蜜的味道是甜的,这样说不能算错,只能说还不是非常准确。我今天品尝了一下摇好后的蜂蜜,除了甜蜜以外,似乎还有一种不易察觉到的苦香的味道。这大概是花蕊里的味道。蜂蜜的味道是甜的,加工过程的味道也是甜的,尽管很辛苦。</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今天是收获甜蜜的日子。</p>